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刷單亂象為什麼屢禁不絕 有平台號稱有60萬“刷手”

2018年11月19日08:1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刷單亂象為什麼屢禁不絕 有平台號稱有60萬“刷手”

  電商平台對刷單行為的打擊越來越嚴厲,從刷單報價就能看出來,最早刷一單才幾毛錢,現在至少要3.5元到4元。

  應該警惕“反向刷單”現象。有些賣家惡意給競爭對手刷單,故意觸發平台監測,由此打擊競爭對手

  據報道,網購刷單灰色產業鏈近期異常活躍,包括“握手網”“寶寶刷單網”等多家刷單平台近期業務頻繁,其中“握手網”號稱有60萬“刷手”,在被曝光之后,兩家刷單平台的刷單業務依然沒有停止。

  網購刷單為何屢禁不絕?“說到底還是利益驅動。”在淘寶開了10年網店的賣家吳翀告訴記者,現在刷單的一般都是高毛利小眾商品,比如高價保健品。它們一方面通過搜索引擎做廣告,另一方面通過刷單騙取消費者信任。對於其他賣家來說,這顯然是不公平競爭,誘導消費者購買質價不符的商品,屬於商業欺詐行為。

  從法律層面來講,打擊刷單力度從未減弱。《電子商務法》明確規定,電子商務經營者“不得以虛構交易、編造用戶評價等方式進行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新修訂的《反不正當競爭法》規定,經營者採用刷單、炒信等方式,幫助自己或其他經營者進行虛假宣傳或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情節嚴重的,處一百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的罰款,可以吊銷營業執照”。

  目前,一些電商平台通過技術手段遏制刷單。為此,京東專門研發了“反作弊識別系統”,利用大數據識別交易環節的異常數據,對虛假交易精准定位。

  阿裡巴巴搜索事業部專家風玄則告訴本報記者,為了打擊刷單行為,阿裡巴巴組成專門項目組,橫跨搜索風控、算法技術、客滿申訴、安全、平台治理、招商、行業、法務等多個部門。技術上充分汲取了來自對抗智能團隊的反作弊算法,模型識別出可疑訂單后,會將涉及商家的信息及時反饋給搜索和申訴團隊,然后人工初審,在初審完成后,再一次復核,最終根據刷單情節嚴重程度,給予警告、降級、清退等不同程度處理。今年以來,阿裡巴巴共監控到2800多個炒信平台,包括刷單QQ群2384個,空包交易平台290個,刷單交易平台237個。

  “電商平台對刷單行為的打擊越來越嚴厲,這從刷單報價就能看出來,最早刷一單才幾毛錢,現在至少要3.5元到4元。”吳翀表示,“刷單的套路之一就是使用虛假地址,但現在如果賣家再把地址寫成‘某某小賣部旁邊’或者‘幾號樓A’‘幾號樓B’等過去刷單經常用的地址,就會收到系統提示,警告這些是風險地址。”

  但即便如此,刷單現象仍屢禁不絕。吳翀直言:“刷單最終要走快遞公司,賣家拿個信封裡面塞幾張紙,快遞公司其實知道這些都是刷單件,到了派送點根本不會被派送出去,但照樣可以賺快遞費,何樂而不為?除非快遞公司自查,不然刷單總有‘鑽空子’的辦法。”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電商平台高管表示,對刷單行為的判斷,電商平台掌握的線上數據只是一部分,打擊刷單行為,還涉及快遞公司、監管部門乃至司法機關等,“電商平台並沒有執法權,隻能根據數據判斷對違規賣家作出處理,但對於刷單公司、違規快遞公司,就沒有什麼辦法了”。

  由此可見,形成合力是打擊網購刷單的關鍵。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打擊網絡刷單行為,需要多部門聯合管理,從線上游戲規則到線下監管,從政府部門到平台、商家乃至用戶共同努力,工商部門、消費者權益保護部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乃至公安部門,可聯合探索出一套打擊刷單機制。此外,也應該警惕“反向刷單”現象,有些賣家惡意給競爭對手刷單,故意觸發平台監測,由此打擊競爭對手,這些現象同樣需要重視。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