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史上最嚴停復牌制度來了 忽悠式停牌能否被禁?

李程
2018年11月08日08:22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忽悠式停牌能否被禁?

  針對A股市場的任性停牌現象,証監會在11月6日晚間發文完善上市公司停復牌制度,明確了停復牌基本原則,政策內容相比以往再次收緊。
    証監會提出,証券交易所應當進一步縮短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項申請股票停牌的期限,明確各類型重大事項停牌的最長期限。上市公司股票超過規定期限仍不復牌的,原則上應當強制其股票復牌。上市公司破產重整期間原則上股票不停牌。
    西北大學金融系主任王滿倉介紹,“破產重整期間原則上不停牌”是第一次出現,按照現行慣例,上市公司出現破產重整的,會對股價產生較大影響,往往會報請停牌。
    此次的指導意見明確了三項上市公司停復牌基本原則,包括審慎停牌原則、分階段披露原則和嚴格保密原則。有券商人士認為,這相當於對原有停復牌規則進行補充,具體還要看交易所公布的細則和后續執行情況。
    外界普遍認為,指導意見賦予交易所強制停牌、拒絕停牌申請等權利,就是要壓縮股票停牌期限,增強市場流動性,拔掉停牌“釘子戶”,對於任性停牌形成警示。一時間,A股中長期停牌的個股也被推上了風口浪尖。
    華商報記者查詢Wind資訊發現,截至11月7日,兩市共有63家公司處於停牌狀態。按照交易日計算,有29隻個股累計停牌超過30天(即一個月以上),其中24隻個股累計停牌超過了90天(即三個月以上)。停牌原因主要為“重大資產重組”和“重大事項”兩類。
    而追究這些企業背后的停牌原因,*ST新億是由於破產重整出現變數﹔深深房A則是由於恆大借殼﹔沙鋼股份涉及高溢價收購資產﹔信威集團重組沒有進展﹔中天金融重大資產收購未完成。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公司在停牌以前股價出現大跌,停牌期間定期發布的公告缺乏實質進展,有的已引來交易所多次詢問。
    “為了保証信息披露的公正,涉及重大資產重組、實控人變化等企業變故的停牌是有必要的。”本地投行人士哈立新認為,但市場中存在以“重大事項”或“資產重組”為說辭的“忽悠式”停牌,有的影響了正常交易,還有的實為涉及股權質押等而為了逃避利空。
    哈立新表示,監管部門應關注報請停牌的真實原因,在執行上避免一刀切。 華商報記者 李程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