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嚴格控制非農建設佔用永久基本農田

自然資源部公布10起違法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案件

2018年11月06日14:0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李玥 朱江)“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嚴格保護耕地的決策部署,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積極作為,堅持農地農用,嚴格控制非農建設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加大執法監管力度,嚴肅查處了一批違法佔用、破壞永久基本農田案件。”在今天召開的自然資源部新聞發布會上,執法局局長崔瑛如是說。

崔瑛強調,為切實發揮警示教育作用,自然資源部決定向社會公布10起違法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案件:

一、河北省保定市九彩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違法佔地建生態園案。2017年4月,保定市九彩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違法佔用望都縣寺庄鄉南下叔村土地約35.34公頃(530.11畝)建設生態觀光園,其中違法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約33.29公頃(499.34畝)。望都縣國土資源局進行了查處﹔縣政府組織拆除了地上建筑物和其他設施,恢復土地原狀﹔縣紀委監委已對失職瀆職人員提出處理意見﹔案件已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二、上海保利建工房產有限公司違法佔地堆料停車案。2017年3月,上海保利建工房產有限公司違法佔用青浦區趙巷鎮南崧村永久基本農田約1.03公頃(15.4畝)作為堆料場、臨時停車等。青浦區規劃和土地管理局進行了制止並函告趙巷鎮政府﹔鎮政府組織進行了整改,恢復土地原狀﹔負有監管責任的鎮政府下屬趙巷置業公司黨支部書記兼副經理盛某和安全管理科科長馮某2人被誡勉談話。

三、江西陽旭新能源有限公司違法佔地建光伏項目案。2017年8月,江西陽旭新能源有限公司違法佔用鷹潭市余江區平定鄉洪橋村永久基本農田約3.88公頃(58.25畝)建設光伏項目。余江區國土資源局進行了制止﹔區政府組織拆除了光伏板、水泥樁等設施,恢復土地原狀。

四、山東省濟寧市梁山通翔專用汽車制造有限公司違法佔地建停車場案。2017年3月,梁山通翔專用汽車制造有限公司違法佔用梁山縣拳鋪鎮東劉庄村土地約3.9公頃(58.5畝)建設停車場,其中違法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約2.95公頃(44.2畝)。梁山縣國土資源局進行了查處﹔拳鋪鎮鎮政府組織拆除了地上建筑物和其他設施,恢復土地原狀﹔東劉庄村黨支部書記高某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五、河南省許昌市長葛市李某違法佔地建庄園飯店案。2017年4月,長葛市董村鎮董村村民李某違法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約0.79公頃(11.88畝)建設浩然庄園飯店。長葛市國土資源局進行了查處﹔董村鎮政府組織拆除了地上建筑物和其他設施﹔案件已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六、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余紅梅仿古公司違法佔地建仿古園案。2016年3月,余紅梅仿古公司違法佔用新洲區鳳凰鎮土地約7.83公頃(117.4畝)建設仿古園項目,其中違法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約6.66公頃(99.91畝)。新洲區國土資源和規劃局進行了查處﹔區政府已組織拆除圈建的部分設施、硬化區和游樂場﹔鳳凰鎮原黨委書記汪某受到行政警告處分,鎮分管國土規劃的黨委副書記李某受到行政記過處分,鳳凰寨村黨支部書記劉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案件已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七、湖南省邵陽市邵陽縣國色添香水上世界公司違法佔地建水上樂園案。2017年4月,邵陽縣國色添香水上世界公司違法佔用塘渡口鎮梅子院村土地約1.31公頃(19.65畝)建設水上樂園,其中違法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約1.30公頃(19.54畝)。邵陽縣國土資源局進行了查處,並會同規劃局、塘渡口鎮政府拆除了地上建筑物和其他設施,恢復土地原狀﹔塘渡口鎮鎮長肖某被誡勉談話,副鎮長張某和鎮國土所所長唐某2人受到行政警告處分,國土所副所長唐某受到行政記過處分,梅子院村支部書記劉某被撤職﹔案件已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八、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通路機動車駕駛員培訓有限公司違法佔地建駕校案。2017年2月,玉林市通路機動車駕駛員培訓有限公司違法佔用玉州區名山街道二泉村永久基本農田約1.56公頃(23.41畝)建設駕校。玉林市國土資源局進行了查處﹔玉州區政府組織拆除了地上建筑物和其他設施,恢復土地原狀﹔玉林市國土資源執法監察玉州大隊原負責人梁某受到行政記過處分,名山國土資源管理所原所長馮某受到行政警告處分,二泉村原支部書記兼主任蔣某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九、貴州省黔南州長順縣廣順鎮川黔竹玉農家樂山庄違法佔地建房案。2017年8月,長順縣廣順鎮川黔竹玉農家樂山庄違法佔用杜鵑湖村土地約0.63公頃(9.41畝)建房經營農家樂,其中違法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約0.51公頃(7.65畝)。長順縣國土資源局進行了制止,當事人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並自行拆除了違法建筑和其他設施,恢復土地原狀。

十、甘肅省蘭州市蘭州新區常某破壞永久基本農田案。2015年5月,蘭州新區中川鎮華家村村民常某在該村角兒梁境內違法採砂,造成約1.61公頃(24.1畝)農用地被破壞,其中永久基本農田約1.27公頃(19.01畝)。蘭州新區綜合執法部門進行了查處,將案件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2017年11月,常某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並處罰金4萬元。

自然資源部要求地方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牢固樹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理念,強化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意識,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以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農產品質量安全為目標,加強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構建保護有力、建設有效、管理有序的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新格局。

自然資源部最后指出,要重點關注農村土地流轉、農業規模化經營中擅自改變農業用途、以農業結構調整等為名進行非農業建設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等問題。要及時發現,堅決制止和懲處違法佔用、破壞耕地特別是永久基本農田的行為,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