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深入推進東北振興戰略實施 遼寧省事業單位精簡90% 

2018年11月15日10:2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 今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發布會上介紹,前三季度,東北地區經濟發展延續了上半年筑底企穩向好態勢,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國家發改委會同東北地區相關地方,深入推進東北振興戰略實施,主要開展了五方面重點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穩步推進。遼寧省統籌推進黨政群機構和事業單位改革,事業單位精簡90%,經營性事業單位全部轉企,招商局集團整合遼寧沿海港口順利推進。吉林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隻跑一次”省級事項超過97%,並形成清單對外公布。黑龍江省龍煤集團實現扭虧為盈,中國一重等一批“老字號”企業重新煥發生機。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在本輪機構改革中,東北三省均組建了省屬營商環境建設機構。

二是發展新動能加快培育。遼寧省大力推進“騰籠換鳥”和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新興產業重大項目落地,總投資55億美元的大連英特爾二期工程於9月底建成投產。吉林省以數字吉林建設為引領,突出傳統產業數字化提升,實施智能制造等“十大工程”。10月下旬,吉林省政府與東北振興金融合作機制共同舉辦“金融助振興—吉林行動”,金融機構與吉林省在鄉村振興、現代農業、裝備制造、冰雪經濟等領域簽署項目372個,一汽集團與16家金融機構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黑龍江省新動能加快生成集聚,1—9月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5%,新登記市場主體33.1萬戶,同比增長6.4%。

三是對口合作取得良好開局。具體體現在“3個一批”:一批觀念理念學習先行展開。例如,吉林省全面推廣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經驗,沈陽市借鑒北京市實行企業投資項目“告知承諾制”,哈爾濱市借鑒深圳市強區放權做法。一批干部挂職培訓深入開展。省市干部實現互派挂職,東北地區干部、企業家通過各種形式在東部地區對口合作省市參加培訓。一批產業合作項目扎實推進。高端裝備制造業、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等新興產業項目落地,促進了東北新舊動能轉換。

四是綠色發展優勢不斷鞏固。遼寧省重拳治理燃煤小鍋爐、黃標車、秸稈焚燒等污染問題,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同比上升。吉林省著力推動冰雪經濟發展,加快完善冰雪旅游設施,開展雪季旅游、運動、休閑等產品推介,做靚“山地避暑旅游”和“寒地冰雪旅游”兩大品牌。黑龍江省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綠色發展的重要內容,爭當新時代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和維護國家糧食安全 “壓艙石”,糧食產量實現“十五連豐”,穩產超過一千億斤。

五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遼寧省出台《“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對外合作取得積極進展,總投資約300億元的華晨寶馬第三工廠開工建設。吉林省加強對俄合作,在東方經濟論壇期間簽訂了一汽卡車等項目,與俄濱海邊疆區、寧波舟山港共同構建起內貿外運新合作機制。黑龍江省1—9月實現對俄貿易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58.3%。此外,首期100億元、總規模1000億元人民幣的中俄地區合作發展投資基金在東方經濟論壇期間宣布成立。

對於下一步的規劃,孟瑋介紹,近期發改委將組織開展“民營企業在東北”系列宣傳報道,深度挖掘民營企業的發展亮點和地方政府優化營商環境的做法經驗,營造全社會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良好氛圍。

(責編:李楠樺、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