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卡塔爾貿易工業部副大臣:進博會是中國為全世界搭建的重要溝通平台

2018年11月08日08: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圖: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卡塔爾—中國經濟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曾書柔攝

人民網上海11月8日電(記者曾書柔)今年是中國和卡塔爾建交30周年,7日上午,旨在吸引中企投資的卡塔爾—中國經濟論壇在進博會上舉行。

卡塔爾貿易工業部副大臣蘇爾坦·哈提爾說,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為全世界搭建的重要溝通平台,卡塔爾希望能抓住這個機遇,與更多中國企業交流,尋找更多合作渠道,實現互惠共贏。

哈提爾用一組數據表明卡塔爾經濟的活力和未來發展前景。他說,2017年,卡塔爾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了1.6%。盡管面臨地區局勢的挑戰,卡塔爾對外貿易額仍取得了增長16%的佳績,其中,出口增長了18%。這與卡塔爾近年來推行的經濟多樣化戰略密不可分。

卡塔爾的經濟增長潛力可期。根據世界銀行的預估,2018、2019年,卡塔爾國民經濟增長率將分別達2.8%和 3%。

哈提爾透露,卡塔爾正在加快實施積極的經濟政策,並著手修改相關法律法規,清除限制、降低門檻、簡化流程,以吸引更多外國直接投資。目前,已有至少14家全資中國公司和超過181家卡塔爾中國合資公司在卡塔爾市場開展業務,涉及工程、咨詢、承包、IT、商業和服務業等領域。

另一方面,卡塔爾也在中國多個領域進行了投資,包括房地產、銀行、電子商務、電信等。卡塔爾希望充分利用進博會架設的溝通之橋、友誼之路,使其與中國關系更加緊密。

卡塔爾駐華大使蘇爾坦·曼蘇裡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透露,自2014年兩國建立戰略伙伴關系以來,雙方在經濟、貿易、投資領域的合作發展一日千裡。

中國舉辦世界首個進口博覽會,對卡塔爾也是一個歷史機遇。曼蘇裡透露,就在上個月,中卡兩國正式簽署了兩個液化天然氣的協議,這讓他看到了兩國之間在“一帶一路”與“2030年國家願景”的戰略對接下緊密合作的更大潛力。他借此呼吁,中卡兩國企業可以認真考慮聯合建立跨國公司、共尋合作投資機遇的可能性,福蔭兩國人民。

(責編:楊曦、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