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進博會開幕以來百家中國電商洽談採購400余國際品牌

2018年11月08日15:3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進博會開幕以來百家中國電商洽談採購400余國際品牌

  商務部電子商務司司長騫芳莉在今天舉行的“電子商務推動消費升級”新聞發布會上指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中國電子商務特別是跨境電商大發展提供了廣闊舞台。無論是從籌備階段還是開幕以來的情況看,電商企業是活躍在進博會採購軍團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電商進口正成為新一輪開放合作的重要舉措。

  據了解,在籌備階段,電商企業積極邀請境外優質供應商參展參會。進博會開幕以來,近百家電子商務示范企業針對質量優良、各具特色的海外產品,與3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個國際品牌洽談採購,涉及新型3C、健康家電、服裝服飾、家居生活、美容彩妝、醫藥保健、糧油食品、生鮮等8大類產品。

  騫芳莉指出,電子商務突破了時空限制,減少了貿易環節,降低了貿易門檻,提高了貿易效率,催生了新型貿易方式,為國內外中小企業創造了參與國際貿易的機會,電商進口成為新一輪開放合作的重要舉措。統計顯示,2017年海關跨境電子商務管理平台驗放商品總額達到902.4億元人民幣,其中進口為565.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0%。今年1月份至8月份,中國海關驗放的跨境電子商務進口商品總額為489.7億元人民幣,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騫芳莉在發布會上還表示,從網絡零售數據來看,個性化、體驗化、多元化、品質化、健康化、智能化消費將成為中國消費者網上消費的大趨勢,並有如下四方面的新特點:首先,網絡零售日漸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重要保障渠道。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網絡零售額達到6.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7.0%。其次,以多元化、品質化為優勢的進口商品類消費持續擴大。今年9月份進口商品種類共計3237種,與2017年底商品種類相比翻了近一倍。再次,以個性化、體驗化為特征的生活服務類電商消費發展迅速。餐飲、旅游、文化娛樂、教育、養老等服務性體驗類消費成為新的消費熱點。1月份至9月份,服務類網絡零售額佔中國網絡零售總額的23.6%﹔在線餐飲、在線旅游和在線票務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分別為49.8%、26.7%和20.5%。最后,以健康化、智能化為價值導向的消費理念逐漸深入人心。隨著居民健康消費理念不斷提升,醫藥保健、個人健康家電、新型數碼產品等生活改善類商品持續熱銷。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