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位英國展商的進博會六天:拎著兩罐奶粉簽約

人民網記者 曾書柔
2018年11月10日18: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瘦高的身材,敏銳的目光,頭發花白,嘴角總帶著笑意,每天都穿著一身熨帖的西裝——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人民網記者遇到了這麼一位英國紳士。

英國奶粉廠商麥克馬洪正在檢閱專門為參加進博會而更新的產品手冊。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他叫羅斯·麥克馬洪(Ross McMahon),是英國肯德爾營養有限公司(Kendal Nutricare Ltd)的首席執行官,公司主要生產售賣嬰幼兒奶粉。攀談之后,人民網記者得知,在進博會舉辦的六天裡,他每天都會親自來展館接洽合作伙伴、尋找商機。於是,記者與他約定,每日會一面,聊一聊他每天在進博會的新鮮感受和收獲,他欣然應允。

第一天: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給我們帶來了信心

11月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旨演講。

下午,記者在麥克馬洪的展台上看見他時,他正在親力親為,調整展櫃物品的擺放位置。

“露西,幫我把中英國旗拿到這張桌子上來。這邊看起來更顯眼一點。”“低月齡的奶粉擺在這排更合適些。”……趁觀眾和採購商暫時不多,麥克馬洪對展台布置進行再次微調。

麥克馬洪在進博會的康多蜜兒奶粉展台上。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聊起上午聽到的演講內容,麥克馬洪說,他注意到,習近平主席舉了許多例子,來展示中國為什麼要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以及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

“中國對創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呼吁是認真的。”他說。

“這些話都非常有說服力,給我帶來了更多的信心。我始終相信,幾年前我做出的判斷是正確的,中國不但有巨大的市場體量,而且是一個有著良好營商環境的市場。”

2015年,麥克馬洪收購了肯德爾公司,創立了康多蜜兒(Kendamil)牌奶粉,將中國列為主要進軍的市場。三年過去了,公司業務運營蒸蒸日上,麥克馬洪深覺自己當年決定的明智。

第二天:逛展會,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進博會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博覽會,也是全世界唯一一個要求展品100%進口的大型博覽會,一共有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

“這裡太大了!”麥克馬洪說:“僅僅食品和農產品,就有兩個館。光進口奶粉廠家就能找到許多。所以,這對我正好也是一個機會,了解一下我的競爭對手們。”他笑言。

麥克馬洪(中)與他在中國的合作伙伴討論產品細節,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各家奶粉採用的標准、脂肪含量、顏色、氣味,甚至是宣傳廣告語等等,都是麥克馬洪考察的元素。“2017年,中國的新生兒數量是1700萬,加上二孩政策,這預示著中國市場蘊含的潛力。正因為這樣,世界各國主要奶粉品牌也都十分重視中國市場,這意味著競爭的激烈,並不能掉以輕心。”麥克馬洪說。

當然,總面積高達30萬平方米、被劃分為七大展區的進博會,無論對參展商、採購商或是觀眾而言,都是一個精彩紛呈的世界。

麥克馬洪說:“每個人都能在這裡找到自己感興趣的產品。比如人工智能、納米科技、汽車等等。這與我以前參加過的展會太不一樣了。以前我參加的要麼是進出口展,要麼是專門的食品展,我從來沒有參加過進博會這樣的博覽會,這是前所未有的體驗。”

第三天:簽約!簽約!

11月7日對麥克馬洪而言是個重要的日子。這天,在英國駐上海總領事約翰·愛德華茲(John Edwards)的見証下,肯德爾營養有限公司與東方國際集團上海市對外貿易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

麥克馬洪拎著兩罐奶粉上台簽約,引起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人民網記者曾書柔攝。

麥克馬洪抱著兩罐奶粉上的簽約台,現場先是有笑聲此起彼伏,而后就是整齊的掌聲。顯然,這種特立獨行的行為,雖然讓人覺得意外,卻又都十分能理解。畢竟,產品對商人而言是立足之本,麥克馬洪更是一個絕不放過任何可以宣傳自家產品的場合和機會的人。今年初,他隨英國首相特蕾莎·梅訪華時,也曾因為一張拎著兩罐奶粉走下飛機的照片,在中國互聯網引發了關注和熱烈的討論。

這天與東方國際簽訂的這份合作協議長達十年,價值3.5億英鎊。麥克馬洪說:“這非常令人興奮,因為這是東方國際與我們進行長期合作的重大承諾。它確保我們雙方能默契地、有條不紊地進行投資,為我們的事業制定長遠規劃。”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左二)來到肯德爾公司的展台,了解英國企業的參展情況。肯德爾營養有限公司供圖。

英國是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12個主賓國之一,也是最早響應和最積極參與進博會的國家之一,在進博會期間也舉辦了包括正式活動、新聞發布會、簽約儀式等數場配套活動。6日下午,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來到了肯德爾的展台,了解參展情況。

“我的業務有三分之一在中國,簽一份長期的合作協議,對我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我很高興能在進博會上落實這件事情。”麥克馬洪說。

第四天:一流標准,專業服務

首屆進博會接待了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對組織和保障工作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為此,上海市堅持最高標准,用務實的作風,舉全市之力為進博會提供了一流的服務保障。

麥克馬洪穿梭在展廳中,找尋自己感興趣的東西。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閑暇的時候,麥克馬洪也喜歡穿梭到其他展廳去看看。他身材頎長,在人群中尤為引人注目。

他說:“我經常在各國參加展會,如歐洲的德國、法國,東南亞和中東各國等等。中國參展人數明顯更多,但是很有秩序。進博會的組織工作非常專業,達到了世界一流標准,各項基礎配套設施可以很好地滿足龐大的參展人群的各種需要。如果需要幫助,隨時可以找到志願者,這些都非常了不起。”

麥克馬洪正在展區吃午餐。進博會的各項配套設施很完備,餐飲服務也很方便。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麥克馬洪說,進博會為肯德爾提供了一個向世界展示的絕佳平台。肯德爾公司也非常重視進博會,不僅第一時間報名參加,還歷時兩個月反復修改展台設計方案,並錄制了新的產品介紹視頻,更新了產品目錄,確保能用最好的形象亮相進博會。

第五天:開放的中國,消費升級的商機

11月9日,進博會進入第五天,正式開放社會團體觀眾進館參展。這一天的場館,人流量明顯比前幾天大了起來,展廳裡的人群摩肩接踵。

麥克馬洪想面對面了解中國消費者對外國奶粉的意見,於是,他端著牛奶,歡迎現場觀眾試喝,並傾聽他們的意見。

“上海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大都市,這裡的消費者見多識廣,能給出許多有益的意見。“麥克馬洪說。

麥克馬洪在展會上向觀眾介紹自己的產品。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麥克馬洪自2012年起便頻繁來到中國,到訪過中國許多城市。也正是在數次訪問期間,他感受到了中國市場消費升級的跡象。

“中國擴大開放,不僅在改變世界,也在令中國自身受益。” 作為20年前便來到中國的英國人,麥克馬洪看到了中國近年來巨大的變化。

“我見証了中國從自行車王國變成汽車王國,我使用華為手機、華為手表、聯想電腦。我發現自己買了越來越多的中國電子產品,因為這些產品越來越可靠。從汽車工業來看,我很看好中國電動汽車取得領先地位。不論作為商人還是消費者,我都會購買越來越多的中國產品。”

如今,麥克馬洪一年大約出差到中國三四次,其余時間,他都用微信與他的中國區總代及合作伙伴進行溝通。他掏出自己的華為手機,打開微信,向記者展示。

麥克馬洪經常通過微信與中國的合作伙伴和員工們交流。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第六天:進博會,明年見!

展會進入尾聲。麥克馬洪也即將收拾行裝,准備啟程,到新加坡、柬埔寨、越南、緬甸等地出差。他說,他會把在進博會上感受到的一切,與他在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進行分享。

“這是非常棒的六天,在這裡,我見到了我的合作伙伴,向世界展示了我們產品的形象和質量。我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也見到了我在其他國家認識的老朋友。我們增進了相互間的了解,對未來銷售前景也有了一個樂觀的預期,感覺非常棒!”

根據進博會上了解到的信息,麥克馬洪已經開始著手進行下一步的工作計劃:“我們會加強電視廣告和社交媒體的傳播,用產品質量說話,讓人們口口相傳。”

麥克馬洪說:“英國政府非常重視與中國發展經貿關系。作為英國的出口冠軍企業之一,肯德爾明年肯定會再次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但如此,我們明年的展台面積也將擴大,我還會邀請我在英國和世界各國的朋友一同參展。我想,所有人應該都知道,今年只是一個良好的開始,未來前景更值得期待,明年見!”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