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五星酒店衛生亂象亟待“消毒去污”

2018年11月16日08:18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五星酒店衛生亂象亟待“消毒去污”

  11月14日晚間,有網友在微博發出一則重磅視頻,曝光其入住過的國內眾多五星級酒店存在嚴重的衛生問題,事涉喜來登、香格裡拉、希爾頓、麗思卡爾頓、寶格麗、文華東方、四季酒店等酒店。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對涉事酒店進行了詢問警示約談,要求涉事酒店迅速核實情況,全面自查﹔上海市旅游局積極協調各相關執法部門對涉事酒店予以嚴處。北京兩家酒店已發聲明致歉。(相關報道見A4版)

  對屢教不改的酒店應予降級罰款處罰

  斯涵涵

  在人們的習慣認知裡,價格與品牌、質量成正比,住酒店自然是五星級酒店更讓人放心。然而,這次曝光的酒店衛生亂象讓“一分錢一分貨”的常理徹底顛覆——工作人員使用同一塊臟抹布或臟浴巾、臟海綿擦拭杯子、洗手台、鏡面,從衛生間垃圾桶裡回收顧客丟棄的一次性杯蓋,把客人用到一半的洗發水拿來洗咖啡杯……種種場景在數十家酒店中普遍存在,讓人看了惡心欲吐,更引發恐慌:如果價格昂貴、大名鼎鼎的五星級酒店都存在這些嚴重問題,那麼那些價格相對低一些、經濟些的酒店是何種情形,簡直讓人不敢想象。

  我國早已頒布了《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旅業客房杯具洗消操作規程》等一系列法規,各酒店集團都有客房清潔程序與衛生標准,但這些規章早已形同廢紙。在盡量節約人力、物耗成本的畸形管理理念指引下,酒店管理方“睜隻眼閉隻眼”、默許縱容工作人員隨心所欲地胡亂保潔,做衛生變成了“不衛生”,五星級酒店華貴的外表下暴露出不堪的一幕。

  裝修豪華、設施完善、管理嚴格、服務上乘當是五星級酒店的標配。顧客之所以願意花數千元一晚的價格選擇入住五星級酒店,就是覺得至少衛生環境會有保障。然而這些五星級酒店的所作所為完全名不副實。就以抹布為例,應該是拭去污垢、保持清潔的工具,在日常家居生活中,抹布都要分類、清洗、消毒和更換,遑論人來人往、高大上的五星級酒店?為避免皮膚病等疾病傳染,抹布分類使用已是酒店業業內共識。一般而言,在清理客房不同部位和設施時,都需要配置不同顏色的抹布來識別其功能,而維持抹布等日常用品的較高更新率也是酒店業的一定之規。然而,一些酒店會用最少的人力,用最少數量的抹布,清理盡可能多的房間,以達到所謂節能減耗的目的,加上馬虎管理,漠視行業道德,就導致了酒店客房衛生情況堪憂,為疾病預防和公共安全埋下重大隱患。

  “惡心的保潔”已是中國酒店業長期存在的潛規則。這也不是國內五星酒店第一次遭到有關衛生亂象的質疑,但每次都被問題酒店作為公關危機應付過去,而不是從自身反思、改進、解決問題,多年來成為屢禁不止的頑疾,凸顯監管乏力的短板。

  近年來,我國旅游業快速增長,星級酒店的數量也隨之水漲船高。數據顯示,從1999年到2016年,全國五星級酒店數量增長了10倍。狂熱資本瘋狂逐利,如若缺乏強有力的監管,難免走入粗放經營、唯利是圖、違背法規與公德的歧途。

  酒店衛生亂象亟待“消毒去污”。 酒店衛生既是嚴格管理、誠信經營的試金石,也是執法有力、令行禁止的標尺。在市場經濟大潮的沖擊下,漠視他人生命健康、惟利是圖早已模糊了是非標准和人性良知,酒店業行業自律和外部監管的雙重缺位已然久病難醫,不止令人惡心,更危害公共健康。有關部門應當痛定思痛,雷霆出擊,採取有力措施,如強制統一回收清消處理,或是給客房清潔人員配備記錄儀等,加強巡查,對屢教不改的酒店予以降級、罰款等嚴厲處罰,強化執法,對症下藥,切實清除掉這類“污跡”,消除衛生安全隱患,維護消費者利益,不要又一次淪為一陣風的運動式執法,讓曝光的酒店輕鬆過關,消費者一次又一次成為五星級酒店衛生亂象中憤怒而無奈的受害者。漫畫/劉軍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