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鐵路局:驗收標准為中國高鐵舒適性提供了堅實的基礎保障

2018年11月13日09:5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3日電 據鐵路局網站消息,國家鐵路局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嚴賀祥就發布“鐵路工程施工質量系列驗收標准”答記者問時表示,不少網友都喜歡在京滬高鐵時速350公裡行駛的復興號列車窗台上豎立硬幣、搭積木,親測中國高鐵的穩定性。一些長時間不倒的視頻,還在國內外網絡上引起了轟動。這些例子形象地說明了中國高鐵較好的穩定性和舒適性。驗收標准為中國高鐵舒適性提供了堅實的基礎保障。

嚴賀祥指出,鐵路交通運輸與人民的生產生活緊密相連、息息相關。2017年鐵路旅客發送量突破30億人次,17億人次享受了高鐵便捷出行。近年來,電商快遞、上班通勤、訂制旅游選擇鐵路方式也越來越多。安全運輸、准點到家,建立在優良的工程質量基礎上。全面修訂、發布新驗收標准,又快又好地建設鐵路工程,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恰逢其時,意義重大。

嚴賀祥講到,驗收標准為中國高鐵舒適性提供了堅實的基礎保障。高鐵舒適性主要取決於動車組性能、線路平縱斷面、下部基礎提供的穩定支撐,以及軌道提供的高平順性等因素。路基、橋涵、隧道等驗收標准對下部基礎設施完工后的沉降均有明確規定,軌道驗收標准中對軌距、軌向、高低、水平、扭曲等軌道幾何形位做了嚴格的要求。概括來講,堅實的下部基礎和高精度的軌道幾何形位控制,保障了列車運行的安全性、平穩性,確保了我國高鐵具有更好的舒適性。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