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經觀察:非洲參展商搭進博會快車開拓中國市場

劉陽 陳俊俠
2018年11月10日09: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財經觀察:非洲參展商搭進博會快車開拓中國市場

  新華社上海11月10日電 財經觀察:非洲參展商搭進博會快車開拓中國市場

  新華社記者 劉陽 陳俊俠

  廣大非洲國家搭進博會快車,紛紛來到上海,開拓中國市場。

  在進博會國家展場館內,西非第二大經濟體塞內加爾的展台吸引了大量採購商和參觀者。展出的花生、芝麻、油料等產品大都來自塞最大花生加工企業索納科斯油料公司。公司市場部助理蓋耶向新華社記者表示,索納科斯每年收購塞國內花生總產量的一半以上,2001年前后開始與中國企業合作。

  中國目前是塞內加爾第一大花生進口國。塞內加爾貿易部長薩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此次他率領30多個企業參會,帶來了花生原料及其制品、精油等本國特產。中國市場具有無限潛力,塞企業一定要抓住進博會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在科特迪瓦展台,獨具當地特色的手工藝術品吸引了大量參觀者駐足觀看。科特迪瓦商業部長迪亞拉蘇巴在接受採訪時說,科特迪瓦是世界第一大腰果生產國,應抓住此次機遇為本國優勢產品尋找更多客戶。此前,代表團已與湖南省在腰果貿易方面簽署合作協議。科特迪瓦此次參會的另一個目的,是通過精美的木雕藝術品向中國民眾展示該國獨特的文化魅力和科特迪瓦人民的精巧技藝。

  在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參觀者們競相品嘗來自“北非花園”摩洛哥的紅酒。展商“紅色庄園”負責人向記者表示,來展台品酒的參觀者絡繹不絕,短短幾個小時就用光了品酒杯。摩洛哥適宜的氣候使當地釀制的紅酒色香味俱全,特為此次展會准備的佳釀使品嘗者贊不絕口,較高的性價比引來眾多顧客洽談交易。進博會是該庄園至今參加過的最大規模展會,短短兩天內就已經達成幾個集裝箱的訂單。

  在同一展區,採購商們對來自布隆迪的咖啡和茶葉表現出濃厚興趣。布隆迪環境、農業、畜牧業部長魯雷馬告訴記者,咖啡和茶葉是該國主要創匯產品。該國企業希望借進博會之機尋找對口合作伙伴,在潛力巨大的中國市場謀得一席之地。

  剛果民主共和國外貿部長布薩·通巴率團帶來了咖啡、蜂蜜、果酒等特產。他在接受專訪時說,剛果民主共和國自然資源豐富,擁有世界產量最大的鈷礦。希望能以進博會為契機,更好開拓中國市場。

  在服務貿易展區,馬達加斯加旅游局的展台前人頭攢動。馬達加斯加是非洲第一大島。該國旅游部長拉扎芬齊安德勞法親自到場宣介本國旅游亮點。他告訴記者,馬達加斯加在著力保護本國特有動植物景觀的同時,正在進一步改善基礎設施。近幾年,越來越多的中國游客赴馬旅游。馬達加斯加要搭上進博會快車,吸引更多中國游客。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非洲參展商在此次進博會上都大有收獲,不少展商“滿載而來,清倉而回”。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