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看,滿滿的新商機

本報記者  歐陽潔  王  珂  白之羽  丁怡婷  郁靜嫻
2018年11月08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觀眾在中國館的中歐班列展台前駐足觀看。
  本報記者 勵 漪攝

  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參展人員制作“金茶王”港式奶茶。
  新華社記者 殷 剛攝

  觀眾在捷克共和國國家館體驗該國的特色啤酒。
  本報記者 陳 斌攝

  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一家美國企業工作人員在介紹眼部檢測儀器。
  本報記者 黃 超攝

  俯瞰智能及高端裝備展區。
  証券時報記者 宋春雨攝

  36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參展商和採購商每天親密接觸,尋找心儀商品,開拓銷售渠道。進博會,為供需雙方打開一扇新的窗戶,帶來新的商機。

  

  新機遇——

  “讓世界優質產品對接中國大市場”

  “進博會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也給企業搭建了大平台、帶來了新機遇。”中糧集團總裁於旭波表示,作為老字號央企中的對外經貿企業,中糧集團將充分依托進博會這個平台,乘農業領域深化開放之勢,推進進口來源多元化,打開農業對外開放新格局。

  “進博會的重要意義在於搭建了一個全球企業互相了解的大平台。開放合作、推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讓世界優質產品對接中國大市場。”全球性IT服務企業文思海輝技術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張東蔚說,文思海輝擁有全球運營和服務能力,相信在進博會這個大舞台上,能發現更多商機。

  網絡消費的巨大力量也在進博會期間迸發。11月6日,阿裡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宣布了全新的阿裡“大進口計劃”——未來5年實現全球2000億美元的進口額。“進博會對全球所有品牌商來說,都是一個巨大的市場富礦。阿裡巴巴將利用進博會的機遇,讓更多全球商品觸及中國消費者,也幫助國外企業在中國市場找到數字化發展方向。”張勇說。

  “中國市場的品質消費、消費升級正成為全球消費市場增長的新動能。”蘇寧控股集團副總裁孫為民表示,中國開放市場、擴大進口,不僅有利於進一步豐富國內市場供給,也給全球經濟發展貢獻了正能量。此次進博會期間,蘇寧海外採購的訂單預計會達到150億歐元,將引進5000個海外品牌,讓國外豐富的產品對接國內廣闊的市場,滿足消費者更趨多元化的選擇。

  新平台—— 

  “為企業提升自身實力帶來更多機會”

  進博會也為國際、國內企業打開了技術創新合作、交融的平台。

  “借助進博會,我們集中簽約了一批合作項目,這既是落實國家擴大進口政策的實際行動,也是我們多年合作成果的集中展示。我們將成立國際智能裝備創新服務中心,還將與其他企業開展廣泛的技術交流與合作。”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副總經理王旭升說。

  進博會期間,中國機械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將與匈牙利Dunantuli能源控股公司合作開發建設電力項目,並開展廣泛的技術交流與合作。中國機械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阮光說:“中機公司將以持續擴大進口業務、服務國家外貿穩定增長為使命,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的經貿往來。”

  中國能源建設集團董事長汪建平說,目前,中國能建所屬裝備制造企業在分布式電站等高端裝備制造領域,積極與卡特彼勒等國際廠商合作。通過本次進博會,在鞏固傳統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的同時,促進技術交流,將為公司轉型升級提供新的契機。

  不少中小企業在技術創新與合作中成為最活躍的一股力量。

  “這次進博會,我看到很多行業龍頭企業都把最前沿的設備和技術拿到中國來‘秀’,這充分體現了國外企業對中國市場的信心和渴望。通過裝備採購和技術交流,為企業提升自身實力帶來更多機會。”在陝西法士特汽車傳動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李研看來,“共享未來”不僅意味著開放中國市場,也意味著更緊密地聯通世界市場,這為企業發展提供了無限的想象空間。

  新發展—— 

  “有利於與世界各地企業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不同國家和地區擁有不同的資源稟賦和優勢產業,進博會為國際、國內企業搭建起開放合作的平台。各類企業發揮各自優勢,在不同產業產品鏈中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分工合作,在全球范圍內推動行業發展。

  惠而浦(中國)股份有限公司產品市場部冰洗品類總經理單泠璇說:“目前惠而浦集團在全球統籌研發、生產和銷售資源,集團內部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在不同領域各有優勢。現在無論是在市場需求洞察、研發實力提升還是生產水平和質量控制方面,惠而浦(中國)股份有限公司都領先於全球其他公司。通過這次進博會,我們期待將更具差異化的產品引入中國,豐富企業產品線,迎合不斷升級的中國消費結構,也能激發市場更多需求。”

  進博會期間,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將同柬埔寨簽署一系列產品進口協議。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會生介紹說:“舉辦進博會,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中國敞開大門,不僅有利於與世界各地企業優勢互補、共同發展,也有利於中國消費者享用更多優質商品,實現多方共贏。”

  此次前來進博會洽談採購的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將與哈薩克斯坦的企業簽訂10萬噸油料和10萬噸小麥的訂單。公司董事長賈和義說:“哈薩克斯坦的土壤、空氣和水資源條件很好,非常有利於生產高品質農作物。隨著國內中高端消費人群數量越來越大,進口優質農產品對企業吸引力很大。在綜合考慮品質、價格、市場因素后,銷售收益能翻倍。”愛菊糧油的訂單式農業模式,也解決了當地“種什麼”“怎麼賣”的難題。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8日 05 版)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