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互聯網+”與“+互聯網”互相成就

“線上”“線下”優勢支撐多元化消費需求

吳  姍  丁安一
2018年11月08日04: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插畫:李瑞寧

  通過手機下單游覽套餐,網導為你“私人定制”﹔移動端購買基因檢測,健康信息一應俱全﹔平台上接受運動課程,私人教練隔空指導……旅游、醫療、健康等行業“觸網”后,更新了大眾對行業的原有認知,升級了消費者對服務的全新體驗。

  事實上,互聯網不再只是一個工具,早已成為生活方式本身。其帶來的是技術和理念的更迭,絕非簡單地將傳統行業從“線下搬至線上”。伴隨著消費行為碎片化、移動化、體驗化,傳統行業的變革也不只是從內到外智能化的升級改造,而是個性化、智慧化甚至定制化的線上線下融合大生產。

  如何利用“線上”“線下”優勢支撐多元化消費需求,是傳統行業轉型升級亟待考慮的問題。而傳統行業的互聯網化,也為互聯網帶來了不可估量的全新機會。“互聯網+”與“+互聯網”,兩者正相互成就。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已然興起,在強大的技術潮流面前,一切才剛剛開始。

  ——編  者

  

  網約導游

  “一隊一案”受青睞

  叮!系統顯示有新用戶提交需求單。90后導游小邢打開攜程APP瀏覽具體信息,隨后繼續為他先前接單的游客設計行程。從小在北京長大的小邢,如今入駐“攜程旅游”成了“玩轉”北京板塊的網約導游。“持導游証5年了,2年前從線下轉線上,相比傳統旅行團模式,線上服務更要盡可能滿足游客個性化需求。”他告訴記者。

  不久前,一位先生想帶家中的老人、孩子逛逛北京,在網上預約了小邢做向導。了解到該團隊的特殊性,小邢配置了兒童座椅、老人輪椅,安排專車接送,行程相對寬鬆又滿足一家子的偏好。這家人一再感謝小邢:“玩得特別開心。”據了解,網約導游在7—9月等旅游旺季相對忙碌,周六周日幾乎無休。“收入確實比過去高,做得好的時候同時段能翻一番。”小邢說。

  記者登錄攜程手機端“當地向導”欄目,頁面顯示出系統根據手機定位推送的北京人氣向導名單。點擊某個導游主頁,可以看到人員編號、服務次數、路線套餐、確認率、評分留言等信息,頁面底端還有“咨詢向導”“電話”“提交需求單”等聯系渠道。以小邢為例,截至10月27日已服務4600余單。

  預訂方便快捷,路線私人定制,避開強制消費……近年,網約導游越來越受青睞。據統計,今年前8個月“網約導游”訂單量同比增長200%,消費主力從20歲到40歲不等。自2016年國家旅游局啟動線上導游自由執業試點,多家旅游電商公司紛紛“試水”。目前,“去哪兒旅行”“途牛旅游”“飛魚旅行”等都推出相關服務。

  不過,網約導游始終是新生事物。也有游客反映,網約導游存在服務質量參差不齊、覆蓋區域不夠廣泛、優秀導游供給不足的問題。對此,業內人士指出,有關平台要進一步建立監管體系,提高准入門檻﹔相關部門應將服務納入監管,保障好互聯網時代游客更多自主權。

  基因檢測

  降低門檻更便捷

  不久前,山東姑娘小秦試了一把在線基因檢測:下載“23魔方基因檢測”APP,進入首頁“購買”板塊,下單付款后收到商家寄來的唾液採樣盒,完成操作后將樣本寄回,檢測結果一周后就“出爐”了。“花幾百元就能了解遺傳患病風險、營養需求、皮膚管理等,我已經開始有針對性地提高身體素質。”小秦滿意地說。

  隨著基因測序等技術的發展,基因檢測不再限於醫療行業。據國內大數據分析公司易觀發布的《中國基因檢測行業分析2018》,去年中國基因檢測行業市場規模已達158億元,到2022年有望突破659億元。23魔方、微基因、壹基因、水母基因、基因譜等消費級基因檢測服務公司,逐步進入消費者視野。

  “其實大多數中國人都乳糖不耐受”“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姑且就叫蠶豆病”……記者發現,各類基因檢測APP中除了提供用戶檢測結果,日常還推送醫學健康知識、最新科研信息等。有網友表示,基因檢測打開了認知窗口,更有興趣了解健康知識和醫療技術。

  也有網友擔心,“大部分商家會把用戶基因信息上傳數據庫用於科研分析,數據安全如何保障?”一些基因檢測公司已對此有所行動。水母基因有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公司在數據管理上確保基因數據和用戶數據分離,在線上存儲用戶的名字、聯系方式等個人信息,但所有基因數據都是離線存儲,單拿到一方數據並無意義。

  “消費級基因檢測不能包治百病,對於嚴肅性疾病檢測最好前往醫院問診。但不管醫院還是公司,其實都會有檢測結果不准的可能。”杭州締藍生物技術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方園建議,基因檢測要選擇口碑好、技術高、資質全的機構。

  業內人士呼吁,不同機構選擇檢測的基因位點不一樣,同樣的檢測項目檢測結果也不一樣,希望相關部門、高校和醫療機構推動建立基因檢測行業標准。

  線上健身

  無限鍛煉“圈粉”多

  “有325人正在附近訓練。”南京某大學學生小吉剛在宿舍地面上鋪完瑜伽墊,手機APP“Keep”就發來提醒訓練的通知。讀大三的小吉不用再修體育課,但仍要參加每年的體能測試。“我每天在宿舍跟著APP上課鍛煉,現階段還不需要用到運動器械,方便省錢適合學生們。”她拿起手機向記者演示,登錄APP就能看到各式各樣的課程,可以添加自己的健身訓練計劃,還能看到每周好友健身排名情況等。

  家在重慶的小龔是個健身達人,由於有增肌的需求,他更傾向於用一些O2O(線上到線下)運動平台進行鍛煉。最近,他在樂刻運動APP線上購買了包月會員卡,不僅能在線預約團體操課,還能24小時在線下門店使用專業器械鍛煉。“沒有捆綁銷售或私教推銷,相比健身門店更有價格優勢,訓練時空也更自由。”小龔告訴記者。

  目前,線上運動APP分類較為多元。記者下載了一款運動類APP體驗,發現其中的課程指導涉及健身、瑜伽、操課等多個類別,分別配套多種訓練計劃,用戶可按照個人喜好、健身環境選擇不同的訓練。有的在線運動平台則推出線上減脂營,教練線上發布每日健身任務、規定食譜等,用戶“匯報”每周身體圍度變化數據等信息,還要完成運動用餐等固定“打卡任務”,實現遠程減脂指導。

  近年來,通過互聯網健身成為眾多年輕人的新選擇。易觀《中國在線運動健身市場年度綜合分析2018》顯示,中國在線運動健身市場進入高速發展階段,今年4月,運動健康類領域活躍用戶近7000萬人,其中30歲以下用戶群較多。Keep、悅動圈、樂刻運動、咕咚等運動類APP,紛紛“圈粉”。

  南京大學體育部老師周嫻認為,互聯網降低了運動健身的門檻,普及了健身常識和習慣,但是線上運動APP普遍存在教練資質難保証、訓練方式不規范、付費服務缺保障等弊端。建議零基礎健身人群最好在專業教練指導下訓練,避免長期練習錯誤動作引發運動損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8日 22 版)

(責編:馬昌、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