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誰在靠“酸鹼體質”搞營銷

2018年11月19日15:00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誰在靠“酸鹼體質”搞營銷

  “酸鹼體質”騙局在美被戳穿 國內還有諸多商品打著“酸鹼”旗號

  誰在靠“酸鹼體質”搞營銷

  繼美國“酸鹼體質”提出者羅伯特·歐·楊被美國法庭判處賠償1.05億美元,並當庭承認“酸鹼體質理論”是個騙局后,針對江蘇雙林海洋生物藥業有限公司生產的“促進酸鹼平衡”的“第六要素”鹼性保健品,有媒體提出質疑,該公司隨后發表聲明,將這場爭論推向高潮。北京青年報記者對標有“酸鹼平衡”的產品調查時發現,這些名詞已佔領市場制高點,成為橫跨食品飲料、美容護膚和按摩保健等行業的明星元素。

  聚焦

  還有人為“酸鹼體質”

  騙局站台

  近日,有媒體對江蘇雙林海洋生物藥業有限公司生產的聲稱“促進酸鹼平衡”的“第六要素”鹼性保健品,提出了質疑,而該公司的董事長,正是號稱為“中國酸鹼體質之父”的梁雙林。

  “中國酸鹼體質之父”公開叫屈

  北京青年報記者查詢江蘇雙林海洋生物藥業有限公司官網發現,梁雙林是我國“人體健康與酸鹼平衡”理論的首位倡導者,明確提出:酸性體質是健康新殺手,酸性體質是百病之源,極力呼吁預防酸性體質等。

  11月2日,美國“酸鹼理論”之父羅伯特·歐·楊被美國法庭判處賠償1.05億美元,並當庭承認“酸鹼體質理論”是個騙局。不過,在中國保健品市場上,“酸鹼體質理論”依然大行其道,號稱在國內最早提出該理論的梁雙林就推出了自己的鹼性產品“第六要素”。11月9日,梁雙林接受媒體採訪時辯稱:“是美國人歪曲了理論,酸鹼理論不會錯!”隨后該媒體採訪了多家三甲醫院的專家,他們對此理論並不認可。

  11月12日,雙林海洋生物公司官網刊登了致某媒體記者的信,發出12項聲明,又上傳11份材料作為“証據”,維護酸鹼理論和“第六要素”有效性,並聲稱“律師函隨后寄到報社”。

  不過,在北青報記者發稿時,其官網已撤下上述12項聲明。官網顯要位置分別有聲明和相關資料兩項內容,刊登日期分別為15日和13日。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聲明中有這樣的內容:“通過谷歌搜索和美國記者的調查,羅伯特·歐·楊不是職業醫生,不在正規醫療機構開展診聞,非法行醫導致癌症病人死亡,美國法院是以非法行醫罪判 罰1.05億美元,並沒有判定他的‘酸鹼體質’理論有罪,也沒有判定他的‘酸鹼體質’理論是偽科學,他本人也沒有承認自己的理論體系是偽科學”。

  實驗室否認曾為雙林公司出具報告

  雙方都把焦點集中在幾丁聚糖(第六要素)能否調節“酸鹼平衡”上。有媒體指出,對比其提供的材料,發現最關鍵的報告是一份針對細胞的測試。

  雙林公司官網提供的補充材料顯示,《關於幾丁聚糖(第六要素)調節細胞酸鹼平衡的實驗報告》,是由南京大學醫藥生物技術實驗室做出的,時間為2005年10月20日,實驗報告附有印章,標明“南京大學科技合同專用章”的字樣。

  研究報告顯示,實驗採用了不同來源的細胞,包括鼠肺成纖維L929細胞、鼠單核巨噬細胞 Raw264.7、人臍靜脈血管內皮細胞HUVEC等。實驗結果証明“對於實驗所用各種細胞系,當細胞處於酸性培養環境一定時間,並出現生長情況不正常甚至開始死亡的情況下,加入幾丁聚糖可以有效調節培養環境pH值,使細胞生長狀況明顯好轉。”

  但是,有醫生提出疑問,稱單純針對細胞証明幾丁聚糖能夠改善細胞培養環境的pH值,並不能夠証明人體通過服用方式能夠獲得同樣效果。要想証明幾丁聚糖能夠改變人體的酸鹼環境,應該直接面向人群進行臨床測試。此外,作為研究報告的提供方,南京大學醫藥生物技術實驗室研究人員回應媒體表示,在研究幾丁聚糖時,確實做過酸鹼對細胞影響的實驗,但沒有在動物及人身上做過實驗,與現在討論的人體酸鹼理論是兩回事,而且這個研究后來也沒有發表論文,實驗室所有學術成果以論文為主。實驗室查閱相關記錄表示,也沒有以實驗室名義為任何公司和產品做過鑒定。

  專家:國內沒有“酸鹼水平”的數據和調查

  在江蘇雙林海洋生物公司官網發出的12項聲明中,多次強調“酸鹼論”獲得很多國家知名專家的支持,並明確“點名”了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可冀、中日友好醫院主任醫師卞志強教授、運動生物化學專家馮煒權教授、中國協和醫科大學何國疆教授等6位專家學者。

  據媒體披露,2001年9月4日在《科技日報》發表的《酸鹼失衡健康新殺手》報道中,採訪了這些專家學者,並作了整版報道。不過以上專家都並未表示,幾丁聚糖(第六要素)能夠維持人體酸鹼平衡。而在該報道中,明確提出“第六要素”能夠促進體內酸鹼平衡的意見,正是來自時任南通洞庭水殖雙林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梁雙林,當時的報道引用了其做出關於“第六要素”改善酸性體質,促進體內酸鹼平衡機理的兩方面解釋。

  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可冀表示,目前國內並沒有開展對大的人群酸鹼水平的研究,更不知道中國人群血液或尿液中的酸鹼情況,與人體健康或者疾病有何具體關系。“目前國內沒有這樣的數據和調查,我們不好直接提出酸鹼體質的學說,也不會被公認,我們還是需要看數據,沒有數據就不好發表意見”。

  北青報記者在調查中注意到,2002年,羅伯特·歐·楊剛提出“酸鹼體質”理論,2003年,這套理論就已經流傳到國內,從那時起,圍繞著酸鹼體質的產品和市場開始風生水起。國家注冊營養師王慧星告訴北青報記者,酸鹼平衡和酸鹼體質理論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容易被混淆。美國人羅伯特·歐·楊所提出的不是“酸鹼平衡”理論,而是“酸鹼體質”理論。酸鹼平衡是指在正常情況下,人體的酸性和鹼性處於一個動態平衡狀態。人體有特定的緩沖機制,能夠保持血液pH在7.35∼7.45之間。當然,因為人體不同部分酸鹼性不同,我們一般所說的酸鹼平衡,是指內環境的酸鹼平衡。

  關注

  還有哪些商品

  打著“酸鹼體質”旗號

  以市場上最常見的蘇打餅干和蘇打水為例,這是最近幾年非常走俏的產品。在調查中,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市面上的蘇打餅干和蘇打水,就是宣傳的鹼性餅干和弱鹼性水。在進入胃消化時,會被胃液中和掉,失去原有的鹼性,因為胃液的pH值在0.9∼1.5之間,是強酸性。這樣食物經過胃的消化,小腸的吸收,進入血液時,就沒有了原來的鹼性,當然也不會改變血液的酸鹼性。也就是說,不管是什麼食物,都不會改變血液的酸鹼性,一方面,血液的酸鹼度是各種代謝產物綜合平衡的結果,靠食物的酸鹼性是不會改變人體酸鹼平衡的。另一方面,食物進入胃裡被消化掉,即使本身是鹼性的,食物也會被胃液中和掉,不會發揮作用。

  依靠“酸鹼平衡”這個時尚標簽,中國蘇打水市場已經擴張到幾十億的份額。據媒體統計,從2010年到2014年,蘇打水市場平均增長率為14.8%,市場規模從20.7億增長到了35.9億元。搜索各大品牌電商就能發現,如今切入市場的蘇打水品牌已超過30個,其售價在2至5元不等。

  北青報記者進入淘寶和京東網站,一旦搜索蘇打餅干,就會跳出相當多的品牌,產地、原料、口感和價位,出現越來越細化的趨勢,種類繁多,花樣翻樣,讓人根本不知如何挑選。粗略統計可以發現,大部分500G規格的蘇打餅干,均成為主打產品,從10元到100元不等,歐美進口品牌明顯貴於國內品牌。

  北青報記者在調查中還發現,加入“酸鹼平衡”陣營的,還有護膚嫩白美容及按摩減肥治療等。

  以主打“酸鹼平衡”概念著稱的河北一家集團,其官網顯示,產品包括三大系列:口服系列、外用系列和儀器系列。以外用系列為例,包括DDS活膚養生膏、抗皺眼霜、修復精華液、補水洗面奶、嫩白美體護手霜和隔離霜等共15種美容護膚品。

  按摩椅也盯上了酸鹼平衡概念,有生產廠家聲稱它的作用是化學作用,含有大量的鹼性元素,如鈣、鎂、鉀、鈉等,這些元素均帶正電荷,而細胞內的酸性代謝產物,如磷、硫、氯等均帶負電荷。根據異性電荷相吸原理,鹼性元素會中和酸性負電離子,通過血液循環排出體外,從而糾正酸性體質。

  也有藥廠順勢推出鹼康素,稱現在的女性因為壓力過大,或者飲食結構不合理,遇到一個大的難題,那就是難以懷上孩子。這個時候,最主要的是,她們的身體酸鹼度需要調節。隻有身體處於弱鹼性的健康條件下,想要孩子的女性才能輕鬆懷孕,特別是更容易懷上男寶寶。而類似的問題,早有醫生代為解答,兩者之間無任何關系。

  觀察

  切斷“酸鹼體質”謠言的利益鏈條

  酸鹼體質理論創始人美國人羅伯特·歐·楊被罰賠償的事件,近期持續發酵。11月13日,人民健康網刊文指出,“酸鹼體質”謠言難破,與其和產業捆綁相關。這幾天,梁雙林對媒體宣稱酸鹼體質理論“不會錯”,足以証明清除這一理論余毒的艱難程度。文章表示,打擊健康養生方面的謠言,亟須切斷謠言和利益的連接鏈條。

  北青報記者在調查中發現,“酸鹼體質”理論從誕生到今天,經歷了大約15個年頭,其產品橫跨多個領域,市場規模越來越大。就像生男生女這樣最常識的問題,也有老牌制藥廠家故意模糊處理,其背后無疑是巨大利益的驅使。不管是食品飲料、美白護膚甚至按摩保健,一插上“酸鹼平衡”的標簽,身價立刻不同凡響。比如一款精油,10毫升一小瓶就能賣到358元,一瓶90粒的膠囊則能賣到280元。介紹產品時,該公司表示,其原材料中富含有機活性鹼,能迅速排除體內酸毒,使人體達到酸鹼平衡。

  “酸鹼體質”事件尚未結束,爭執過程中,媒體強烈質疑,公司高調表態,孰是孰非,關鍵時刻尤其需要權威部門發聲和出手,還市場一個公道,還產品一個態度,還消費者一個說法。

  (記者 劉慎良)

  提示

  如何區分食品、保健品和藥品

  北青報記者在調查中還發現,打著“改變機體酸鹼平衡”旗號推銷產品,似乎成了某種時尚。業內人士告訴北青報記者,如果逢年過節,作為禮品或者探望病人的保健品,本也無可厚非。值得警惕的是,有些機構或者公司,正將其目光聚焦在中老年人的身上,推銷保健品。

  針對中老年人購買保健品或類似產品,王慧星告訴北青報記者,首先是理性消費,識別虛假宣傳。食品或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藥物,也不能用於疾病預防和治療。如果身體出現了問題,要選擇正規醫院咨詢醫生,而不是盲目相信保健品,以免延誤病情。其次對於隻想保健、提高免疫力的老年人, 確保你購買的產品是正規廠家生產,有藍帽標志,產品在有效期內﹔還要確保所購買的產品在國家食藥監局官網查詢到。第三,對於兒女來講,了解父母為什麼頻繁大量地購買產品。是害怕疾病,還是害怕孤獨。因為許多銷售產品的同時,有更多的銷售人員提供很好的服務,甚至比兒女還多的陪伴。

  現在市面上不管是食品飲料還是保健品,都有可能夸大宣傳。公眾應該如何區分食品、藥品還是保健品呢?

  據了解,食品生產許可証編號以SC開頭,食品只是提供人體需要的能量和營養素,所以隻要屬於食品,就沒有任何治療作用。保健食品的批准文號是國食健字,以G開頭。藥品的批准文號是國藥准字,H代表化學藥品,Z代表中成藥,B代表保健藥品,S代表生物制品,T代表體外化學診斷試劑,F代表藥用輔料,J代表進口分裝藥品。

  如何查詢你買到的保健品是否符合國家標准呢,登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官網(現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保健食品”一欄左側輸入批注文號,比如G20180001。網站就會出現相應的產品及審批時間等信息,如果查不到,可能你買的產品就有問題了。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