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自然資源部組建后首次南極科考 預計考察總航程3.7萬海裡

2018年11月06日10:1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朱江)"11月2日10時,中國第35次南極考察隊登上“雪龍”號極地考察船,駛離位於上海的中國極地考察國內碼頭,執行南極科學考察任務。"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此次考察預計總航程3.7萬海裡,10個站隊將分別開展69項科考作業。

據中國第35次南極考察隊臨時黨委書記、領隊孫波介紹,中國第35次南極考察是自然資源部組建后組織開展的首次南極科考。考察隊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認知南極、保護南極和利用南極”為宗旨,通過科學考察,進一步探索和掌握南極變化對我國影響的趨勢,為強化我國適應與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提供科學依據。

孫波表示,中國第35次南極考察隊由來自80余家單位的351人組成。考察隊成立了臨時黨委,組建了綜合隊、大洋隊、海洋保護區作業隊等10個站隊,將分別到長城站、中山站、泰山站、昆侖站、羅斯海、阿蒙森海、戴維斯海、普裡茲灣等地開展科學考察。

孫波強調,本次考察將進行陸地-海洋-大氣-冰蓋-生物多學科聯合觀測,利用船基、冰基、海基、陸基、空基、站基等平台,實施恩克斯堡島新站建設、泰山站二期工程收尾、國家南極觀/監測網建設、海洋環境保護調查、站區環境整治等重點任務以及常規保障、物資運輸等工作。

孫波指出,考察隊將乘“雪龍”號,途經澳大利亞到達中山站作業,隨后前往新西蘭接送隊員,並繼續赴羅斯海和阿蒙森海考察,然后返回澳大利亞霍巴特港補給,再前往戴維斯海、普裡茲灣、中山站作業,預計2019年4月中旬返回上海。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