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王受文:歡迎跨國公司抓住機遇 深耕中國市場

高暢、游蘇杭
2018年11月02日15: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王受文:歡迎跨國公司抓住機遇 深耕中國市場

圖為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

新華網天津11月2日電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第十一屆國際跨國公司領袖圓桌會議上表示,中國經濟正在逐步轉向高質量的發展階段,市場潛力巨大,歡迎全球的跨國公司能夠抓住機遇,深耕中國市場,來共享合作機遇。

跨國公司被稱為世界經濟的風向標,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不確定性提高,給跨國投資帶來比較大的影響。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約為4700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驟降41%。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吸收的外國直接投資逆勢增長了6%,上半年的總額超過70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

王受文表示,這個數據說明了國際資本對全球經濟形勢的擔憂,也說明了國際企業和跨國公司對中國改善營商環境和擴大開放的信心。

同時,這一成績也得益於中國對外開放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王受文表示:“一大批跨國公司來中國申請設立獨資企業,涉及城市新能源汽車制造、城市金融服務以及石油、化工等領域。”

“現在全國已經有12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這些自貿試驗區形成了150多項改革試點的經驗,並在全國復制推廣。最新批准了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逐步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支持中西部地區東北老工業基地加大開放的力度,加快國家級開發區創新升級和高質量的發展。”王受文說。

在改善營商環境方面,王受文表示:“在外資領域持續推進放管服的改革,提升投資便利化的水平,我們現在正在修訂外資企業法等四部法律。”

“原來外資企業在中國設立要逐案審批,現在97%以上的外資企業隻需要通過網絡進行備案就可以設立。外資企業來華人員工作簽証等方面都得到了便利。”王受文說。

世界銀行10月31日晚發布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為改革而培訓》,把中國營商環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從去年的第78位上升到第46位。

在擴大進口方面,中國政府宣布降低汽車零部件、藥品等關系到國計民生,關系到人民消費水平和高質量發展的一系列產品的關稅。王受文說:“現在我們的關稅水平已經降到7.5%,入市的承諾是10%,我們已經超過了入市的承諾。實際有效的關稅水平接近4%,和發達國家實際有效的關稅水平相當。”

對於未來外商投資形勢,王受文表示:“未來商務部將不斷提升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擴大自主開放,清理取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外的限制,深入放管服改革,壓減行政許可,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加大侵權行為的懲罰力度,保護外商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和公平競爭。”

王受文還表示:“將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要談判、簽署、申請更多的自由貿易協定和雙邊的投資協定,推動在中國的中外資企業更大發展的經濟空間。同時,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定不移地支持中國企業‘走出去’,推動三項投資的協調發展。”

王受文強調:“跨國公司是連接世界各國的重要紐帶和橋梁,是經濟全球化背后的驅動力。面對當前復雜的世界形勢,世界也期待著跨國公司能夠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為全球經濟的穩步增長增添動力。”

(責編:何友維(實習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