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記者手記:記者不僅記著,還拍著、播著、剪著…

王曉霞
2018年11月10日17: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來自五大洲的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3600多家企業雲集上海。人民網打造出“進博外傳”、“‘細’說進博”“直播進博探館”等多款可視化新媒體欄目,一經發出反響火熱。截至11月9日,進博會系列短視頻在抖音、快手、微視等平台的人民網公號上總閱讀數7725萬,轉評贊376.2萬。

在這裡,參與報道的記者們每天在位於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的碩大場館內疾步穿梭,探展館、跑活動、採嘉賓,一天下來手機上的計步器輕輕鬆鬆破2萬。

新媒體時代的“復合型記者”什麼樣?見到嘉賓沖上去、打開電腦寫文章、舉起相機拍大片、拿起話筒秒變主持人,甚至還要充當“網紅”做直播。報道一次進博會,“全套體驗”樣樣不落。

人民網前方報道團隊共11位記者,其中有3位外籍員工。對於他們來說,採訪進博會,每一天都收獲滿滿。

來自突尼斯的瓦利德感慨到:“我學會了如何做更好的媒體報道,比如視頻採訪。”他還說:“進博會不僅僅是經濟盛會,在這裡還可以了解不同的文化,結交各國的朋友。第一屆很精彩,相信未來會更好。”

來自英國的Morag,有個自帶香氣的中文名字“茉莉”。她說:“進博會是個神奇的地方,如此多的公司匯集於此。一場接著一場跑採訪,根本停不下來。”

來自日本的玄番登史江加入人民網3年來,每天的工作都是一成不變的翻譯校對,“這回我體驗到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參加國家級的大型活動、第一次出鏡做播報…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說起感受,她滔滔不絕。從展商口中,她聽到最多的一個詞是“意外”,場面之熱烈、交易之旺盛,讓很多展商未曾料及。他們表示:“明年我們一定做足准備,爭取結交更多的伙伴,收獲更大的禮包!”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