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博會上,獲得感從哪兒來(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本報記者
2018年11月09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背靠長江水,面向太平洋。這幾天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無論是參展商家,還是採購商,都有滿滿的獲得感。

  來自實實在在的一單單合同

  德國鍋具企業SKK的展館裡人流如織。據SKK大中華區代理趙天平介紹,僅11月7日全天,就與9家新伙伴簽訂合約,簽約總額約9730萬美元,還與上海銘晶實業有限公司進行了充分洽談,有望進一步達成深度合作。

  早在一年前,美國嘉吉就開始著手准備參加進博會,百天倒計時還舉行了配合活動。11月5日進博會開幕當天,嘉吉就與多家中國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涉及牛肉、谷物、食品配料、棉花和鐵礦石等眾多領域,簽約金額超過24億美元。

  更多合作正在達成:北京利嘉誠公司與荷蘭飛利浦公司簽署購買意向協議,簽約金額約1億元﹔北京同仁醫院、北京朝陽醫院等11家醫院與荷蘭飛利浦公司簽署購買意向協議,簽約金額約1.2億元﹔普洛斯資產和上海寅博木業達成了在美國伊利諾伊5000平方英尺倉儲設施租賃的合作意向﹔上海電氣作為迪拜700兆瓦光熱發電項目的EPC承包商,將向西門子股份公司採購相關發電主機設備,該項目完工后將建成世界太陽能領域光熱吸熱塔高最高、技術最先進的光熱電站……

  來自對廣闊中國市場的拓展

  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宣布,中國將持續放寬市場准入。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

  埃塞俄比亞商人德杰·梅斯克爾的展台上,擺著綠豆、黃豆、白芝麻、紅芸豆、鷹嘴豆等農產品樣品。他告訴本報記者,得益於中國的開放政策,公司2015年就開始向中國出口產品。去年出口了7000噸黃豆和3000噸芝麻。“對中國來說這個量不大,但對我們公司來說已經是大訂單。所以我們越來越看重中國市場”。

  “每天都有二三十個中國交易團前來詢問產品的質量、價格、運輸等具體情況,問的問題很仔細,專業水平也很高,說明了他們的購買熱情和誠意。他們對黃豆和白芝麻尤其感興趣。”梅斯克爾說,“6日上午,我和江蘇南通一家大企業簽訂了價值2000萬美元的黃豆合同。回到埃塞俄比亞后,我要盡快准備產品。對方說我們的黃豆性價比不錯。如果第一單合同完成順利,我們會長期合作下去。”

  7日下午,企業館一間展台裡擠滿記者,相機鏡頭都對准了一顆10克拉的祖母綠寶石。“贊比亞是世界優質祖母綠第二大生產國,有良好的透明度和濃翠綠色。”贊比亞駐華大使溫妮·齊貝薩孔達正為該國特產——祖母綠寶石做宣傳。

  齊貝薩孔達剛走訪了幾家贊比亞企業的展台。她說,企業家們都興奮地告訴她接到了好多訂單,回國后他們一定告訴同行“我們在中國做了很多生意”。相信明年會有更多贊比亞的中小型企業前來參展。“如果沒有市場,非洲就無法推進工業化進程。中國為我們的中小型企業開放了廣闊市場,提供了發展機遇。”齊貝薩孔達說,她將建議贊比亞政府在明年的進博會上建一個贊比亞國家館,“讓贊比亞的企業和產品更顯眼”。

  來自與新朋友和新伙伴的相識

  梅斯克爾說,他不僅結識了很多中國客商,還與其他國家的商家建立了聯系。烏克蘭、阿聯酋和墨西哥的商家都對他的農產品很感興趣。“這足以証明,進博會推動了全球貿易的自由化、便利化。節約了我們的時間和花費,卻讓我們得到更大收益”。明年,他肯定還會前來參展。

  嘉吉亞太區總裁安博泰表示,“首屆進博會的舉辦,體現了中國對推動全球貿易增長的支持。進博會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台,政府、機構、企業,甚至普通消費者都可以借助這個平台增進交流和了解。”該公司中國區總裁劉軍說:“習近平主席重申中國對自由貿易的支持,承諾將深化農業等領域的開放,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嘉吉對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充滿期待。”

  阿塞拜疆HIS旅行社旅游市場代表阿麗亞·哈西莫娃8日與5家中國旅行社進行了洽談,並與其中3家簽訂了意向性協議。未來HIS旅行社將接待這些中國旅行社在阿塞拜疆的旅行團。哈西莫娃告訴記者,阿塞拜疆有豐富的旅游資源。“我們國家間的旅游合作潛力很大。這次簽約的中國伙伴表示將保持每月帶來一個團的頻率。我們估算了一下,這樣我們每年接待的中國游客將會翻倍。很高興能夠將阿塞拜疆的美景帶給更多中國朋友。”

  來自一步步邁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進博會場館面積大,徒步行走,並不輕鬆。然而不少參訪者拖著行李箱,穿梭於不同場館之間,步履匆忙,臉上洋溢著歡欣和舒暢。在企業館的日韓區,泡芙、豆腐卷……不少參訪者用手機掃店裡的二維碼,當場就買走不少點心。還有人表示,10日活動結束當天肯定有不少商家甩貨,到時一定前來“撿漏”。

  SKK在對中國市場進行深入了解后,推出了“德鍋澳牛”體驗計劃,消費者買指定鍋具,即可連續12個月,每月免費獲贈從澳洲昆士蘭牧場進口的不同部位的新鮮牛肉,一年之內吃遍“全牛”。體驗計劃還包括買刀具送有機蔬菜、買咖啡機送全球各地咖啡等。SKK希望以此打通家庭消費鏈條,解決消費者“有好鍋卻沒有好食材”的煩惱,滿足中國消費者日益增長的對更高生活品質的需求。SKK德方負責人迪特爾·施內澤感嘆道:“很難想象我們在短短4天內,賣鍋具就能賣出1.1億美元!”

  來自學習借鑒中提升實力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梁明表示,國內交易團通過採購,可以獲得急需的商品和服務。這也是一個難得的學習與對標的窗口,通過觀摩、體驗國外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新模式、新業態,促進加大創新投入和生產研發以及提升服務水平,增強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不少商家都對記者表示,首屆進博會的效果超出預期。經常到世界各國參加農產品博覽會的梅斯克爾說,這次進博會給他帶來的商機“史無前例”。他會好好研究中國採購商的需求,相信公司的業績將不斷攀升。“這次來中國親眼看到了中國的開放程度,比之前聽說的要大很多。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給世界更多參與機會,我們埃塞俄比亞企業一定要搭乘中國發展的便車。”

  “這次進口博覽會在促進成交、促進交易方面做足了功課,收獲了成績。通過展會以及配套的豐富的配對活動,參展商解決了產品的銷售問題和市場問題,國內採購商解決了貨源問題,消費者解決了消費問題。因此,大家都收獲滿滿。”梁明說。

  (本報記者暨佩娟、李琰、王迪、謝亞宏、齊志明、田泓)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9日 02 版)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