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截至10月底全國225個城市實現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

2018年11月19日15:0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 據交通運輸部網站消息,截至10月底,全國31個省(區、市)225個城市實現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以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為重點,覆蓋城鄉”的全國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格局已初步形成。

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是深化運輸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進提升運輸服務水平、增進人民群眾出行獲得感的有效載體,是一項重要民生工程。

自2013年起,交通運輸部組織開展了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政策制定、標准編制、數據交換體系建設、密碼系統改進和國際化管理等工作,將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作為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重要內容加快推進,並委托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具體實施全國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工作,按照市場化原則建設全國交通一卡通數據交換中心。

異地交易量已超1.1億筆

目前,全國已實現互聯互通的225個城市中有220個城市完成了市區全部公交線路機具終端改造。其中,北京、天津、石家庄、長春、南京、無錫、蘇州、青島、鄭州、長沙、南寧、貴陽、昆明、西安14個城市完成了市區軌道交通線路機具終端改造。全國累計發行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卡2100萬張,異地交易量已超1.1億筆,支持互聯互通終端設備達95萬台,涵蓋公交車、地鐵、出租汽車、輪渡、輕軌、公共自行車等多種出行方式,為人民群眾提供更便捷、更綠色、更高效的出行服務。

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作為交通運輸行業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和推動運輸服務轉型升級的重要內容,有效提高了公共出行服務水平,提升了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的交通一體化水平,讓城際間、城鄉間居民往來更加密切。

在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工作過程中,交通運輸部密切結合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新業態發展,組織編制了移動支付、二維碼互聯互通標准,積極發揮已有資源優勢,開展了交通一卡通移動支付推廣應用工作,組織做好交通一卡通運營維護和大數據分析研究,為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出行需求、提升公共交通出行服務質量提供堅實保障。

持續推動跨市域跨省域互聯互通

由於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工作目前仍處於不斷完善階段,部分已實現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城市還在進一步調試優化,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著服務網點不足、交通運輸方式擴展不足等問題。部分城市由於系統更新不到位或軟硬件調試等原因,可能會造成持卡人無法異地刷卡的情況。對此,交通運輸部將組織各地制定相應的工作預案,及時處理出現的問題,鼓勵人民群眾及時反饋使用情況,為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工作建言獻策,共同促進出行服務提質增效。

按照計劃,交通運輸部將進一步強化服務引導,推廣交通一卡通移動支付便民應用,擴大互聯互通城市數量,提升互聯互通發卡量,增強互聯互通服務質量,力爭到2020年基本實現各大城市群跨市域、跨省域的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真正實現“一卡在手,走遍全國”的目標。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