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世界“食”力助陣進博會

2018年11月08日15: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食”力助陣進博會

  (首屆進博會)世界“食”力助陣進博會

  中新社上海11月8日電 題:世界“食”力助陣進博會

  中新社記者 吳旭

  “三文魚配酸奶油,再加些芥末蜂蜜。”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歐盟展位,來自丹麥的“天才主廚”Kasper Elmholdt Pedersen向觀展者介紹親手烹制的菜品。

  11月6日,進博會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內的英式紅茶吸引觀眾。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前來參展。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這位曾獲得“歐洲年度主廚”稱號的名廚是歐盟為參展本次進博會特別邀請來的,廚藝秀現場因此很早就排起了等待品嘗美食的隊伍。

  “我們請來了歐洲星級名廚,還帶來了高品質保証的食材,希望更多人品嘗到正宗的‘歐洲味道’。”歐盟委員會衛生和食品安全委員維特尼斯·安德留凱伊提斯親自為歐盟展位“站台”。

  11月6日,進博會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內廚師為觀眾烹飪美食。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前來參展。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一直以來,歐盟生產的食品因其高品質、多樣性及安全性受到市場廣泛認可,也為消費者帶來獨特的美食體驗。本次進博會,包括意大利帕爾瑪火腿、法國高端紅酒、德國啤酒、西班牙橙汁在內的各色地道歐洲美食飲品無一例外地出現在了歐盟展位中。

  “我們展示的產品很全面,因為中國消費市場近年有很好的發展,我們看到了在乳制品、肉制品方面的很多機會。”維特尼斯對中新社記者表示,“14億消費者這個數字超乎想象,絕對令人印象深刻!”

  11月6日,進博會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內各色糖果吸引觀眾。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前來參展。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在進博會食品及農產品展區,隨處可見人氣美食。北海道冰淇淋兩小時已脫銷,西班牙的定制火腿引發眾人大排長隊,澳大利亞水產品展區的鮮活龍蝦和皇帝蟹受到採購商駐足圍觀。這個“舌尖”上的展區,為進博會繪制了一份獨特的“美食地圖”。

  “從北邊的北海道到南邊的沖繩,我們總共帶來109家食品企業,其中有20家企業首次進入中國市場。”日本貿易振興機構農林水產及食品部長高橋和宏說,“中國的市場非常大,我們非常期待能夠將日本好吃的食品帶到中國來。”

  “以進博會平台為依托,這片開放的土地孕育著更多的機會和潛力。”愛氏晨曦(Arla)中國區總裁劉新為也向記者表達了相似觀點。“作為全球最大的有機奶供應商,Arla將在中國市場首發新包裝的有機奶,並推出更多適合中國市場的產品,不斷深挖中國市場的潛力。”

  “牛肉產自愛爾蘭,洋蔥來自法國。”在展區中央,廚師指著手中一份剛做好的洋蔥煎牛排說。在各國食品展位,很多展商都打出了“原產地”“純天然”“無污染”等口號,食材的高品質和安全性成為各家極力推薦的賣點。

  “這些展商釋放的信號是希望能提供更多健康的產品,特別是有地理標識、非常正宗的產品,中國消費者有這方面的要求和需求。”維特尼斯說。

  據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進博會期間公布的最新數據,該局已配合有關部門完成5000項食品安全標准的清理整合,食品安全標准框架體系基本與國際接軌。

  11月6日,觀眾在進博會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內的格魯吉亞展台品嘗紅酒。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前來參展。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我們把丹麥和歐洲奶牛養殖業的生產鏈知識和最佳實踐帶到中國,旨在為中國牛奶生產提高到歐洲標准鋪設快車道,推動中國乳制品行業與國際快速接軌。”劉新為說。

  維特尼斯認為,消費者需要更多安全、有社會責任的產品,因此食品安全和監督問題一直是需要討論與合作的議題。“歐盟的食品安全體系是全球最完備的食品安全體系之一,我們願意攜手中國共同應對食品安全領域的挑戰。”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6日在進博會“一帶一路”生態農業與食品安全論壇上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從一個缺吃少喝、勉強溫飽的國家發展成為食品供應極大豐富、即將實現全面小康的國家。這一巨變離不開與世界各國在農產品和食品領域的廣泛交流與合作。“中國這個大市場幫助很多國家百姓的腰包更鼓了,生活更好了。”(完)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