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易活躍  效率更高

2018年11月09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瑞士甜點師為觀眾定制個性化甜點。
  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攝
  圖②:一位雕刻師在巧克力上雕刻長城造型。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肖 翊攝
  圖③:參展商在介紹功能藝術光伏一體化建筑。
  本報記者 勵 漪攝
  圖④:參展商正在演示脊柱內固定系統的應用。
  本報記者 陳 斌攝

 

  進博會,一個繁榮的商貿平台,一個開放的交流平台。對於來自世界各地的採購商和參展商而言,這一次,收獲真不少。

  把更優質的產品和企業帶來中國

  11月8日,上海國家會展中心6.2號館舉行的展商客商供需對接會氣氛熱烈。一位中國商人正在品嘗非洲展商帶來的菠蘿汁,露出滿意的神情。他告訴記者:“這裡的果汁新鮮純正,堅果也很飽滿,我們現在達成了進口產品的意向,正准備簽協議。”

  這些非洲展商來自“標簽貝寧生產銷售公司”,公司總裁布魯諾·吉尼德烏告訴記者,參展僅僅3天,他們就接觸了15家感興趣的中國客商,簽訂了8份意向性合同。吉尼德烏對上海之行非常滿意:“明年進博會不僅我要來,還要介紹其他企業過來,將更優質的貝寧產品帶到中國。”吉尼德烏的語氣裡透著喜悅。

  展台上,烏拉圭安維爾牧場銷售代表何歡告訴記者:“烏拉圭國土面積的80%用於農牧業。我們實行自然放養,每頭牛擁有相當於兩個足球場的活動空間,所以我們是把品質最好的牛肉賣到中國。”

  烏拉圭是全球牛羊肉生產大國,全國50%的產量用於出口。“我這幾天每天接待十幾位客商,他們對烏拉圭的牛肉產品表現出極大興趣,而且都很專業。比如他們會問牛前后腿肉的情況、運輸中怎麼保証質量、出欄后的追溯體系等等。”何歡發現,“中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快,願意消費質量更高的產品。我們牧場的牛肉有一半都出口到了中國,但我覺得仍有潛力可挖。進博會為我們搭起了真正的國際貿易平台。”

  願意為中國企業提供更多支持

  在服務貿易展區,德國萊茵TUV集團展台接待了海南中南標質量科學研究院一行。海南自貿區制定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的規劃,未來每隔25公裡就要建一座快速充電站。中南標質量科學研究院希望商談電動汽車以及汽車充電樁檢測和安裝方面的技術標准制定。

  “找到了十分對口的合作方,帶給我們很多啟發。”中南標質量科學研究院負責人李玉超說。

  “我們整整談了兩個多小時,感覺還有很多問題要對接。” 萊茵TUV集團大中華區商用與工業產品服務副總裁夏波介紹。“中國企業逐漸從產品生產發展到了參與標准制定的階段。我們作為第三方質量檢測和標准制定服務提供商,願意為中國企業提供更多支持。”

  企業掌握更多進口品牌一手信息

  “這個卸妝水、面膜和洗面奶都是網紅爆款,我正想採購一批……”來自西安歐速進出口貿易公司的趙翔宇,在日本花印化妝品牌展台上跟銷售總監徐超聊了沒兩句,就打算簽約下單。

  小趙30歲剛出頭,創業成立3年的公司年銷售額已達5000多萬元。參加進博會,趙翔宇大呼值得,“過去採購進口商品,都要通過代理商,信息不對稱,成本高、效率低。”現在,他直接跟很多進口品牌方接洽,掌握第一手信息。

  “這次採購的化妝品,日本生產出來,經海運到達天津港,不必清關,海鐵聯運直接拉上中歐班列‘長安號’,最短時間運到西安保稅港。”趙翔宇計劃把日本進口商品經西安再出口到歐洲,搭上“一帶一路”,把日本商品延伸出口到歐洲市場。

  “這次來不僅大飽眼福,還接觸到不少優質的貿易服務商。新認識一家日本船運公司,他們在歐洲、美洲航線上具備價格優勢,之后或許可以合作。”11月7日,簽完兩個大單后,國機集團蘇美達國際技術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海淨就馬不停蹄地逛起了場館,尋找生意“新伙伴”。

  進博會上,蘇美達“滿載而歸”:向日本TMT機械株式會社採購化纖生產線直供恆力化纖,總金額7.57億美元﹔向德國艾巴維設備技術有限公司採購裝配式預制混凝土生產線設備,總金額4億歐元。“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把更多更好的優質資源吸收進來,創新供應,相信路會越走越寬。”胡海淨說。

  提升買全球消費體驗

  “澳洲館各類保健品比較多,日本館的化妝品很精致,泰國館裡有很多好吃的……”說起這兩天逛主賓國場館,河南中大門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園園連呼過癮。她還收獲了一單單含金量高的合約。在進博會期間舉行的河南“網上絲綢之路”對接採購暨現場簽約會上,包括中大門在內的多家企業簽訂了一連串進口商品及服務協議。

  如何進一步提升用戶“買全球”消費體驗?李園園介紹,他們通過全國創新的1210海關通關模式,打造了O2O現場自提體驗店,“直接備貨到保稅區,大大縮短消費者從下單到收貨的時間,就像在逛實體店一樣。”

  “進博會品牌和產品太多了,希望多看多接觸,引進更多優質產品——買全球,我們搭橋!”寧波保稅區寧興優貝國際貿易公司副總經理曹旭東興奮地說。

  寧興優貝是家4年前成立的跨境貿易供應鏈企業。“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對優質的國外產品需求量很大。”曹旭東介紹,公司今年進口額預計可達20億元人民幣。進博會上,寧興優貝將與日本Fauvisme公司和麒麟堂株式會社簽訂藥妝和日用品等採購協議,金額達7億元人民幣。

  曹旭東說,“進博會在上海開,和在家門口一樣。習近平總書記宣布要把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我們一定受益多多!”

  (本報記者謝亞宏、黃發紅、郁靜嫻、沈文敏、丁怡婷、勵漪、李琰報道)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9日 06 版)

(責編:馬昌、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