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納女企業家弗朗西斯卡:中國市場將是我圓夢的地方

2018年11月10日14: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加納女企業家弗朗西斯卡(人民網瓦利德攝)

人民網上海11月10日電(瓦利德)每一位走進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加納國家館的觀眾都會發現一個特點:這裡有很多加納女士忙著跟觀眾們溝通,介紹展品。她們不是工作人員,而是一群優秀的加納女性企業家及女性創業者。她們帶著自己公司的特色產品來到本屆進博會,期望借此機會敲開中國市場的大門。弗朗西斯卡就是她們中的一員,她的創業經歷及其開拓海外市場的努力奮斗為加納乃至全非洲的女性樹立了榜樣。

“女性創業面臨的挑戰比男性更多!”

弗朗西斯卡大學畢業后曾到加納的一家外企工作,但她很快便發現自己更傾向於自主創業。於是,2002年弗朗西斯卡注冊了自己的天然護膚品公司。回憶創業初期的時光,弗朗西斯卡說:“萬事開頭難,尤其是女性創業所面臨的挑戰恐怕比男性更多一些。”盡管苦難重重,但她憑借自己鋼鐵般的意志戰勝了這些困難,帶領公司逐漸走上了正軌。

2008年弗朗西斯卡的公司正式投產。她用乳木果油、可可油、椰油等純天然原材料生產具有加納特色的護膚品及化妝品。產品一經上市便受到市場的熱烈歡迎,很快便名揚加納內外。2010年起,公司開始將產品出口到美國、澳大利亞、南非、尼日利亞、中國台灣等世界眾多國家和地區。目前,弗朗西斯卡的護膚品公司不僅為加納首都阿克拉的幾十位員工提供了工作崗位,也為上百位加納農村婦女創造了就業機會,幫助當地許多農民解決了溫飽問題。對此她表示:“我的公司不僅追求經濟利潤,更追求承擔社會責任,創造良好的社會效益”。

不斷探尋進入中國市場之路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進口國和消費國,擁有敏銳商業洞察力的弗朗西斯卡很早便將目光投向這一巨大市場,並為進入中國市場不斷探尋。她先將商品打入中國台灣市場,然后兩次到廈門參加展會,探索合作機會。同時,她也一直跟加納商務部、中國駐加納大使館等機構保持密切聯系,以及時獲得中國市場的最新信息。經過不懈努力,弗朗西斯卡的公司終於邁入了中國市場。不過,以前她出口到中國的都是原材料,對她而言出口自己的產品才更有成就感。本屆進博會的舉辦終於給了弗朗西斯卡一個圓夢的機會。在這裡,她可以與中國消費者零距離接觸,詳細向他們介紹自己的產品。記者在加納國家館看到,弗朗西斯卡的產品展台被熱情的中國觀眾們層層圍住。她笑著說:“很多中國觀眾都想現場購買我的產品,但我隻能謝絕,因為這些都是展品。”

中國觀眾的熱烈反應早在弗朗西斯卡的意料之中,“因為在加納的中國人回國時經常會到我的店裡購買很多護膚品,帶回給他們國內的親友,而且大部分中國顧客后來都成為了回頭客。”正是他們的這份青睞讓弗朗西斯卡對將產品賣到中國市場充滿信心。

在進博會加納國家館,弗朗西斯卡向一位來自北京的商人介紹自己公司的護膚品。(人民網瓦利德攝)

入鄉隨俗 因地制宜

“進博會上,許多中國觀眾都表示很喜歡我們公司的護膚品,但同時也有部分觀眾反應我們的護膚品氣味太重。這確實是我以前沒想到的問題,它啟發我認識到氣候、文化等因素使中國消費者擁有自己獨特的消費喜好。今后我們會研制出更符合他們口味的產品,使我們的產品在中國市場走得更寬更遠。” 弗朗西斯卡表示,通過此次參展,她才有機會獲得中國消費者第一手的反饋,全面了解他們的需求,這也是參加進博會真正的價值所在。

同時,參加本屆進博會也讓弗朗西斯卡對中國市場的動態和變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為其未來進一步進入中國市場指明了方向。她表示:“互聯網已經改變了傳統的營銷模式,未來一切都可以在網上操作。所以,我非常重視中國的電子商務平台,如阿裡巴巴旗下的淘寶”。她認為,盡管加納和中國相距很遠,但這些電商平台能幫她拉近企業與中國消費者之間的距離,擴大產品在華的市場份額。

此次與中國市場和消費者的親密接觸讓弗朗西斯卡對企業和自己未來的發展更加充滿信心,她給自己制定了一個奮斗目標:“我希望自己能在2025年成為國際級別的女企業家!我相信,不斷開放的中國市場必將幫助我實現這個夢想!”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