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首部服務進口報告: 未來五年服務進口將超2.5萬億美元

孫韶華 王文博
2018年11月07日08:0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首部服務進口報告: 未來五年服務進口將超2.5萬億美元

  6日,商務部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發布《中國服務進口報告》。這是我國政府在服務進口方面的首部報告。報告指出,中國已躋身全球服務貿易大國行列,過去5年,中國服務進口對全球服務進口增長的貢獻率達25.8%,是推動全球服務進口增長最大貢獻者。預計未來5年,中國服務進口規模累計超2.5萬億美元,佔全球服務進口的比重超10%,對全球服務進口增長的貢獻率在20%以上。

  報告稱,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統計數據,過去15年來,中國服務進口年均增長16.6%,遠高於8.1%的世界平均水平。2017年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6957億美元,其中進口4676億美元,增長3.4%,規模位列全球第二。

  商務部服務貿易司司長冼國義表示,2017年,中國服務進口比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增長了11倍,佔世界服務進口的比重從2.6%提升到9%。中國服務進口將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為世界帶來“中國機遇”。

  報告稱,我國將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領域,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費、自然人移動等模式下服務貿易市場准入制度﹔進一步擴大高質量服務進口﹔進一步完善服務進口促進體系﹔進一步營造良好市場環境﹔進一步深化服務貿易多雙邊合作。

  冼國義指出,預計未來5年,出境旅游將達到7億人次,旅行服務進口有望突破1.4萬億美元,新興服務進口累計將超過7000億美元。

  商務部服務外包研究中心服務經濟研究副部長李愛民表示,中國服務業比重剛超過50%,與發達國家70%-80%的平均水平相比,發展潛力巨大。隨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深入推進,中國對研發設計、節能環保、信息技術、金融保險、第三方物流、商務咨詢、品牌建設等高技術含量的生產性服務需求加速釋放,同時隨著小康社會的全面建成,居民對健康醫療、文化創意等高品質的生活性服務需求快速增長。中國服務業開放不會止步於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中國將不斷擴大服務業開放領域,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費、自然人移動等模式下服務貿易市場准入制度,迎接來自全球貿易伙伴的優質服務。綜合來看,支撐中國服務進口穩定向好的因素正在不斷聚集。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表示,未來服務貿易進口各個領域都有較大潛力,中國國內服務消費市場巨大,服務消費的開放程度較低,隨著服務業市場的開放,無論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旅游、文化、教育、醫療等高端生活性服務業,還是技術、知識產權、研發設計、咨詢、金融、數字服務等生產性服務業,都有很大需求。(記者 孫韶華 王文博 實習生 秦悅文 )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