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營企業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中受重視

2018年11月19日14:14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一張照片激起一段回憶,一份關懷堅定一腔信心,一種“在場”証明一種分量。

  11月13日,“偉大的變革——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在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在展覽的核心區,習近平總書記與民營企業家代表親切交談的一張照片吸引了無數參觀者的目光。

  在“關鍵抉擇”的核心展區,“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張照片,是2016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專程看望參加全國兩會的民建、工商聯委員,並在聯組會上聽民營企業家們暢談發展、訴說心聲的場景。鏡頭捕捉到的,正是習近平總書記與億利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等民營企業家代表親切交談的動人瞬間。

  就是在那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飽含感情的重要講話,突出強調了“兩個毫不動搖”,首次提出了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次日,《人民日報》《經濟日報》《光明日報》等中央媒體在頭版頭條刊發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並配發了總書記和王文彪等民營企業家代表親切交談的圖片,引起全社會的巨大反響。

  當應邀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大型展覽展區接受媒體採訪時,王文彪向大家講述了2016年3月4日那場聯組會上的難忘情景。當日,在現場聆聽總書記重要講話。他向總書記匯報了億利集團二十多年治沙扶貧情況,得到了總書記的高度重視和充分肯定。“總書記對我們二十多年堅持治沙扶貧、發展生態產業的歷程和成績非常重視。在我發言時,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詢問億利治理沙漠得到了多少政府支持,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最讓我感動的是,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鼓勵我要繼續做好治沙扶貧工作,他會持續關注。”王文彪回憶道。

  40年來,中國的民營企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成為中國改革開放最大的受益者之一。40年來,中國民營企業深度參與改革開放的方方面面,成為中國發展最主要的參與者之一。40年來,中國的民營企業為中國的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成為中國成就最大的貢獻者之一。

  中國的民營企業,正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為實現中國夢不懈努力。在“歷史巨變”主題展廳,《中國經濟閃耀東方》主題片中有一幅醒目的照片,在一座高高的沙丘上,億利庫布其治沙團隊把5600株沙地柏種成“綠色中國夢”5個大字,表達了中國民營企業實現中國夢的信念、決心與信心。億利30年治理的庫布其沙漠變為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生態成果也在綠色發展展區突出展示。

  這次展覽再次昭示,中國的民營企業能夠克服困難不斷壯大,離不開黨和國家一貫的、長期的關注與支持。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為困境中的中國民營企業爬坡過坎、繁榮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和生命力。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