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藥店常用藥為何頻漲價?

2018年11月20日08: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藥店常用藥為何頻漲價?

  近期,事關頭疼腦熱或者慢性病的常用藥價格上漲引發關注。記者發現,諸如扑爾敏、甘草片、羅紅霉素、降壓0號等銷量極大的藥品價格一路上揚,漲幅50%以上甚至價格翻倍都不罕見。據統計,相比2015年,很多常用藥的價格已經翻了好幾倍,這讓不少市民深感“吃不消”。

  廉價常用藥成漲價重災區

  “治胃酸過多的小蘇打片,前兩年100片規格的價格還隻有一兩塊錢,這幾天我買時已經是11元。”作為一名從業者,這突兀的變化讓北京四環科寶制藥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建立著實吃了一驚。

  而這絕非個別藥店漫天要價。記者在藥品價格315網上發現,國內20家藥店小蘇打片的價格,近期最低報價也要9.9元一瓶,最高價格已經達到了17.8元。

  “常用藥價格跳漲已經持續一兩年了。”另一位在京連鎖藥店相關負責人為本報梳理了近年來該店銷售同廠家常見藥的價格變化。在2015年,復合維生素B一小瓶價格是1.5元,現在是10.5元﹔100片裝的扑爾敏從6.38元漲到了16.5元﹔100片裝的痢特靈從3元提高到了9元﹔30片裝的降壓0號從28.8元漲到了45元﹔一瓶100片的甘草片從6.2元提高到了16元﹔24粒的諾氟沙星膠囊從3.6元提到了9元﹔12片裝的羅紅霉素從5.2元漲到了9元……

  記者注意到,常用廉價藥普遍漲幅更大,但價格還能接受。而以降壓0號為代表的中檔藥品,雖然沒有翻倍漲,但動輒奔向50元的價格讓消費者倍感壓力。另外,六味地黃丸、牛黃解毒片等中成藥,也是漲幅不算很高,最終價格攀升比較明顯。

  原料漲價常用藥價格躥高

  “原料漲價是藥價走高的最重要推手之一。”張建立告訴記者,他們生產的氨酚曲馬多片是種止痛藥,1年多前原料成本還隻要800多元1公斤,眼下已經躥到了1公斤9000元以上。“我們為了保留這個產品還在繼續生產,但產量降了一大半,產品也隻供給少數的幾個大客戶了。”

  時值流感季節,生產扑爾敏的原料藥一個月漲價幾十倍,這似乎預示著背后涉及約千億元級的感冒藥市場,又面臨新一輪的漲價了。

  記者了解到,近期扑爾敏原料藥價格已經從400元/公斤漲到約2萬元/公斤,在輿論壓力下,涉事廠家才宣布價格調整為每公斤800元。而目前國內擁有其原料藥批文的生產企業,河南一家制藥廠基本屬於一家獨大。

  業內人士分析,我國成品藥有約1500種原料藥,但其生產掌握在少數的生產企業手中,其中50種原料藥隻有一家企業取得審批資格可以生產,44種原料藥隻有兩家企業可以生產,40種原料藥隻有3家企業可以生產。當原料藥形成事實上的壟斷,價格暴漲就有了現實支撐。

  張建立也表示,其產品氨酚曲馬多片的原料很大一部分是由北方一家大型企業所壟斷,對於其提價行為,成品藥廠家完全無能為力。他還介紹,治療手腳脫皮和魚鱗症的常用藥尿素軟膏漲價,也與尿素在一定程度上被壟斷有關。

  原料藥漲價的問題,也對北陸藥業造成了不小的影響。“我們用於生產核磁共振造影劑的原料葡甲胺,這兩年的價格就漲了10倍以上,讓我們承壓很大。”北陸藥業的相關工作人員說。

  北京雙鷺藥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亞軍向記者分析,近年來受到環保以及工藝改造等因素影響,包括江蘇等一些發達省份,原料藥生產企業的關停外遷現象較為頻繁。這使得國內原料藥生產企業的兼並重組日益頻繁,個別企業也因此取得了對某些原料藥生產的壟斷地位,並借機提價。

  集中招標採購或可降藥價

  除了原料藥漲價壓力,藥品放開最高零售限價后藥企的漲價沖動也是常用藥價格持續上漲的重要原因。

  針對很多藥廠不願生產廉價藥,北京市規定凡消費者用藥日均費用標准不超過3元的西藥、日均費用不超過5元的中成藥,均可執行關於低價藥品相關政策,以促進常用低價藥品的市場供應。此后,部分企業充分利用了政策,在不突破該價格上限的前提下,多次對原本價格很低的藥品漲價。目前包括阿莫西林、頭孢拉定、甲硝唑、布洛芬等常用藥,自2016年以來的漲幅都超過50%。

  對此,清華大學醫學院蘇婧老師建議,政府部門除了適當調整低價藥品日均費用標准,還可以考慮適度將藥店非處方藥類常用藥納入醫保體系,這樣即便藥價有所提高,但費用將由醫保基金承擔一部分。還可嘗試在藥店領域推行類似醫院的集中招標採購機制,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藥企降低供貨價格。

  業內人士認為,加大對原料藥企業的監管,無疑也將抑制常見藥變“高價藥”。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