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際人士縱論世界經濟“再平衡”

周武英
2018年11月08日08:3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人士縱論世界經濟“再平衡”

  上海進博會是在中國推進高水平開放和經濟轉型的時點上,同時也是世界經濟需要實現再平衡的時刻舉行的。記者採訪與會專家學者,參加國際性研討活動,無不感受到在全球經濟再平衡過程中,中國舉辦進博會呈現出的全球擔當。

  過去十年裡,世界經濟經歷了結構性變化。一方面,世界經濟最終從危機的泥淖裡走出並呈現出積極增長的態勢,全球投資和貿易也實現了恢復性增長,但部分新興經濟體卻再遭沖擊,世界經濟增長的不平衡問題再度顯現出來﹔另一方面,貿易外部失衡加劇了保護主義傾向,而保護主義本身不但無助於貿易外部失衡的緩解,反而加劇了這一問題,成為一個急需解開的怪圈。

  世界經濟再平衡的趨勢如何?面臨何種挑戰?且聽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和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主辦的“世界經濟再平衡:中國的角色和作用”論壇上國際人士的聲音。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說:“世界在往前發展,世界在發生變化,法國在歐洲,但我們的未來也應該面向東方,努力促進我們的再平衡”“歐洲和亞洲之間應該有這樣的一些共同項目,包括‘一帶一路’”“應該有今天這樣重要的國際會議,讓我們有平台來討論合作的重大問題,以及討論我們對於世界的認識”“在以后的二十年,我們需要這樣的再平衡,讓東方和西方之間再平衡。當然我們也不能放棄美國,我們同時需要和東方建立更加強勁的合作關系,這也是我們所說的再平衡。”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說:“毫無疑問,自由和開放的貿易能讓人們獲得更多的機會,也讓他們分享知識、技能和經驗,同時也可以激發創新、促進企業發展”“我想要強調的是,貿易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體系有助於維護世界的自由流動,有助於世界的穩定和安全,同時也更有助於世界經濟的繁榮,有助於人們福祉的改善”“保護主義短期能得到一些好處,長期則會讓整個世界變得情況更差。”

  俄羅斯總統顧問、俄羅斯科學院院士S.格拉季耶夫說:“新的一種世界經濟秩序在上升,世界經濟形勢可以說變得更加多元了”“新的世界經濟形勢實際上帶來了更好的效益。在逆全球化時代,我們應該讓經濟走向多贏”“在主權國家和超國家的治理之間怎麼找到一個很好的平衡點?這裡面需要一個國際公約進行約定”“把‘一帶一路’和俄羅斯的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話,是一種新的合作方式,也毫無疑問會是世界經濟再平衡的重要支點。”

  阿根廷前外交部部長豪爾赫·塔亞納說:“全球化為我們帶來了贏家、輸家。我們現在面臨的情況是,世界經濟不平衡是由經濟危機帶來的,而這個危機還沒有完全結束”“在國際社會中,中國現在處在非常有利的位置……中國應該能夠在國際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能夠和發達國家和欠發達國家都進行很好的互動。”

  正如各界人士逐漸形成的共識:世界經濟再平衡不僅是對誘發上一輪全球金融危機相關因素的糾偏和“再平衡”,也是對當前“新失衡”的再平衡。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