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假冒美團外賣招聘騎手 多名涉案人員落網

2018年11月13日08:26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假冒美團外賣招聘騎手 多名涉案人員落網

  隨著外賣行業日益發展,越來越多的求職者希望加入外賣騎手的大軍,而這個群體竟也成為不法分子實施詐騙的對象。北京青年報記者近日了解到,有不法分子開出高薪作為誘餌,騙取招聘者以高價購買電瓶車和送餐設備,事后失去聯系。

  應聘美團外賣騎手被詐騙

  今年5月,美團外賣騎手舉報有人在北京市昌平區天通苑冒充美團外賣招聘實施詐騙,在掌握犯罪團伙的人員構成、作案手法和活動規律后,美團外賣安監部門配合北京警方,一舉端掉詐騙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7名。據了解,在2017年8月至2018年5月17日期間,呂某伙同石某等人在北京市昌平區天通苑冒充美團外賣,以招聘騎手為名詐騙280余人,獲利約30萬元人民幣。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在此類詐騙案件中,不法分子首先會假冒美團外賣招聘騎手,並開出高薪聘請誘餌。當得到應聘者的聯系后,其又會聲稱騎手入職必須先購買電動車、配送箱等裝備,要求應聘者購買,或者以種種借口收取費用。當求職者上交電動車費用后,犯罪分子則立刻失去聯系。

  嫌疑人高價售賣送餐設備后消失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類似案件其實在其他城市也時有發生。今年6月,上海長寧就破獲了一起以招聘外賣員為誘餌的詐騙案件。中專畢業的小劉,在招聘網站尋找專職外賣員工作時,按照招聘人陸某的要求前往指定地點進行面試,為了入職“美團外賣”,小劉按照陸某的要求,向其支付了5000多元用於購買統一的電瓶車和送餐裝備,方便日后送餐。而陸某的要價,實際上比這些裝備的市價高出50%。

  陸某在給被害人小劉下載專職的送餐APP軟件后,告訴小劉次日就可以接單上班。小劉在家等了一周,也沒有接到任何訂單消息,再去找招聘人陸某,早已人去樓空。小劉隨即向長寧區天山路派出所報案。

  派出所民警在接到被害人小劉報案后,迅速開展調查。通過被害人小劉與招聘人陸某的資金往來,警方很快鎖定了陸某的身份信息,並在河北將嫌疑人陸某抓獲。在審訊中,警方通過陸某交代,又抓獲了陸某的另外兩名同伙。陸某及其同伙到案后,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警方提醒警惕墊付資金的招聘

  美團點評安全事務部負責人提醒廣大的求職者,正規的美團外賣騎手招聘,不會強制騎手購買裝備和電動車,求職者在應聘過程中要提高警惕。一旦發現上當受騙,需要及時報警或者向美團舉報。

  此外,針對不法分子冒充美團外賣站點招聘人員實施詐騙的行為,美團外賣以內外結合的方式開展打擊。在聯合執法部門一起建立長效合作機制,以法律武器嚴懲詐騙分子的同時,美團外賣在內部建立嚴密的防范和打擊機制,及時排查詐騙行為,加大力度打擊詐騙分子,並鼓勵騎手和受害人進行舉報。

  警方也提醒求職人員務必提高警惕,在應聘過程中不要輕信花言巧語,不要隨意墊付資金購買所謂的工作所需物料,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如果一旦發現上當受騙,應立即撥打110電話報警。

(責編:楊曦、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