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排序規則不改電商刷單難止

余明輝
2018年11月21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排序規則不改電商刷單難止

  據報道,網購刷單灰色產業鏈近期異常活躍,其中“握手網”號稱有60萬“刷手”。電商刷單往輕了說,是商業不誠信行為,往重了說,就是商業欺詐,是一種違法行為。而事實上,近些年來,不管是《電子商務法》、新修訂的《反不正當競爭法》,還是電商平台自淨處罰等,對刷單都是越來越嚴厲。但問題是,網購刷單為何屢禁不絕,乃至越發泛濫呢?

  就媒體的調查看,一方面這與一些電商、刷單企業見利忘義、誠信意識缺失有直接的內在聯系﹔另一方面,這與目前刷單治理缺乏主管部門、電商平台、快遞公司等協調共治的合力發揮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說到底,刷單能為一些電商、刷單企業等帶來現實利好,根本上還是利益驅動的結果。

  一個簡單問題是,到底是什麼導致了目前電商等非要通過刷單的方式來謀取利益呢?電商平台為迎合消費者的需求,會對平台內的商品或商家進行排序。目前看至少有兩種排序:一是綜合排行,二是銷量排行。但不管是哪一種排序,都離不開銷量這個重要參數。這樣,一些商家為了讓自己的商品或店鋪能在排序中取得一個好的排名和位次,就打起了刷單的主意。

  一個商品的受歡迎程度、熱度和品質等,不單單是表現在銷量上,更表現在商品或服務質量上。可目前的電商平台的排名太過於看中所謂的銷量權重,且在不能有效確保銷量真實的前提下,依然使用這樣的銷量來決定排名,就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的局面。

  造成電商刷單泛濫現象,表面看是一個法制和執法問題,但根本上卻是一個電商平台經營規則,尤其是電商或商品展示與排序的規則不科學問題。游戲規則不改,電商刷單難止。就此意義上講,要想根本上遏止和治理電商刷單,法制教育、法制完善固然重要,但最根本和基礎的,還是需要電商平台完善電商或商品排序規則。

(責編:朱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