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法國各方積極參與進口博覽會

2018年11月05日15:4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法國各方積極參與進口博覽會

  隨著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開幕,世界再次將目光聚焦中國。作為中國重要的戰略合作伙伴,法國企業參與進博會熱情高漲,希望借此國際化平台一展法國產品與服務的風採與競爭力,與中國一道以實際行動捍衛開放型多邊經貿體系。中國駐法國使館經商處公參高元元表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一步體現了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與各方分享中國發展紅利的積極姿態,中法間的互利共贏合作也成為以實際行動捍衛全球自由貿易的積極典范。

  世界各國和地區都對本屆進口博覽會給予了高度期待。作為全球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博覽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體現了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歡迎各方分享中國發展紅利與始終堅持對外開放的積極姿態,這不僅有利於未來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也將為世界各國提供發展機遇。同時,本屆進博會還吸引了大批國內外採購商,以“中國搭台、世界合唱”方式為各方提供了開放交流、互利合作的國際化平台,進一步展現中國堅持貿易自由化、反對保護主義的決心。為推動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行穩致遠,法國對本屆博覽會給予了積極支持。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年初訪華時就承諾將積極參與,並派出高級別代表團及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參展。已有69家法國企業報名參展,展區面積5032平方米,參展數量及預定的展位面積在歐洲名列前茅。同時,法國政府還積極布設國家展,希望借此展示法國的國家形象與優勢。此次法國的參展企業涉及航空、制藥、農產品與食品、工業制造、化妝品等眾多優勢領域,包括達能、法電、標致、索迪斯、歐萊雅、賽諾菲、施耐德、樂斯福等法國知名企業和機構均將參展,集中代表了法國企業的實力與風採,體現了法國產品與服務的優勢。據了解,很多法國企業已提早開搶第二屆參展名額,如樂斯福集團已率先申請獲得2019年的參展資格。

  高元元介紹,駐法國使館經商處於2017年底成立了專門工作小組,集中協調與對接法方各地及在法500強企業的參展工作。商務部也於今年年初派出了由歐洲司司領導率領的工作組在巴黎推介,吸引了法方多名政要與眾多企業家出席,部分法國企業還現場簽約報名,活動效果遠超預期。

  據了解,法國參展企業此次針對中國市場推出了系列宣傳方案,其參展產品與服務也頗具亮點。具體而言,一是傳統合作不斷鞏固,創新合作拓展亮點。近年來,中法兩國在核電、航空等傳統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法國希望借此參展機遇進一步鞏固兩國合作。對此,空客駐中國首席執行官徐崗表示,希望借進博會加強與中國企業、政府、客戶及合作伙伴的交流與合作,在鞏固空客在中國民用航空市場地位的同時,努力在售后服務、培訓、直升機及其他配套解決方案方面尋求新的合作機遇。同時,中法近年來在人工智能、數字化經濟方面的合作不斷拓展,法國擁有較強技術與成熟的創新孵化器,中法兩國企業互補合作也將為未來兩國合作拓展新的亮點。二是大型企業深化合作,中小企業尋求商機,希望借此次進博會向世界消費者展現自身產品與技術的更新換代。歐萊雅集團中國首席執行官斯鉑涵表示,歐萊雅作為最早進入中國的外國品牌,見証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發展成就,進口博覽會為企業未來深耕中國市場、拓展新的合作機遇奠定了基礎。同時,法國眾多中小企業也緊抓此次機遇,通過這一國際化平台擴大在國際市場上的知名度,在中國龐大的市場與多樣化的需求中尋找發展機遇。三是法國農食瞄准中國,服貿合作再上台階。法國是傳統農業與農食產品大國,雖然東西方國家在飲食習慣方面不相同,但隨著近年來中國民眾生活水平與購買力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法國食品為中國消費者所接受,出現在中國尋常百姓的餐桌上,如波爾多紅酒就已為眾多中國民眾所熟知。法國相關企業瞄准中國這一頗具潛力的龐大市場,借助進博會有針對性地面向中國市場推出法國的優質農食產品。另外,在服務貿易方面,法國參展企業與產品也有頗多亮點,特別是法國的銀發經濟發展較為成熟,隨著中國社會老齡化的到來,中法在養老經濟、老年產品及養老服務等方面的合作也將日益廣闊。(本報駐巴黎記者 李鴻濤)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