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市不足四個月 拼多多被做空機構盯上

2018年11月19日08:41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市不足四個月 拼多多被做空機構盯上

  北京晨報訊(記者 陳瓊)在上市不到四個月內,拼多多遭遇了美國做空機構Blue Orca的做空,盡管股價暫未受到做空報告的影響,對拼多多而言,接下來如何抵抗住做空機構后續質疑將是巨大的考驗。

  11月16日,拼多多就做空報告發表回應,在這一封名為《善意解讀的價值永遠大於惡意揣測》的回應中,拼多多表示公司將在11月20日三季度財報發布當晚的分析師電話會議時回答相關提問。

  兩天前,美國做空機構Blue Orca發布了42頁針對拼多多的做空報告。報告稱,拼多多夸大了公司營收和GMV,並少報了人力成本及虧損額,其估值低於市場價值。Blue Orca指出,員工成本方面,根據拼多多官網披露的員工人數計算,估計其2017年實際人力成本為7.16億元,比拼多多在SEC財務報告中的員工成本高出4.89億元人民幣。

  Blue Orca在做空報告中稱,在對各種獨立數據點進行評估后發現,總部設在上海的拼多多“不能投資”,並將拼多多的新目標價調為7.10美元/股。這個目標價格不足拼多多股價的一半。

  拼多多在隨后的回應中稱,公司始終堅持最高標准,財務報表中的數字完全符合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的規定和規則,提交的文件符合美國通用會計准則,並經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審計。“自上市首日起,與其他知名中概股一樣,拼多多會經常遭遇做空機構出於獲利目的的質疑。但質疑如果僅為獲利,往往觀點先行,再進行如“雞蛋裡挑骨頭”一般的尋証。對於這樣過程得出的結論,本來並不值得一駁。”拼多多稱,公司將在11月20日三季度財報發布當晚的分析師電話會議時,回答相關提問。

  11月14日做空報告推出以來,拼多多股價並未收到影響,甚至兩日累計漲幅超過18%,但能否經受住做空機構后續的質疑將是巨大考驗。目前拼多多股價為20.83美元,市值為230.75億。

  盯上拼多多的美國做空機構BlueOrca有著彪悍的做空紀錄,過去被BlueOrca盯上的很多企業,要麼股價暴跌要麼長期停牌。BlueOrca更近一次發布做空報告是今年8月9日,萬國數據成為其做空目標報告發布當日萬國數據股價暴跌37.2%。今年5月24日,在港上市的箱包企業新秀麗被Blue Orca盯上,Blue Orca發布做空報告認為新秀麗通過大量借債來推動收購,從而掩蓋其增長放緩的趨勢,這之后新秀麗股票價格跌至14個月以來最低。

  這次,拼多多能否全身而退?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