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廣交會到進博會 開放大門越開越大

2018年11月11日09:0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昨日,為期6天的進口博覽會落下了帷幕。今年適逢改革開放40周年,從廣交會到進博會,從擴大出口到注重進口,從“賣全球”到“買全球”,兩大交相輝映的國際性展會相繼舉辦宣告了中國經濟實力的提升,也表明了中國將以更開放合作的姿態,實現全球多方共贏。

為期6天的進博會究竟為中國消費者、企業帶來哪些益處及影響,又將具體如何影響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呢?

在首屆進博會中,多達5000余件展品首次進入中國,涉及汽車、智能、高端裝備、消費電子、家電、服裝服飾、日用消費品、珠寶、醫療器械、醫藥保健品、食品、農產品等眾多領域。在這些展品中,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黑科技、新技術等,比如全球首台嬰兒專用核磁共振儀、全球最小的心臟起搏器、會飛的汽車、透明(液晶)電視機等。

各國日用品備受關注

最受普通消費者關注的,還是日用消費品、食品、農產品等。在本次展會中,記者發現這些相關展區並非執著於展出新奇產品,而是提供了讓消費者及交易團不出國門便能體驗來自全球各地優質產品的機會,為大家今后的消費提供了更多選擇,比如白俄羅斯的乳制品、阿根廷的牛肉、巴西的咖啡豆等。

來自白俄羅斯食品展區的負責人告訴記者:“此次白俄羅斯企業主要展出了乳制品、肉類、糖果等3大品種。其中,乳制品是白俄羅斯農產品出口中國的主要驅動力。未來,我們還會帶來一些中國不常見的乳制品,比如乳渣、乳清果汁等。”

同時,此次進博會還為各國參展商提供了展示實力、開拓中國市場的機會。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保加利亞此次有30余家企業參展,展區面積達430平方米,主要參展的產品種類包括玫瑰制品、紅酒、化妝品、蜂蜜、旅游服務等。保加利亞農業部宣傳員陳啟文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這次參展的多家企業都是第一次進入中國,中國的消費市場潛力巨大,我們希望借進博會這個平台開拓市場。”

中國消費升級迭代

事實上,進博會熱鬧的背后,折射的是中國消費者消費觀念的轉變以及消費升級的趨勢。進駐中國市場多年的大型跨國企業對此深以為然,達能高級副總裁Pascal de Petrini認為:“消費升級意味著消費理念的升級。我們注意到,中國消費者關於營養、健康膳食的意識在不斷提升。”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大幅度提高,這部分人更傾向於追求個性化、品質化、精細化的產品及體驗。中國輕工工藝品進出口商會李文鋒副會長告訴記者:“由於我國中等收入群體消費觀念的升級迭代,國內市場的一些供給已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多樣化消費需求,因而帶動了我國進口需求的增加。”

張小姐是個二胎媽媽,一說起8年前為大寶在全世界買奶粉的那幾年就心酸不已,“真的是隻要出國旅游就要去逛超市,必須帶幾罐奶粉回來,除此之外,還要托國外的朋友幫忙買了再寄回來”。到二寶這兩年,在奶粉這個事情上,張小姐已經不再焦慮了,“因為在一些電商平台上已經可以便捷地買到放心的進口奶粉了。”

進博會的舉辦對普通消費者而言,無疑起到了一個“不出國門了解世界產品”的作用,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室副主任蘇寧表示:“一旦中國消費者見識過優質國外商品,今后選擇商品的時候,就會有一個更高的評判尺度,這對我國的消費升級亦有很大幫助。”

引進高端設備 提升制造水平

中國是一個有13億多人口的龐大市場。也正因如此,在此次進博會中,各家企業都拿出了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產品及服務。這對國內企業而言,是挑戰,更是機遇。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認為,國內採購商應該抓住進口博覽會的機會,加強與國外企業的交流合作,尤其是在消費品、高端設備、醫療器械等領域,補齊高精尖領域的短板。

對此,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應用經濟學博士后盤和林解讀,在制造業方面,我國發展狀況保持領先,但高端制造業的影響力仍欠缺,這就迫切需要更多的先進技術和設備進入國內企業,提升整體社會生產率,帶動產業革命,推動技術革新。

“中國已經明確表態是全方位的開放,很多國外優質產品和服務進入到國內,短時間內相關企業會受到沖擊,但這種影響其實是正面的,因為競爭是促進行業發展的關鍵。” 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教授、現代服務經濟研究院院長陳信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國內企業要有清醒的意識,抓住進博會這個契機,學習先進技術,把競爭壓力變成動力,從而提升產品質量,才能更好地擴大出口,讓進博會和廣交會共同促進全球貿易的發展。

中國開放再升級 為全球注入新活力

作為改革開放的重鎮,廣州吸引了297家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首屆進博會為跨國企業提供了展示產品、推廣品牌、拓展業務的國家級平台,也為廣州及“廣州面孔”的參展企業帶來了機遇。

在進博會現場,安利公司展出13款營養保健食品、8款運動營養飲料和食品,咨詢的採購商絡繹不絕。“全是國內沒有的新品,而且都是在國外熱銷的明星產品。” 安利(中國)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除了“廣州面孔”的參展商,還有445家廣州企業來到進博會這個“全球超市”買買買,其中以商貿服務企業為主,超過七成是民營企業。

進博會開幕前一天,恰逢第124屆廣交會閉幕。從廣交會到進博會,中國開放大門越開越大,廣州和上海作為中國雙貿易中心的格局也越發清晰。參加進博會的採購商之中,不乏剛剛參加完廣交會的企業,隻不過身份從參展商切換為採購商了。

從廣交會到進博會,兩大國際性展會相繼舉辦,宣告了中國經濟實力的提升,也表明了中國將以更開放合作的姿態,為全球貿易注入新活力。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