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10月地方債發行超4萬億元 補短板作用顯現

2018年11月12日08:2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前10月地方債發行超4萬億元 補短板作用顯現

  10月地方債發行超4萬億元,全年發行接近尾聲——地方債處收官階段 補短板作用顯現

  數據顯示,無論是新增專項債還是新增一般債,發行任務均基本完成。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地方債補短板、促投資的作用受到高度重視。今年7月份以來,專項債發行加速,迎來了發行高峰期。央行堅持穩健中性貨幣政策基調,有效緩釋了地方債供給高峰帶來的資金面壓力

  10月30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首次發行地方政府債券60億元,成為我國第37家地方債發行主體。

  至此,今年以來備受關注的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已接近尾聲。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情況如何?財政和貨幣政策在債券發行中如何配合?就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有關機構和專家學者。

  有效發揮補短板促投資作用

  據中誠信國際統計,前10月地方政府債券共發行40554.14億元,其中,專項債18911.51億元,佔比為46.63%,一般債21642.63億元,佔比為53.37%。從募集資金用途上看,新增債券達到21436.16億元,佔比52.86%﹔置換債券13127.71億元,佔比32.37%﹔再融資類債券5990.27億元,佔比14.77%。

  至於地方債發行進度,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0月18日,各地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18169.26億元。其中,發行新增專項債券12648.26億元,佔全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13500億元的93.7%﹔各地發行地方政府一般債券21155億元。其中,發行新增一般債券7891.68億元,佔當年新增一般債券限額8300億元的95.1%。

  從上述數據可以看出,無論是新增專項債還是新增一般債,發行任務均基本完成。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地方債補短板、促投資的作用受到高度重視。今年7月份以來,專項債發行加速,迎來了發行高峰期。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於保持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的指導意見》提出,加強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和項目管理,財政部門要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制度,優化專項債券發行程序,合理安排發行進度。

  “在當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宏觀政策變中求穩的總基調下,需充分落實積極財政政策,加快地方債尤其是專項債發行,提升地方政府專項債市場化水平,充分發揮地方政府專項債在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的重要作用。”中誠信研究院分析師汪苑暉表示。

  “今年債券品種更加豐富,2018年財政部鼓勵地方政府穩步推進債券創新,陸續推出了高校、醫療、污水處理等新型專項債,未來預計品種還將不斷豐富。”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副院長鄭春榮說。

  8月份以來,財政部陸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大了對地方債發行的規范力度。比如,發布了地方政府債券公開承銷發行業務規程、彈性招標發行業務規程,對地方債發行的細節和程序作出了規范,進一步完善地方債發行方式,提高債券發行效率,確保地方債順利合規發行。

  “在當前多項支持地方債發行政策效果逐步顯現的情況下,地方債供給整體加大,交易整體活躍度也大幅上升。未來伴隨地方債公開承銷、彈性招標流程制度進一步完善,發行利率、發行價格確定方式等進一步規范化、市場化,市場各方對於地方債配置的積極性有所提升。”中誠信研究院分析師卞歡說。

  財政貨幣政策協調市場穩定

  今年7月份至9月份,受發行提速影響,每月地方債發行規模分別為7569.5億元、8829.7億元和7485.5億元,合計發行23884.7億元,佔今年前10月地方債發行總規模的59%。

  地方債集中發行,市場對資金的需求量往往會增大,會造成市場利率水平的波動。“為更好推動地方債發行,需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並搭配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卞歡說。

  因此,在地方債發行集中的時段,央行一般會酌情增加公開市場投放。

  面對地方債集中供給,央行堅持穩健中性貨幣政策基調,持續強調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加大對沖力度,靈活搭配貨幣政策工具,結合MLF投放及公開市場操作以維持流動性合理充裕。10月15日,央行降准1個百分點,釋放了約7500億元增量資金。

  “三季度流動性整體較為平穩。”卞歡表示,僅在9月末多因素擾動下,如季末MPA考核、中秋國慶雙假等,呈現出了小幅收緊態勢。總體上看,市場流動性延續了合理充裕水平並實現平穩跨季,有效緩釋了地方債供給高峰帶來的資金面壓力。

  三季度,地方債需求愈加火爆,認購倍數屢創新高。比如,9月21日招標的江蘇3年期土儲債認購倍數高達40.9,顯示出其吸引力。

  卞歡認為,銀行配置地方債的性價比很高,地方債本身信用風險較低,且投資地方債一般可形成存款,佔用的風險權重較低,收益率顯著高於國債和政金債,因此備受銀行青睞。

  同時,發行利率上浮也激發了地方債的配置熱情。卞歡介紹,8月15日之后絕大多數地方債發行利率都上浮了40個基點以上,不同省份間的利率分化有所收斂。原本上浮利率較低的經濟發達省份,由於發行利率大幅提高,地方債的配置和交易價值大幅提升,投資者認購積極性更強,地方債的配置熱情也顯著增加。

  防范地方債務風險毫不鬆懈

  “防風險”始終是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的關鍵,在加速發行地方債的同時,國家高度重視防范化解地方債務風險。上述《指導意見》指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和金融風險,地方政府建設投資應當量力而行,加大財政約束力度,在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階段充分論証資金籌措方案﹔嚴禁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嚴禁以政府投資基金、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政府購買服務等名義變相舉債。

  限額管理是地方債管理的一項重要制度。地方債發行提速,是否會超過限額?對此,財政部近日表示,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進展順利,發行規模嚴格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之內。

  對於違法違規舉債,財政部及有關部門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今年以來,財政部多次通報了有關部門以及各地問責處理違法違規舉債問題的情況,被問責的主體包括地方政府官員、融資平台負責人、金融機構、中介機構等。“今年以來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的一個突出特點,是對違法違規舉債行為的處罰更加細致、全面。”鄭春榮表示。

  審計署在9月底發布的第二季度政策落實跟蹤審計結果公告也顯示,部分地區違規舉債或虛增財力等,有6個省的9個市縣(區)以簽訂政府購買服務協議等方式,形成地方政府隱性債務88.63億元﹔6個省的11個市縣(區)虛增財政收入48.33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對於加強債務管理,國家堅持隱性、顯性債務雙管齊下。汪苑暉認為,在遏制隱性債務方面,對融資平台融資行為的“負面清單”進一步細化明晰。

  今年2月份,國家發改委、財政部聯合發文從企業債券申報角度對平台企業舉債行為提出明確要求,包括嚴禁將公益性資產及儲備土地使用權計入申報企業資產、信用評級機構不得將申報企業信用與地方政府信用挂鉤、純公益性項目不得作為募投項目申報企業債券等。

  “在顯性債務方面,財政部在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工作的通知中,一方面要求地方不得超越財力實際將上級政府批准的地方政府債務限額過多留用本級或下達下級,另一方面加大對高風險地區債務風險防范力度,首次提出針對高風險地區的投融資約束性措施。”汪苑暉說。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