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資加速抄底A股 北上資金多項紀錄被改寫

阮潤生
2018年11月03日09:34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外資加速抄底A股 北上資金多項紀錄被改寫

  隨著周內主要股指持續反彈,北上資金在本周以來累計淨買入規模已經站上346億元歷史高位,全力扭轉了上個月最大淨賣出局面,強勢上演V型反轉。

  北上資金如此大規模的逆轉,正是發生在全球股市震蕩調整之際。在剛剛過去的 “黑色10月”,全球股市出現一輪暴跌行情。

  受到連續利好消息刺激,11月2日,滬、深兩市大幅高開收漲,量能持續放大。互聯互通市場變得更為活躍,成交總額、淨買入紛紛刷新歷史最高紀錄。隨著周內主要股指持續反彈,北上資金在本周以來累計淨買入規模已經站上346億元歷史高位,全力扭轉了上個月最大淨賣出局面,強勢上演V型反轉。市場人士向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表示,目前來看,外資對A股的影響力持續放大,特別在部分藍籌股上話語權已經變得很大,需要全面看待對市場波動和選股風格釋放的雙重影響。

  V型反轉

  到今年11月17日,滬港通開通即將滿4周年,而借助滬深港通北上資金,在11月2日這一天,就站上了累計淨買入逾6000億元的大關。

  這一天,北上資金也一口氣打破了互聯互通機制開通來的多項紀錄:無論是當天日成交金額428億,買入規模301億元,還是淨買入174億元,一舉突破了當年滬港通開通當天120億元的歷史最高水平。

  實際上,本周北上資金上演了強勢逆轉。據Wind統計,10月份北上資金累計淨賣出高達105億元,成為今年年內最大規模單月淨賣出,也是互通機制運行以來,單月第三大淨賣出。但是月底北上資金就在籌劃反攻,10月29日上証股指尚且下跌2.18%背景下,北上資金當天就大舉淨買入28億元,后續持續4個交易日淨買入就超過了整月淨賣出規模。

  北上資金如此大規模的逆轉,正是發生在全球股市震蕩調整之際。在剛剛過去的 “黑色10月”,全球股市進入一輪暴跌行情。美股多次出現暴跌行情,科技股領銜大跌,納斯達克指數一度創下了2011年以來單日最大跌幅,亞太股市全線下挫,香港恆生指數時隔近一年半首次失守了25000點關口,A股也難以幸免,上証綜指跌破2500點,個股出現大量跌停。

  在此背景下,互聯互通市場維持高度活躍,10月累計4211億元成交金額成為史上第3大成交活躍月,北上資金罕見恐慌性流出A股,高達2158億元的賣出規模下探歷史最高紀錄。A股市場與全球市場的密切聯動性也再度受到市場關注。據資深跨境投資的基金經理介紹,上個月外資大規模降低A股配置,與美股大跌后,調整相對邊緣市場股市配置有關。

  招商証券分析師張夏也在研究報告中指出,2014年以來北上資金單周淨流出超過40億元的規模,往往發生在美股以及A股大跌之際。隨著A股對外開放,對美股等外部市場變動反應將更為敏感,有時外資也會進行波動操作,及時兌換收益。另一方面,美元走強本幣貶值、美債收益率走高等因素,也會提升海外資本對資金的吸引力,導致外資流出。

  這一點,從同期南下資金表現也可証明。

  近期人民幣與美元匯率持續貶值背景下,9月、10月,通過港股通的南下資金結束了長期淨賣出局面,連續遞增式淨買入,分別達到65億港元和92億港元。

  不過,開元金融策略分析師梁浩榮向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表示,從近期美股、A股的走勢來看,相互的關聯性其實並不高,歷史走勢也顯示,投資者情緒往往比經濟現實更加波動,主要對本國經濟發展、政策方向、預期等因素較為敏感。

  近期,政策層面上頻頻釋放利好,中央層面和地方政府均紛紛出台政策,為上市公司股權質押紓困。據統計,從EPFR跟蹤的海外資金流動以及北向資金流動來看,近期海外資金仍在增配A股。

  博大金融集團非執行主席溫天納向記者表示,外資會看重國內政府方面有關市場接近底部等表態,國內經濟發展也好於外部市場預期,但同時也有美元加息、流動性收窄等方面擔憂考慮,兩方觀點也在持續相互博弈。

  外資話語權顯著增強

  從成交情況來看,外資在A股的話語權逐漸放大。

  10月份,雖然A股成交額總體有所下降,但北上資金成交活躍度逆市提高。據廣証恆生統計,從對應上証和深証指數日均成交額方面,滬、深股通分別環比提升至11.82%和6.53%,特別是滬股通北上成交金額在指數成交比例連續創下歷史新高。

  梁浩榮表示,從最近的歷史數據來看,北上資金的買賣成交額在10月平均維持在150億以上的規模,達到了歷史的峰值。而滬市10月的平均成交額約1300億,北上資金佔滬市成交額高達12%,從數據上可以判斷外資在A股上的影響力度確實在不斷地加大。加上MSCI及富時先后將A股納入旗下指數,接著滬倫通即將在年底前上路,將為A股帶來更多增量資金。

  截至11月2日,北上資金累計淨買入A股滬、深股通標的已達6045億元,同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超過8成規模,對應持倉規模也急劇膨脹,其中,滬股通成為主力淨買入通道,佔比近6成。

  從整體規模來看,外資已經成為角逐A股重要的機構力量。

  中國人民銀行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9月份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境內人民幣金融資產中,持有股票資產達1.28萬億元,僅次於債券成為外資第二大資產配置。股票配置規模雖然環比下有所下降,整體同比去年同期增持了約25%。

  另一方面,外資持續加倉之際,國內主要機構卻在收縮戰線。Wind統計顯示,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中,今年三季度基金持倉市值環比減少7426億元。

  整體公募基金持倉規模降至1.71萬億元,佔基金資產總值佔比環比下降。

  同期北上資金持倉規模卻在逆勢擴大。據証券時報·e公司數據庫統計顯示,今年三季度北上資金期間持倉規模約4710億元,連續三個季度遞增,整體持股佔流通股比例也逐漸提升。10月份北上資金逆勢加倉的金融板塊,也在近期市場表現強勢。

  如果按照天風証券統計結果,北上資金與QFII組成的外資在A股流通股佔比已經達到3.25%,幾乎與保險社保重倉佔比相持平,僅次於主動公募基金,反超了國家隊重倉佔比規模。也就是說,外資可能有可能已經成為A股第二大機構力量。

  作為港股老牌資產管理公司,惠理集團在今年已經相繼推出3隻私募基金,公司投資董事兼中國業務總裁余小波日前向媒體表示,中國經濟的整體穩定性高於大部分同類新興市場經濟體﹔在國際市場中,當前A股也處於較低的估值水平,風險回報率已經處於較高位置,與國內同類其他大類資產相比,性價比也是比較有吸引力的。考慮中國經濟體量以及資本市場逐漸開放,對中國資產配置比例增加將是大趨勢。

  據統計,滬深港通方面公募基金數量下半年持續增長,目前已經達到67隻,總規模186.55億元。

  流動性分層

  去年北上資金大舉淨買入,外資持續加碼背景下,A股是否港股化討論一度十分興盛。至於外資是否會成為主導A股的主要力量,市場存在分歧。有基金經理認為,目前A股在全球資產配置中仍處於低位,隨著持續資本開放,加上國內公募力量相對有限,很有可能出現類似港股的離岸市場特征。

  梁浩榮表示,外資是否會成為A股最大的資產配置方,暫時不能一概而論。當前借鑒日本、韓國經驗來看,可以預期合理未來外資在A股的總市值的佔比為10%左右。而A股未來的發展依靠的是內生性的推動,而外資隻能起促進作用。后續外資會否加大配置,還是看中國官方未來是否會持續加大引資,創造利多投資環境,提升外資擴大布局A股意願等。

  溫天納也表示外資對A股的影響的是持續的,相比港股市場,A股還並沒有完全開放,外資會成為重要力量,但不會是決定力量。

  但值得注意的是,以北上資金為代表的外資在從另一個維度引領一場A股流動性分層。

  據証券時報·e公司數據統計,盡管今年市場大幅波動,北上資金持倉規模逐季度遞增,整體平均持股比例也在提升,從一季度末0.46%提升至三季度末0.67%,重倉行業龍頭股的傾向並沒有發生逆轉。取值各個季度北上資金持倉前三大個股來看,雖然環比有所下降,但始終攬下了當季超過7成以上外資配置,貴州茅台、恆瑞醫藥、中國平安等藍籌股持續霸佔外資頭號成交活躍股。

  以近期急速反轉的白酒龍頭貴州茅台為例,北上資金就在深度參與近期反彈。

  據統計,10月貴州茅台累計下跌約28%,北上資金累計遭淨賣出52億元,創下成交該股最高紀錄。期間,當貴州茅台披露三季報業績增速減緩后,10月29日遭遇罕見跌停,北上資金立即停止此前持續淨賣出,轉手淨買入,並在10月31日一舉淨買入12.73億元,刷新年內單日最大規模,包攬了當天貴州茅台45%的成交總額,后續北上資金日均成交佔比均突破4成,淨買入金額也屢創新高。相比,在今年年初,北上資金日均參與貴州茅台約2成規模。

  從市場表現來看,貴州茅台表現也可見一斑。股票從10月31日開始連續收漲,截至11月2日收盤,公司股價收漲6.55%,收於599.9元/股。

  在中國平安上,也出現了類似操作。作為成交活躍股,北上資金介入中國平安日均成交比例,從今年年初約11%提升至最新近24%。

  梁浩榮表示,整體來看,外資的投資風格偏向於穩健為主,配置在A股市場主要是長線資金。但對A股的長期影響來說猶如是把雙刃劍,一方面起到積極的推動促進作用,另一方面如果外資一旦受到國際政治、經濟等不確定性因素的干擾后快速撤離又起到推波助瀾作用。對外資既要敞開胸懷,又要時刻警惕,所以內生性的增長才是未來A股市場發展的關鍵。

  如何引入優質外資投資者,也成為后續A股對外開放的重要考慮點。

  溫天納表示,外資在價值投資概念帶到中國,不斷發掘優質標的,但隨著環球市場變化,外資在部署上長線投資可能出現弱化,加上對沖基金影響,可能會對價值發現功能有負面影響,這對A股不利影響。當A股逐漸開放,如何引進先進、有投資實力的境外投資者,將成為重要的考慮點。(記者 阮潤生)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