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博會聲音:中國大有潛力 值得大顯身手

吳宇 陸芸 許曉青
2018年11月08日08: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把什麼帶回美國?”這是斯科特·威廉姆斯6日在上海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法律論壇時,向自己的同胞提出的一個設問。

  威廉姆斯是上海本曼德商務咨詢有限公司的首席執行官,也是一家非營利性機構“投資美國委員會”的會長。他說:“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的6天時間,不僅對中國,對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和地區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進博會不僅反映了今天中國的蓬勃發展,也預示著中國明天在世界經貿體系中獨一無二的地位。”

  基於在上海6年的生活經歷以及在首屆進博會上兩天的見聞,威廉姆斯作出了兩個判斷:一是今年以來的美中貿易摩擦雖然帶來很多困擾和擔心,但美中經貿合作的黃金期並未過去,美中關系前景仍值得期待﹔二是隨著中國打開進口大門,將進一步激發全球企業興奮度,中國市場對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外資企業的戰略意義將進一步提升。

  “中國經濟積極活躍,市場更趨開放公平,中國未來仍大有潛力,值得美國企業大顯身手。這就是我想從首屆進博會上帶回美國並想對美國企業說的信息。”威廉姆斯說。

  威廉姆斯以自身目前正在幫助美國企業在華拓展的兩個實例,強調了中國經濟科技不同以往的發展水平以及美中兩國企業通過合作實現互惠互利的巨大空間:一是將人工智能技術引入貨運卡車、挖掘機等重型車輛和設備,提升美中兩國相關制造業水平,更好滿足未來社會減少人工投入、提高產出效率的目標﹔二是在中國建設不同於迪士尼的新的主題公園,可能會以“未來”為主題,模擬火星居住場景以及外太空環境,以此充分發掘美中兩國在數字經濟時代的資源優勢,激發人們新的想象和創造力。

  在首屆進博會舉辦前夕第八次訪問中國的美國密歇根州州長裡克·斯奈德,則是美國政界理性務實對待中美關系的代表。

  自2011年出任密歇根州州長以來,斯奈德每年訪問中國一次,中國已成為他出訪最多的國家。在他看來,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最近40年來,中國取得的經濟持續增長、人民生活改善的成就令人驚嘆。希望與中國相互學習、共同發展,是他每年都來中國訪問的主要原因。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