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48屆亞洲稅收管理與研究組織年會在杭州開幕

2018年11月13日16: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孫博洋) 11月13日,第48屆亞洲稅收管理與研究組織(SGATAR)年會在浙江杭州開幕。這是繼1998年、2008年之后,中國第三次主辦SGATAR年會,本次會議共有16個SGATAR成員的稅務局長、3個永久觀察員和其他特邀觀察員,共計約150人參加。會議旨在加強各成員稅務部門在國際稅收領域的對話和合作,圍繞“稅收服務‘一帶一路’”“改善稅收營商環境”“加強稅收征管能力建設”等議題展開討論。

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深化稅收改革、服務對外開放”的主旨演講。王軍指出,在上周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世界承諾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隻會越開越大。王軍表示,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進程中,中國稅務部門始終聚焦國家發展大局,充分發揮稅收職能作用,取得了較好成效。

王軍介紹,今年3月中國政府著眼稅收事業發展全局,作出了改革國稅地稅征管體制的重大決策部署,主要內容包括合並省級和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將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征管等。改革涵蓋省市縣鄉四級稅務機關、幾萬個稅務機構、一百多萬稅務人員和十多億納稅人繳費人,力度規模之大、涉及范圍之廣、觸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在中國政府堅強領導下,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建立了強有力的組織推進機制,目前省市縣鄉四級新稅務機構、職責和人員全部到位,改革平穩順利推進。

王軍說,今年中國稅制改革同步深入推進,修訂個人所得稅法,提高減除費用標准,擴大中低檔稅率級距,新設6項專項附加扣除,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大幅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稅收負擔﹔今年5月1日起實施了降低增值稅稅率、統一小規模納稅人認定標准、對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等符合條件企業的留抵稅額予以退稅三項重大改革措施,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負,助力產業轉型升級。同時,中國稅務部門不斷優化服務,改善營商環境。據世界銀行最新發布的《2019世界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排名大幅提升到第46位,進入世界排名前50的經濟體之列。其中,中國納稅指標排名比去年提升了16位,四個分項指標排名都有所提高,與稅務部門工作直接關聯的納稅次數和納稅時間兩個指標分別比去年上升了23位和43位,分別排在第15位和第53位。

王軍指出,近年來,中國稅務部門不斷拓展國際稅收領域全方位務實合作,全力服務中國對外開放發展戰略。他表示,明年春天將在中國舉辦第一屆“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論壇,推動降低稅收壁壘,不斷完善國際稅收治理,共享發展成果和機遇。為進一步促進國際稅收合作,王軍提出三點倡議:一是互利共贏,共同建立和完善現代化稅收政策和征管體系,促進亞太地區經濟的穩定和可持續發展﹔二是互學互鑒,打造分享成功經驗和最佳實踐的重要平台,共同提升稅收征管能力﹔三是開放包容,拓展SGATAR稅收合作的廣度和深度,推動SGATAR、“一帶一路”稅收合作等多邊機制向更高層次、更加深入、更加多元方向發展。

新加坡國內稅務局局長伍偉聰表示,當前,全球稅務格局愈發復雜多變,國際稅務合作愈加重要。SGATAR始終是推動成員間重要聯系的平台,通過建立持久堅固的信任和友誼,不斷夯實雙邊多邊關系。新加坡將與參會各方相互學習,提升專業技能和標准,找到應對新問題與新挑戰的方法。

前任大會主席、菲律賓國內收入局局長凱撒·杜雷在致辭中表示,SGATAR在推動稅收助力亞洲經濟發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本次年會上,各方本著增進友誼、互學互鑒的精神相聚杭州,必將取得豐碩成果。

會議選舉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為第48屆大會主席。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孫瑞標擔任大會秘書長並出席會議。

(責編:岳弘彬、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