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買買買!進口食品折射國人40年消費變遷

2018年11月10日09: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買買買!進口食品折射國人40年消費變遷

  在中國人的餐桌上,一條新鮮的海魚,可能來自遙遠的南太平洋﹔一顆香甜的椰棗,可能沐浴過中東沙漠的陽光。

  從1978年改革開放到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再到今天,中國以越來越開放的姿態融入世界經濟發展。更多的進口食品,也因此飛入了尋常百姓家。

  而在40年前,售價四毛五一瓶的可口可樂還是奢侈品。

  跨越四十年的可口可樂

  1984年,美國《時代》周刊刊登了一期封面:一名普通的中國小伙手持可口可樂,面帶微笑站在長城上,封面標題是“中國新面孔”。

  可口可樂是中國對外開放的標簽。1979年,一列裝載3000箱可口可樂的火車從香港開往廣州和北京,那是改革開放后第一批進入中國內地的國際品牌。

  四十年后,2018年11月8日,來自土耳其的拉凱什·雅吉在上海用微信發了一條朋友圈,“可愛的中國人非常喜歡我們的飲料”。他是土耳其一家食品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特意飛來上海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准備在中國市場推廣一款能量飲料。

  在今天的中國市場上,可口可樂身影仍在,但進口飲料品牌早已不隻可口可樂一家。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現場,像雅吉一樣的參展商有上萬名,他們帶來4000多種進口食品飲料。除了百事、雀巢、達能、億滋等世界五百強企業,波蘭、南非、阿塞拜疆等多個國家的企業也展示出各自的特色飲品。

  他們看重的是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進口規模自1978年的109億美元躍升至2017年的18410億美元,增長高達169倍。

  就在雅吉忙於向中國交易商介紹產品的時候,旁邊的展廳裡,京東宣布進博會期間採購近1000億人民幣的進口商品,阿裡計劃未來五年完成2000億美元的進口額。

  四十年前,可口可樂還是奢侈品﹔現在,人們可以通過跨境電商買遍全球。

  全球買買買!

  2018年11月7日,林芮在進博會的展館裡找尋著機會,她是一名進口食品代理商。

  十七年前的2001年,中國正式加入世貿組織,開啟了全球化進程。第二年,剛在上海一所大學畢業的林芮踏入進出口貿易行業,開始代理銷售國外的食品和農產品。

  “最初幾年,進口食品以歐美產品裡一些包裝漂亮的巧克力、咖啡和甜點居多,很多人買來當作禮物,真正自己消費的並不是太多。他們不在乎巧克力的口味,也未必喜歡喝咖啡,買來送禮只是因為看起來高端和新奇。”她回憶說。

  入世之后,中國的貿易便利化措施不斷完善,進口關稅下調步伐越來越快,從2001年到2010年的十年間,關稅總水平由15.3%降至9.8%。一些進口食品以更低的價格出現在超市的貨架上,進口來源國和品牌數量也大幅增加。

  “歐美的奶酪、黃油、燕麥、意大利面、紅酒,以及日韓的各式零食開始進入中國市場,很多人買來自己消費,但仍處於嘗試階段。”林芮說,2009年,我們在全國舉行了1000場意大利面烹煮和試吃演示,雖然現在看起來方法非常簡單,但在當時有些人並不熟悉。

  近10年,隨著電商的快速發展和收入水平的進一步提高,進口食品走入尋常百姓家,代理公司的網點也從北上廣深拓展到三四線城市。

  林芮記得,同樣一盒500克的意大利面,2009年賣15元,到現在仍然賣15元。而她的收入,卻從不到4000元漲到現在的上萬元。

  人們的消費觀念伴隨收入的提升發生變化,在營銷中與健康、營養相關的進口食品越來越受歡迎,西班牙橄欖油、墨西哥牛油果、挪威三文魚開始被更多的人提起,可口可樂也在中國上市了零糖或減糖的產品。

  與此同時,進口食品市場規模迅速擴大。進博會期間,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發布的《2018年中國進口食品行業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進口食品金額達到616.5億美元,20年來增長了15.2倍。中國已成為最大的進口食品消費國。

  未來十五年的新機遇

  2018年,借助進博會的舞台,中國正以更開放的姿態融入世界經濟發展。

  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這意味著今后貨物年均進口達到2萬億美元左右,服務年均進口達到6.6千億美元左右。

  一些不為國人所熟知的外國企業開始把觸角伸向中國市場。

  2018年11月7日,上海,第一次來中國的阿薩迪在進博會的展台裡忙著招待來訪的交易商們。他從20年前開始生產橄欖油,工廠在敘利亞西部港口城市塔爾圖斯。

  “無論面積還是人口,中國都超出了我的想象。”他說,敘利亞有9500萬棵橄欖樹,白天充足的陽光和夜晚漫山遍野的霧氣給了這些樹木適宜的生長環境,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中國人可以吃到我們的橄欖油。

  除了阿薩迪的橄欖油,進博會上還有超過5000件展品首次進入中國,包括五花八門的食品飲料。外國的參展商們在看到中國巨大市場規模的同時,也嘗到了低關稅帶來的甜頭。

  自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1月1日,中國4次大范圍、大幅度地降低關稅稅率。其中,食品降稅稅目總數多達數百個。牛油果稅率降幅高達70.8%,龍蝦、蟹、鮑魚的稅率降幅達到50%(含)以上。

  “關稅的降低減輕了我們進口商的壓力”,來自墨西哥的亞歷山大·裡奧戈說。八年前,他在無錫、義烏一帶採購咖啡機,帶到墨西哥﹔現在,這個喜歡喝青島啤酒的小伙回來了,准備把墨西哥的咖啡帶進中國的超市。

  此外,在進博會上展出的塞浦路斯哈魯米奶酪、魚尾菊酒﹔貝寧的腰果、乳木果油﹔加蓬的棕櫚油、酒椰﹔阿爾巴尼亞的藥草及香料、烈酒等等,未來都將進入中國百姓的家庭。

  對外開放帶來的機遇是雙向的,中國企業也看到了機會。

  在上海凌海國際水產品貿易中心董事長錢炳剛看來,一些沒有能力出國採購的中小企業,可以借助進博會的平台與國外供應商交流,無需通過中間商,節約了時間,也降低了成本。

  關於擴大進口給中國本土企業帶來的競爭壓力,錢炳剛說,“雖然從表面上看,大規模進口食品對國內企業是一種打擊。但是,我們可以借此機會引進國外先進的冷凍、保鮮技術,進而提升自己的產品質量,反過來跟國外的企業競爭,從而帶來產品的升級。”

  2018年11月9日,拉凱什·雅吉在上海給遠在伊斯坦布爾的妻子發了條消息,“中國非常棒,一切順利。”他家附近有一個很小的進口超市,裡面偶爾會出售中國綠茶,雅吉的妻子經常買來喝。

  “不需要15年那麼久。也許再過一兩年,你就能在網上買到我們的能量飲料,我呢,也許會坐在家裡,品品你們的綠茶。”雅吉笑著說。(記者 邱宇)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