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黑龍江:用好進博會新平台擴大對外開放拓展合作空間

張丹、楊海全
2018年11月07日19:1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黑龍江:用好進博會新平台擴大對外開放拓展合作空間

  人民網上海11月7日電(記者張丹、楊海全)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式開幕。來自五大洲的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通過這一新平台向世界展示發展成就和國家形象,各國參展的3600多家企業同中國境內外採購商充分對接洽談、共謀發展。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率省政府代表團參加並出席開幕式。他說,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我們要借助這個平台,擴大對外開放,拓展合作空間。

  王文濤率省政府代表團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孫強 攝

  首屆進博會以“新時代、共享未來”為主題。黑龍江共組織2200多人的代表團和交易團參會,其中採購商2000多人,這無疑為首屆進口博覽會的精彩舉辦增添了龍江元素。“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黑龍江將借助進博會等平台推動對外務實合作。”王文濤說。

  開幕式結束后,黑龍江交易團就積極開展需求對接活動。省長王文濤、副省長程志明一行參觀了美國GE公司展位並會見了GE公司全球副總裁、GE天然氣發電業務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查克·紐金特,就開放共贏、節能環保、智能供熱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探討並達成了共識。

  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式開幕。王文濤率省政府代表團參加。孫強 攝

  本次進博會也為龍江企業與國際對接提供了新的契機。為全力推動龍江企業與國際對接,中國銀行黑龍江省分行為龍江企業當“紅娘”,累計組織有需求的哈電集團、九三集團等30余家重點企業參加對接會,並安排了200多輪次與境外企業的撮合對接,涵蓋了高端裝備制造、農產品、冰雪文化、信息技術、食品、醫療等具有龍江特色產業。

  王文濤了解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企業參展情況。孫強 攝

  據統計,開幕首日,黑龍江交易團670人入館,觀摩展位、尋找合作展商,有針對性的與相關展商進行了需求對接。哈爾濱交易分團與上海東浩蘭生集團進行了洽談,就航天航空、智能裝備、機器人、健康食品等與哈爾濱重點行業特點相似領域合作達成了共識。

  王文濤會見參加進博會的新加坡豐益國際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益海嘉裡集團總裁郭孔豐。孫強 攝

  務實的會談得到了企業的積極回應。黑龍江是農業大省,正大力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此,展會期間,王文濤會見了參加進博會的新加坡豐益國際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益海嘉裡集團總裁郭孔豐。就大型綜合性現代農業園項目進展情況、農業種植結構調整進行了深入探討。“集團十分看好黑龍江豐富的農業資源,特別是綠色有機農產品開發,黑龍江是集團在中國投資最多的省份。未來集團將進一步加大投資,謀劃布局新的農產品精深加工產業項目。”郭孔豐說。

  王文濤歡迎一貫在食品安全堅持更嚴質量標准的JBS S.A集團把高品質產品帶入龍江市場。孫強 攝

  近年來,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越來越受到各國的重視。作為國際性展會,國際參展商也積極與黑龍江對接合作。隨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費結構升級,對食品、畜牧產品的要求也從“吃飽、吃好”向“安全、健康”轉變。全球500強企業巴西JBS S.A集團去年開始,與合作伙伴黑龍江大庄園肉業有限公司開展洽談合作。“歡迎一貫在食品安全堅持更嚴質量標准的JBS S.A集團把高品質產品帶入龍江市場。”王文濤說,黑龍江省政府將積極推動雙方開展合作,推動龍江畜牧業及肉制品加工業更好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責編:李楠樺、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