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博會上體驗“未來生活”

馬婧 李如意
2018年11月08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博會上體驗“未來生活”

  本報記者 馬婧 李如意

  坐在控制台前操控儀器,旁邊的達芬奇手術機器人就能精准地剪下容器裡的花瓣,中間的顯示屏上還清晰地顯示容器“肚子”裡的場景。進博會上,人們有機會近距離感受科技給生活帶來的改變。一大批改變人們生活的新產品集體亮相,“未來生活”的生動畫卷在這裡徐徐展開。

  手術機器人守護健康

  “機器人主刀,太科幻了!”正在體驗達芬奇手術機器人的觀眾感嘆。

  在醫療展區,世界領先的展品層出不窮,讓人目不暇接,很多儀器是首次在中國發布,還有一些高精尖的儀器是全球首發。來到展會上的達芬奇機器人就是最新的第四代產品,通過機器手臂的協助,外科醫師隻要坐在控制台,看著手術部位的三維空間影像,就可遙控機器人手臂,靈巧不輸人手,還可避免人手會顫抖的情形。相比傳統手術,不但可以縮小傷口、減輕疼痛,更可以降低感染及並發症的問題發生。

  展區工作人員介紹,這兩天,這台設備引起了很多醫療專業人士的關注,來自北京、貴州、河北等多個省市的21家三級甲等醫院就達芬奇手術機器人達成了總金額超過6000萬美元的採購意向。其中,北京的10家醫院採購了達芬奇手術機器人。

  世界上首台核磁共振兒科機則在進博會上開啟了自己的亞洲“首秀”。工作人員梁鏡波介紹,以前為嬰兒做核磁共振使用的是成人的核磁共振系統,這對嬰兒來說,風險高、圖片也不清晰。本次展出的嬰兒專用核磁共振系統大大提高了安全性和准確性。同時,由於設備體積較小,可以直接放置在產房旁邊,使用時也更加方便。“目前這款設備還未進入市場,正在進行相關的法規認証。現在已經有十幾家醫療機構提供了採購意向,希望通過此次展會,讓更多人了解到嬰兒做核磁共振可以有更好更精確的方式。”他說。

  小家電讓生活更便捷

  在消費電子及家電展品展區,“新奇特”產品紛紛亮相。

  在日本鬆下公司,應對老齡化社會的衛浴產品——健康一體機吸引了不少人圍觀。它由智能馬桶蓋衍生而來,為方便老年人使用,坐便器兩側增加了扶手,左側扶手中有尿液檢測設備,右側扶手中具備指紋識別功能。使用者在如廁時,順手就能完成身體關鍵數據的檢測,數據還會直接上傳到個人健康信息賬戶中。同時,浴室鏡子被改造成觸摸顯示屏,使用者還可以及時查看個人身體數據。

  漫步在展區,記者聽到錘子有節奏的敲打聲。走近一看,在這個展台上,一把錘子正在敲打一部手機。盡管受到連續錘打,但手機屏幕沒有絲毫破損。實際上手機屏幕穿上了“防裂服”,工作人員用手拿起一個迷你小藥瓶,裡面的液體是來億納米科技公司研制成功的納米液體玻璃,在手機屏幕上滴上幾滴,用布涂均勻,熱風吹干后,手機就可以防裂防刮。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