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央地權責劃分今明兩年將制定更多改革方案

2018年11月13日08: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財政部:央地權責劃分今明兩年將制定更多改革方案

  財政部網站12日消息,財政部部長劉昆日前發表《完善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財政制度體系》署名文章。劉昆表示,加快劃分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目前已形成指導意見、改革方案、分領域改革方案三個層次的初步框架。今明兩年還將制定更多分領域改革方案。

  劉昆撰文指出,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財政關系,是完善現代化經濟體系制度保障的重點之一,對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作用。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改革要求,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重點從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收入劃分、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制度三個方面抓緊推進。

  他指出,加快劃分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目前已形成三個層次的初步框架。第一層是指導性的,即《國務院關於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的指導意見》,明確了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的基本原則、主要任務和要求。第二層承上啟下,即《基本公共服務領域中央與地方共同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明確了8大類18項共同財政事權事項的支出責任分擔方式、國家基礎標准等,為后續分領域改革提供了引領。第三層是分領域的,目前外交、醫療衛生領域改革方案已經出台,今明兩年還將制定更多分領域改革方案。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王澤彩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加快劃分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建設現代財政最難啃的“硬骨頭”。按照財稅改革步驟,2018年還應出台交通運輸、科技、環境保護、城鄉住房保障、林業、國家安全等領域方案。2019年以后,還應加快對國防、公共安全、養老保險、應急救援、自然資源、農業生產、水利、公共文化等領域方案研究、設計和實施。通過以上頂層設計,主要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基本上作了清楚劃分,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財政體制將全面建成,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特征愈發明顯。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蔣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基礎性制度安排。通俗講,就是各級政府該干什麼事花什麼錢,要厘清思路劃分清楚。目前已經邁出重要步伐,醫療外交領域已經作出了嘗試,形成了一套清單,按照清單式管理更有助於嚴格按照依法治國原則,明晰各級政府關系和功能定位。

(責編:楊曦、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