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內外企業參與央企改革將迎新突破

記者 王文博 王璐 實習記者 郭倩 實習生 秦悅文 上海報道
2018年11月07日08:2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外企業參與央企改革將迎新突破

  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由95家中央企業組成的央企代表團6日正式開啟了集中採購洽談模式,進行多領域全方位合作。《經濟參考報》記者在當日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央企業國際合作論壇”上獲悉,央企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鼓勵國內外各類企業積極參與央企改革,通過股權投資、合作基金等多種方式,不斷深化在企業重組、專業化整合和科技創新、產業轉型升級等方面的戰略合作。

  專家表示,進口博覽會是政府搭建的“買賣”大平台,能夠顯著降低企業“引進來”和“走出去”的成本,釋放更多紅利,同時也是企業的試金石。對包括中央企業在內的中企而言既是機會又是挑戰,在大浪淘沙過程中,中外企業要加強合作共謀發展,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

  開啟多領域全方位合作

  據記者了解,在本次進口博覽會上,95家中央企業組織了交易分團,1400家單位參與。展會期間,國資委和中央企業還將組織多場配套活動,集中簽署一大批採購協議。

  在中央企業集中簽約活動中,中國通用技術集團交易分團與西門子、上海外高橋、日本臟器制藥等合作伙伴合計簽署10份合作採購協議,發布了37類採購需求。中國船舶工業集團交易分團與美國嘉年華集團、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團簽訂了2+4艘13.5萬總噸Vista級大型郵輪建造合同。

  中國華電交易分團與西門子、GE、PTBA、KIDECO、蘇爾壽集團等境外合作伙伴簽署多項採購合同及合作協議。

  此外,航空工業集團、中國華能等多家企業也與國際企業簽訂了採購協議。記者從簽約現場了解到,本次中外企業簽約洽談,不隻關注買賣的達成,還關注產業、貿易、技術等領域的合作,持續擴大進口博覽會綜合效應。

  “中央企業與各個企業廣泛開展貿易往來,在促進貿易暢通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當今世界經濟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化進程不分對手。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對中央企業與世界各國企業開展貿易強化合作,提供了更大的平台。

  深化與國內外企業股權合作

  在開啟多領域全方位合作模式的同時,央企與國內外企業股權合作也有望實現新突破。

  今年以來,中央和地方層面不斷出台具體措施,為國內外投資者參與國有企業改革創造公平機會,鼓勵民資、外資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2018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在一二三產業全面放寬市場准入,涉及金融、交通運輸、商貿流通、專業服務、制造、基礎設施、能源、資源、農業等各領域。

  “以市場開發為重點,央企在國內市場積極與各方開展務實合作。有一些企業積極引入外方股東,有的外方股東佔比超過了50%。還有些企業積極同外資公司開展供應鏈配套合作,彼此成為不可或缺的生意伙伴。一些企業與外資公司聯合開展生產經營,打造了深受中國消費者喜愛的品牌。”肖亞慶舉例說。

  在國外市場的合作同樣如此。據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紹,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共建,既有直接投資、獨資建廠,也有與中國的民營企業和所在國的各類企業進行共同投資、合資合作,同時還積極探索了第三方投資合作。

  數據顯示,中央企業下屬各級子企業三分之二都已經是混合所有制企業。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此前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目前已開展三批共50家混改試點。第三批混改試點企業共31家,包括10家央企集團下屬子企業和21家地方國企。目前,發改委已批復8家央企子企業試點方案,各地已批復15家地方國企試點方案,其余試點方案也在抓緊履行批復程序。

  “國有企業改革是市場化開放式的改革,我們真誠歡迎國內外各類企業積極參與中央企業改革,通過股權投資、合作基金等多種方式,不斷深化在企業重組、專業化整合、科技創新、產業轉型升級等方面的戰略合作,共同探索各類所有制經濟深度合作的路徑與模式,更多分享中央企業改革發展經驗。”肖亞慶表示。

  他還提出,支持中央企業進一步擴大進口,支持中央企業與各國企業,以市場化方式相互融入彼此的產業鏈、價值鏈,提供各自具有比較優勢的產品和服務,相互依存、相互促進,努力滿足日益增長的中國市場需求,不斷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肖亞慶還提到,希望在長效機制方面與各方深化合作。

  對標國際轉型升級

  “對中企而言,進博會既是一次難得的技術和產品採購機會,又是一個對外輸出產品和勞務的展示窗口,是政府搭建的‘買賣’大平台,具有顯著降低企業‘引進來’和‘走出去’成本的效應。”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燕武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這種合作機會對中外企業、大小企業、國資民資企業都是一樣的。

  “寶武集團將利用國際市場解決國內的礦石需求,這也是我們參與國際分工的重要途徑,同時還將在高端技術裝備方面加強與國際企業的合作。”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陳德榮表示,將以“一帶一路”和國際產能合作為抓手,加快全球化步伐,將利用進博會國際化平台,在國際化進程中推動更高質量發展。

  王燕武建議,對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央企而言,要依托進博會,發揮群體優勢、東道主優勢,在“家門口”展現自我,迎接目標客戶,減少單兵在外作戰的談判困境。中小企業的主要目標是,通過進博會尋求規模更大、范圍更廣的外部市場,介入更高附加值的產品價值鏈分工,學習更先進的產品設計和經營管理理念。

  “進口博覽會既是一個外國企業向中國市場展示進口產品、尋找進口合作商、開拓中國市場的平台,也是一個中國企業積極推進國際合作、深化企業轉型升級發展的平台。”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員、企業研究處處長劉興國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中企一方面應該充分利用進口博覽會的機會,積極尋找希望進入中國市場的國際商家,進行國際化合作﹔另一方面,應該以進口產品的優良品質為標杆,對標國際優秀企業的管理與技術,積極推動自身轉型升級。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