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尋找新坐標 發掘新動能 激發新活力

2018(第六屆)城市發展市長論壇在中新天津生態城召開

2018年11月03日21:3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1月3日電(記者 趙鐸) 11月3日,由瞭望智庫、財經國家周刊主辦,並由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作為獨家戰略支持單位的2018(第六屆)國家城市發展市長論壇在中新天津生態城召開。工信部等相關部委領導、知名專家學者、國內領軍企業代表、投資機構代表以及新聞媒體代表等400余人參加了此次論壇。

新華社副社長兼秘書長劉正榮及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張玉卓應邀出席論壇並致辭。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李毅中,十二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甘肅省原副省長石軍,民革中央原專職副主席、十二屆全國政協副秘書長何丕潔發表主旨演講。中國農業經濟學會會長、農業部原副部長尹成杰,科技部原副部長吳忠澤,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等領導也出席了論壇。

十九大報告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方方面面的努力,而眾多城市作為人類生存的重要空間載體和推動社會進步的“分布式引擎”,如何以自身的高品質建設來支撐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是各方共同面對的大考。

在此背景下,本次論壇以“綠色、智慧、融合——新時代城市的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旨在探討交流新時代、新理念下城市高質量發展的新模式與新動向,共同找尋城市新的發展坐標,發掘新的發展動能,激發新的發展活力。

桂林市、馬鞍山市、滁州市、阜陽市、亳州市、梧州市、防城港市,宣城市、韓城市、東興市、賀州市、鄭州市金水區等城市及城區的領導出席論壇,並與嘉賓進行了充分的交流與分享。

浪潮集團執行總裁、浪潮雲董事長兼CEO袁誼生,空中客車中國公司首席執行官徐崗,塔塔集團中國區總裁詹宏鈺,陝西鼓風機(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賈亞妮,米其林(中國)投資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王兆華,津膜科技董事兼總經理范寧,中關村協同發展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高中成等帶來了精彩演講。

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工信部原部長李毅中在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城市的發展要以產業為支撐,制造業匯集了科技創新,帶動了服務業興起,促進了城市繁榮,應該成為城市產業的根基。而當前要實現城市高質量發展,工業必須調整結構、根治污染。

十二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甘肅省原副省長石軍認為,推進城市經濟融合發展,需要推進經濟要素優化﹔而推進經濟要素優化,需要凝聚各方推進力量、建立協同推進機制。當前,迫切需要建立政產學研金協同推進機制。

民革中央原專職副主席、十二屆全國政協副秘書長何丕潔表示,充滿活力的企業生態是城市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基石,目前我國已經形成了較為良好、有利於企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的體制和政策環境,但對於城市管理者而言,還要在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方面進一步下功夫。另外,企業家也要樹立與城市共存、共榮的經營理念,實現企業以及企業所屬行業與城市環境的和諧共處。

據了解,本屆論壇由工信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中心、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等作為協辦單位﹔中國綠色制造聯盟、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等作為學術支持單位﹔安徽省市長協會、廣西市長協會、北京民營經濟發展促進會、天津黑馬孵化器、天津生態城綠色產業協會、北京東方三盟公共關系顧問有限公司等作為合作單位,多方攜手共同挖掘城市發展的新價值與新機遇。此外,北京進化者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正山堂茶業有限責任公司、東風柳州汽車有限公司、天津銀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和山東水之韻飲品有限公司等企業也作為服務提供商,參與了此次活動。

論壇設置了兩大篇章,上篇“新時代、新理念,推動城市新發展”和下篇“多元化、多樣性,開拓城市新未來”,宗旨是“聯動社會資源,暢想城市願景,共創城市未來”。主論壇上,賽迪顧問發布了《2018年城市產業競爭力指數白皮書》。《白皮書》圍繞我國新時代城市產業發展特點及趨勢,對我國28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產業競爭力指數進行了科學的評估與分析。研究結果表明,城市經濟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力量,14個GDP超萬億元城市的生產總值總量佔全國比重已接近30%。

除了3日上午的主論壇外,合作伙伴還緊扣各自專攻領域的熱點,組織了多場平行分論壇,與會者圍繞綠色發展、智能制造、健康產業、智慧城市、產城融合和民營經濟發展等主題,深度探討了新時代城市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本次論壇落地在中新天津生態城,這是活動自創立以來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舉辦。11月2日,從全國各地前來參與論壇活動的200余名嘉賓對中新天津生態城進行了實地參觀考察。嘉賓們參觀考察了生態城轄區內的國家動漫產業綜合示范園、靜湖、中新友好圖書館等具有示范意義的代表綠色生態、智慧創新的特色區域,親身感受到新發展理念下一座生態新城實現可持續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的成長歷程。

中新天津生態城是中國和新加坡兩國政府間的重大合作項目,是世界上第一個國家間合作開發的生態城市。2008年9月28日,中新天津生態城開工奠基。經過十年發展,生態城從一片鹽鹼荒灘起步,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經濟蓬勃、社會和諧的生態新城。目前,生態城正秉承“國際合作示范區、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產城融合示范區、智慧城市試點示范區”的定位,大力發展集聚經濟、開放經濟、智能經濟,加快創建繁榮宜居智慧新城,努力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可持續發展示范城市。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