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方星海: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 助力互聯網行業發展

2018年11月08日18: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呂騫)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8日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金融資本與互聯網技術創新論壇上表示,証監會高度重視互聯網行業發展,不斷深化改革,充分發揮資本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促進互聯網企業創新發展。

方星海表示,近年來,我國涌現出一大批創新型信息技術企業,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新增長動能,推動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上發揮出了重要作用。中國証監會高度重視互聯網行業發展,不斷深化改革,充分發揮資本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促進互聯網企業創新發展。

一是著力資本市場和網信事業協同發展

今年3月30日,中國証監會和中央網信辦聯合印發《關於推動資本市場服務網絡強國建設的指導意見》,推動網信事業和資本市場協同發展,保障國家網絡安全和金融安全,促進網信和証券監管工作聯動。

二是推動資本市場支持互聯網等高科技企業做強做優

今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証監會《關於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証試點的若干意見》,為創新企業發行股權類融資工具並在境內上市創造了更加靈活和兼容的政策環境,充分發揮資本市場對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支持作用。

三是堅定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

保持新股發行常態化,加大對企業的融資支持。近年來,困擾市場多年的IPO“堰塞湖”現象得到消除。持續推進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發揮上市公司兼並重組對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引領作用。支持中小微企業登陸新三板市場,通過挂牌融資、並購重組等方式規范發展。支持企業利用交易所債券市場融資。

四是支持企業利用境外市場發展壯大

近年來,証監會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金融業對外開放的總體部署,顯著加快了資本市場的開放步伐,境內、境外市場的聯系更加緊密。証監會還與香港、新加坡等毗鄰市場的証券監管機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為境內企業利用境外市場融資創造了便利條件。

今年上半年三家公司H股“全流通”試點順利完成,目前正在評估擴大試點企業的具體方案,進一步放大H股市場對企業和企業家的融資支持作用。中歐所首支D股順利發行,為境內上市公司利用歐洲資本市場開辟了新道路。“滬倫通”各項業務規則也已准備就緒,有望於年內推出,境內上市公司將會更加順暢地到倫敦市場發行融資。

方星海還表示,証監會將繼續堅持服務實體經濟的根本方向,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完善制度,不斷提高資本市場服務創新企業的效能,在推動經濟的創新發展過程中促進資本市場健康成長。

一是深化改革,促進資本市場功能更好發揮。繼續保持新股常態化發行,改革完善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股票發行制度,進一步提高企業發行上市的可預期性。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鼓勵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並購重組做優做強。在“小額快速”審核機制基礎上,按行業實行“分道制”審核,並在高新技術行業優先適用。在試點已經成功完成的基礎上,盡快全面推出H股全流通,條件具備的H股公司,都可申請實現全流通,以便利境內創新企業境外上市。

証監會正在迅速落實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要求,為互聯網等創新企業成長提供良好的資本市場環境,同時也為資本市場提供更多具有投資價值的高成長性上市公司。

二是擴大開放,不斷引進境外長期資金和機構投資者。做好A股納入明晟和富時羅素指數的后續工作,持續完善跨境交易安排,優化交易所互聯互通機制,及時回應境外投資者關切,便利境外長期資金擴大A股配置。大力支持外資証券期貨機構在境內設立法人實體,從事資產管理業務。

三是加強監管,營造良好市場秩序和融資環境。加強對企業IPO、再融資、並購重組、債券發行的監管,增強証券市場對企業融資的引導力和約束力。繼續嚴厲打擊欺詐發行、虛假信息披露、內幕交易及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公平的市場交易秩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