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拉企業家高峰會助力經貿合作提質升級

本報記者  王  慧
2018年11月03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拉美企業對接洽談會上,秘魯食品出口商在給中國雲南一家商貿公司代表推介產品。
  本報記者 王 慧攝

  第十二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11月1日至2日在廣東珠海舉行,主題是“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把握中拉經貿發展新機遇”。本屆高峰會吸引了2000多名中國和拉美國家政府官員、企業家和國際金融機構代表參加。中拉企業家高峰會是中拉經貿合作的一個重要平台,隨著中拉建設全面合作伙伴關系不斷推進,全方位的合作將為中拉雙方帶來巨大益處。

  經貿合作領域越來越寬

  本屆高峰會設置了中國—拉美貿易投資展覽會、中國—拉美貿促機構和商協會圓桌會議、中國—拉美企業對接洽談會及中拉足球合作論壇等多場配套活動。

  在中國—拉美貿易投資展覽會上,既有咖啡飄香、農產品誘人的“接地氣”,又有航空、電子等制造業產品的“高大上”,還有共享單車等新經濟的身影,充分體現了中拉經貿合作領域越來越寬。

  在中國—拉美企業對接洽談會上,偌大的展廳內擺滿了桌椅,中拉企業家在此面對面開展了千余場對接洽談。來自秘魯的食品出口商波拉吸引了記者的注意,她從滿滿的行李箱裡拿出了不遠萬裡帶來的咖啡豆、巧克力、瑪咖粉、藜麥等農產品,認真地推薦給一家來自中國雲南的商貿公司代表。波拉開心地告訴記者:“來中國前,秘魯當地的中國朋友告訴我,和中國人做生意需要微信。現在我和中國公司的伙伴添加了微信,將繼續深入溝通。”波拉第一次來中國,對產自秘魯高海拔地區的農產品非常有自信,一再強調這些都是高純度的健康食品,她說:“中國市場非常龐大,感謝這個高峰會給了我們推薦產品的機會,為我們帶來了商機。”

  據統計,2017年,中拉貿易額接近2600億美元,同比增長18.8%,中國進口的農產品超過1/4來自拉美,中國已成為拉美的第二大貿易伙伴國。中國企業在拉美的直接投資存量已達3870億美元,拉美成為中國海外投資的第二大目的地。

  以電子產品為例。近年來,拉美是全球電視機銷量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對中國企業極具吸引力。TCL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王成說:“為了融入當地,讓我們的品牌更加深入人心,我們在阿根廷贊助了羅薩裡奧中央隊,還聘請巴西著名足球運動員內馬爾擔任‘全球品牌形象大使’,這在拉美地區形成良好的市場反響。”

  投資是相互的。許多拉美跨國公司近年來也積極投資中國市場。墨西哥賓堡集團進入中國市場已有12年,是一家烘焙食品生產企業。其中國區總裁趙逸泉對本報記者說:“最近一年,通過並購等,我們在中國的工廠不斷擴張。我們十分看好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

  不少與會人士都關注到了中國在技術創新方面的發展。巴西航空工業公司高級副總裁關東元對本報記者表示,拉中合作潛力巨大,不僅在農產品和大宗商品等領域,在高科技方面也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烏拉圭外長魯道夫·尼恩·諾沃亞舉例說,中國目前每個人擁有的專利數比拉美地區高出4倍,顯示出中國科技進步的速度以及拉美地區存在的差距,“中國近年來在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領域取得了巨大進展,我們希望和中國加強在技術創新領域的合作”。

  一帶一路倡議助推拉美基礎設施建設

  美麗的珠海之濱,剛通車不久的港珠澳大橋氣勢恢宏,令人贊嘆。“中國現在有世界上最宏偉的兩座橋梁,一座在海上,連接珠海、香港和澳門﹔另一座在陸地上——世界規模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這些基礎設施項目讓我們意識到,必須要用長遠的眼光看待和解決現在的問題。與世界上如此具有創造能力的國家交流,拉美必將受惠。”美洲開發銀行副行長梅拉在本屆高峰會上如是表示。

  會場上,拉美各界人士談到最多的,也是拉美地區對改善滯后的基礎設施的迫切需求。智利商業集團Sigdo Koppers首席商務官毛裡西奧·卡斯蒂略表示,拉美地區相對滯后的基礎設施制約了經濟增長,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如果基礎設施建設能夠迎頭趕上,拉美地區的發展將會發生質變。“一帶一路”倡議將對進一步促進拉中合作起著關鍵性作用。

  今年是中拉關系史上意義重大的一年。年初,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成功召開,會議發表了《關於“一帶一路”倡議的特別聲明》,標志著“一帶一路”倡議正式延伸至拉美。目前,中國已同11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

  “一帶一路”倡議契合拉美國家發展需要,響應了各國加強互聯互通和互利合作的迫切願望。中國在拉美的“朋友圈”不斷擴大。諾沃亞表示,“一帶一路”項目為各國加強聯系提供了機會,可以產生協同效應,例如增強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貿易的便利化等。

  為了充分利用其地緣優勢,巴拿馬近些年正大力發展巴拿馬運河周邊的物流集群,包括配套的公路、鐵路和港口,從而在全球產業價值鏈中充當重要的物流一環。“歡迎中國企業投資巴拿馬基建項目,實現互利共贏。”巴拿馬貿工部副部長內斯托·剛薩雷斯對本報記者說。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孫子宇講述了該公司與巴拿馬運河大橋項目的合作歷程,折射出中拉基建合作的快速發展。他說,現在要建的巴拿馬運河四橋,由該公司負責設計、施工和總承包,實踐著將“一帶一路”延伸到拉美地區。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盧鵬起對本報記者表示,本屆高峰會上,中拉工商界共同發布《中國—拉美貿促機構和商協會珠海宣言》,體現了中國與拉美各國工商界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推動中拉經貿關系走深走實、構建更加緊密的中拉命運共同體的願望。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3日 05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