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朋友圈買“肉毒素”美容 輕者嘴歪目斜重者致命

伍仞
2018年11月18日09:4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朋友圈買“肉毒素”美容 輕者嘴歪目斜重者致命

  隨著美容整形逐漸流行,打一針肉毒素就能去皺、瘦臉、瘦腿,這種“微整形”已為越來越多愛美女性所接受。但肉毒素美容引起的不良反應卻不斷出現。記者從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廣州市化學中毒救援中心)了解到,最近兩年該院收治多例由外院轉來的因使用美容用“肉毒素”導致嚴重不良反應、中毒致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的女性。

  醫生從這些患者處了解到,她們所注射的肉毒素都不是國家許可的牌子,有的是在一般美容院注射的,有的甚至是在朋友圈微商處買來后自己注射的。醫生提醒,想用肉毒素美容的人士一定要認准資質,選擇有資質的醫院或大型醫學整形機構,一般的美容院、“朋友圈整形”根本就不可能具有出售和注射肉毒素的資質,更加別自行注射。

  注射“肉毒素”后呼吸衰竭 有靚女進了ICU

  “最近兩年,我們醫院陸陸續續收到一些注射肉毒素后出現不良反應的病例,都是年輕靚女。嚴重到需要住院的有五六例,有的上了呼吸機、進了ICU﹔有的四肢無力、吞咽困難,連續插了兩三個月的胃管都還拔不了,輕一些的在門診就診的就更多了。”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廣州市化學中毒救援中心)中毒科主任楊志前表示,實際上近年來市內其他三甲醫院都有收到注射肉毒素美容后發生不良反應的病例,不嚴重的局部僵硬、嘴歪目斜甚至“毀容”,但這種大部分隨著肉毒素的效用消失會自行緩解,時間大約是3個月~6個月。

  不過,重者會出現發音和吞咽困難、四肢無力、癱瘓等中毒症狀,嚴重的可導致呼吸肌麻痺、呼吸衰竭,需切開氣管上呼吸機搶救。

  國家及多地監管部門也曾多次發出關於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的消費警示。例如,2016年原國家衛計委就通報過,北京、上海、浙江、廣東等省(區、市)部分醫院陸續收治了一批因在非醫療機構注射不明物質而緊急送治的患者,均有神經中毒的特點。患者入院前,曾因瘦臉、瘦腿等美容需求,在非醫療機構注射過“肉毒素”。國家食藥監總局就此曾提醒,不當使用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可能會引起肌肉鬆弛麻痺,嚴重時可能會引發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危及生命健康的症狀。

  肉毒素是神經毒素 可中毒甚至致死

  打針除皺、瘦身,連刀都不用動,聽起來屬於“微整形”,為什麼竟會導致如此嚴重的后果呢?

  早在肉毒素被用於美容用途並導致不良反應之前,中毒科醫生就對其不陌生了。楊志前介紹,肉毒素即肉毒杆菌毒素,是肉毒杆菌在生長繁殖過程中產生的一種神經毒素。罐頭、豆制品等食品如果保存不好,會滋生肉毒杆菌,因此在過去,常見的肉毒素中毒是食物中毒。肉毒毒素主要有7個血清型,其中A型肉毒毒素是目前已知對人類毒性最強的天然蛋白質毒素,能夠引起人和動物中毒乃至死亡。

  肉毒素雖然毒性大,但是經過大量醫學研究與臨床實踐后,醫學界利用這種毒素能麻痺神經的特性,已成功用於治療眼科、神經科和耳鼻喉科與肌肉亢進相關的疾病。醫生們發現,用極少量的肉毒素麻痺神經的同時,對消除皺紋還有意想不到的功效,1992年開始嘗試將肉毒素用於整形美容。2002年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批准A型肉毒杆菌毒素用於美容領域,消除抬頭紋、眉間紋和魚尾紋等。

  亂買亂打肉毒素有三大風險

  楊志前說,在不正規場所注射不正規的肉毒素產品,有三大風險。

  1.產品質量沒保障

  “我從這些嚴重不良反應的患者處了解到,她們所注射的‘肉毒素’,都並非國家許可的牌子。”楊志前說,為了逃避監管,一些“山寨”針劑樣產品可能會暗示有去皺、類似“肉毒素美容”功效,打著“美容產品”的旗號流入市場,“一些山寨廠按照某些方法,是可以生產出類似肉毒素的產品。但是,這種毒素是通過培養細菌由細菌釋放出來的,那麼產品中的細菌是否完全滅活了?釋放出來毒素的量是多少?雜質去除干淨嗎?山寨廠的工藝是沒有辦法很好管控的。一旦使用到不合格的肉毒素,后果不堪設想!因此美容的時候一定要警惕。”

  2.注射方式不規范

  除了要使用合格產品,還要記住,不是隨便一間美容店就可以注射肉毒素的。楊志前解釋,正因為肉毒素A是毒性極大的神經毒素,所以應用於臨床治療及醫學美容的肉毒素A的使用是嚴格管控的,屬嚴管的“紅處方”藥物,不能隨便開。按規定,隻有具有醫療用毒性藥品收購經營資質的藥品批發企業才能被指定為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的經營企業,A型肉毒素的正規流向主要是有醫療許可証的醫院,而在美容行業,則是面向持有衛生部門頒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的診所和醫療整形機構。因此普通美容院、朋友圈都不得出售或為人注射肉毒素。

  他進一步解釋,A型肉毒素的使用量及注射方法、注射位置、深度乃至注射角度是有嚴格要求的。如果超量使用、注射錯位或短期重復注射,很容易發生不良反應。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收治的肉毒素嚴重不良反應的病例都是在不正規的美容場所或自行注射引起的,其中甚至有女生自行注射把“肉毒素”打進血管,引起嚴重不良反應的例子。

  3.發生過敏無急救

  另外,即使是在正規醫院接種合格肉毒素產品,也要防止注射后出現過敏反應,注射后需留院內經醫務人員短期嚴密觀察后才能離開,因為個別使用者可能出現類似“青霉素過敏性休克”危及生命的嚴重不良反應。

  楊志前提醒,千萬不能獨自自行注射肉毒素美容,否則出事了都沒有人知道,也沒有醫務人員進行及時處理。

  該院就有收治過類似病例:一名女生自行注射后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暈了過去,“后來她醒過來了到醫院求助,這個例子屬於很‘好彩’的”。目前醫學界認為,孕婦、哺乳期婦女、重症肌無力患者、心、肝、腎等內臟疾病患者等不能使用肉毒素。

(責編:楊曦、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