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博會成國外中小企業入華踏板

陳慶輝、李曉璐、李天研
2018年11月08日09: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進博會不僅為大型跨國企業提供更多的機會展示實力,也給了國外一些中小企業機會可以走進中國市場。本次進博會上,不少來自非發達國家的企業以及來自歐美地區的中小企業都是第一次來到中國。這些參展企業為自己尋找到更大市場的同時,也為中國的消費者帶來了充滿異域風情或是別具匠心的消費品。

孟加拉國初創公司:“當地企業都羨慕我們能來進博會”

本次展會招展初期,中國駐孟加拉國大使館向很多孟加拉國企業宣傳了進博會。最終,有3家孟加拉國公司來到上海參展。其實,不少當地企業也很想來中國參展,但由於缺少來參展的經濟實力和對中國市場的認知,無法成行。

參展的3家孟加拉國公司之一的達達公司創始人沙夫告訴記者,有機會來上海參展他們感到非常幸運,“這對我來說是個奇跡,我也被當地的企業所羨慕。”

沙夫說,他們是初創公司,從未從事過外貿及進出口生意。對於外貿專業的信用証、原產地証書、動植物檢驗檢疫証、貨運提單等操作完全陌生。但是他們在上海合作伙伴的幫助下,順利地完成了各種出口單証。

記者在現場看到,達達公司在展會上提供多種產品,有地毯、籮筐、包、黃麻手工藝品等。沙夫指著其中的一個展品介紹說:“這是孟加拉國特有的黃麻手工藝制品。它們由純天然的黃麻為原材料制作,綠色環保。”記者看到,達達公司的展台有一條寫著“感謝中國人民的友善,讓我們有機會再相聚”的紅布,沙夫說:“我希望能讓孟加拉國的手工藝品行銷中國及世界,這樣也能為孟加拉國的手工藝人增加收入,改善他們的生活。”

美國科技公司:進博會讓我們在中國市場打響“第一炮”

在進博會“消費電子及家電展區”一個角落裡的小展位上,記者看到展位上正在展示錘子砸手機,引來很多人圍觀。原來這個展位的參展商正在演示他們首創的納米純液體屏幕防爆膜。

公司負責人吳先生說,他們是一家來自美國的小科技公司,專做納米涂層。現在剛進入中國市場。在廣州、深圳、東莞都有分公司開展業務。

談起進博會的感受,吳先生說:“進博會對像我們這樣的小企業,特別是首次進入中國市場的企業,非常有幫助。因為要想有知名度,必須要在這樣的大型展覽打響第一炮。來到這裡,看到非常熱鬧,人很多,我就知道沒有來錯。而且借助進博會,我們可以讓全中國甚至全世界的消費者都知道有這樣一個產品可以幫助大家解決問題。”

同樣來自美國硅谷的科技公司neato也是一家中小企業,主要研發掃地機器人。盡管中國的掃地機器人市場已經是一片紅海,競爭非常激烈,但neato公司中國負責人朱潔對他們的產品有信心。“我們的機器人採用了無人駕駛技術,具有學習能力,不需要更換硬件也可以升級功能。”朱潔表示,他們的產品首次進入中國,進博會給了他們一個很好的平台,從這裡可以把這些產品介紹給中國消費者。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