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7年交強險保費收入為1869億元 經營盈利77億元

2018年11月16日16: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張文婷)交強險的經營數據正在逐步向好。今日,銀保監會公布了2017年交強險業務數據。數據顯示,交強險保費收入為1869億元,賠付成本為1317億元,承保盈利為0.8億元,投資收益為76億元,經營盈利為77億元。

交強險自實施以來,由於其經營成本居高不下,一直以來處於虧損狀態。近年來,隨著投資能力的提高,交強險的經營數據也在持續改善。

據了解,這已不是交強險首年實現盈利,自2013年首次實現盈利以來,交強險已連續五年實現盈利。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7年,交強險分別實現經營利潤2億元、16億元、43億元、46億元和77億元。而交強險盈利主要依靠投資和業務優化。

交強險,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是由保險公司對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傷亡、財產損失,在責任限額內予以賠償的強制性責任保險,是我國首個由國家法律規定實施的強制商業保險制度,於2006年7月1日正式施行。建立交強險制度有利於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獲得及時的經濟補償和醫療救治﹔有利於減輕交通事故肇事方的經濟負擔,化解經濟賠償糾紛。

據了解,交強險經歷起步和調整階段后,已運行趨穩,覆蓋面持續擴大,保障作用不斷凸顯。2017年保險監管部門與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開展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試點,為群眾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務體驗。

2017年交強險理賠的立案件數為2964萬件,同比增長4%﹔賠付金額為1317億元,同比增長13%。2006年7月至2017年底,交強險累計處理賠案2.2億件(其中墊付298萬件),累計賠付成本達8757億元。

2017年交強險的覆蓋面也在持續提升,投保交強險的機動車共計2.34億輛,同比增長13%﹔機動車交強險投保率為75%,較2016年提高了3個百分點﹔其中汽車投保率達到95%,較2016年提高了1個百分點。

交強險雖然運行日漸平穩,但同時保險公司長期自擔盈虧風險,經營壓力較大。據中保協相關專家表示,交強險目前存在風險分類不明確、地區經營失衡等問題。為此,中保協建議,交強險應充分考慮各地的風險差異,實行區域定價。一是從基礎費率上進行調整﹔二是設定更為差異化、精細化的費率調整系數,在區域內實現風險與價格的進一步匹配,逐步實現總體盈虧平穩。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