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地國資投資運營試點升級擴容 基金系加速集結

2018年11月05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地國資投資運營試點升級擴容 基金系加速集結

  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將進一步升級擴容。《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按照當前規劃,未來央企或形成2-3家運營公司,10-20家投資公司和若干家產業集團公司的格局。隨著國資平台加快組建,基金系加速集結,尤其是在地方馳援上市公司的當下,國資運作進入活躍期。

  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的重要內容。2014年以來,國務院國資委共選擇10家中央企業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其中8家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2家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截至2017年底,各地國資委共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89家。

  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認為,這些試點從戰略定位來看,都擴展了新產業、退出非核心產業,重組整合了產業,實現了產業聚集和產權流轉。從管控模式看,都是三級管理架構、實行戰略管控為主、小總部大產業。此外,搭建國有資本投資平台,主要有金控公司、產業基金平台、金控公司+產業基金、分散型金融板塊等模式。

  “此前試點還是局限於不同的方面,有的是從管理入手,有的是從資產結構調整入手,嚴格來講,都不算是完全市場意義上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運營公司。”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公共資產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說。

  為此,今年7月30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明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主要以服務國家戰略、優化國有資本布局、提升產業競爭力為目標﹔國有資本運營公司主要以提升國有資本運營效率、提高國有資本回報為目標。

  10月9日召開的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提出,下一步改革的任務之一就是突出抓好改革授權經營體制。要選准試點,在組織架構、運營模式、經營機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取得實效。

  “我們正在積極研究下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名單,主要是從企業的業務性質、資產運作能力、所在行業等各方面綜合考慮。我們做了一個初步的方案,正在履行審批程序,定了以后會盡快公布。”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此前透露。

  據了解,第二批“兩類公司”試點企業有望在12家左右,主要集中在能源、鋼鐵、制造等領域。文宗瑜認為,當前,實體經濟面臨產能過剩沒有根本解決、產品科技創新能力弱、杠杆率偏高等一系列問題,當務之急是擴大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推動產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

  周麗莎表示,國資委對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將明確權責范圍,制定管資本的權力清單、責任清單,並將出台國有資本布局結構調整方案,建議以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為主要依托,優先重組中央企業相關產業資源,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優化國有經濟布局結構。此外,鼓勵改革試點單位大膽探索,在實踐中摸索改革路徑。一方面,對集團公司現在承擔的直接管理到三級企業的事項,允許試點單位在向國資委備案后,授權二級子公司管理。

  另一方面,將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作為綜合性試點,給予其他專項試點同樣的授權和政策。

  地方“兩類公司”試點也呈現深化的態勢。近日,深圳市政府審議通過了《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對標淡馬錫打造國際一流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實施方案》,提出使其加快向以科技金融為特色的金融控股集團轉型,形成較為成熟的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本授權體制、以董事會為核心的現代企業治理體系、以市場化為導向的公司經營管理機制,力爭到2020年,成為世界500強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管資本提速,央企及地方“國家隊”基金相繼涌現。按照國資委安排,在此前共發起6隻基金的基礎上,下半年要進一步推進運營公司基金系建設,支持運營公司參與中央企業IPO、市場化債轉股、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

  10月23日,中國誠通東方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與上海積智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資設立上海誠通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前者是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之一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二級全資子公司。同日成立的還有誠通東方混改投資基金,總規模300億元,首期80億元已認繳出資,這也是中國誠通旗下的第三隻基金。

  國資運作也進入活躍期。廣發証券數據顯示,2017年受讓方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台事件合計36件,截至2018年9月已合計28件。此后這一數字還在加速增多,股權受讓的模式主要分為央企國資平台進入地方國企、地方國企平台進民企、地方國資平台進地方國企三大類,轉讓方以採掘、公用事業、建筑裝飾等傳統行業為主,大致呈現出“資產負債率合適、ROE不低、跌幅較大”特征。

  近期,廣東、北京、浙江、四川等多地更是加碼馳援上市公司。例如,日前浙江省國資運營公司與農銀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農行浙江省分行簽署合作協議,發起設立“浙江省新興動力基金”。該基金目標規模100億元,首期規模20億元,將以市場化、法治化方式運作,主要投向浙江省內上市公司特別是民營上市公司,以緩解其債務壓力,化解股權質押風險。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