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加速成長

2018年11月23日16:50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統計局: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加速成長

  央視網消息: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快成長,衡量新動能發展情況的新動能指數逐年攀升,每年增幅超過20%,表明我國經濟活力進一步釋放,新動能成為緩解經濟下行壓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

  測算結果顯示,2015到2017年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分別為123.5、156.7、210.1,分別比上年增長23.5%、26.9%和34.1%。

  其中,網絡經濟發展最快、貢獻最大。數據顯示,2017年,網絡經濟指數高達362.1,對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的貢獻為34.5%,依托互聯網平台,線上消費繼續保持旺盛增長勢頭,智慧零售、跨界零售等新消費模式異軍突起。

  與此同時,我國新登記市場主體數量穩定增加,市場活力不斷激發。2017年,經濟活力指數比上年增長38.4%。其中, 2017年,全國新登記注冊市場主體數量比2016年增長16.6%﹔2017年,創業板、新三板挂牌公司數量是2014年的6.2倍。

  此外,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以及扶持創新創業政策的落地,科技企業加快成長,企業研發投入不斷增加,創新成果轉化能力明顯提高,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制造業較快增長。

  所謂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是指以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主要內容的統計指標體系,具體包含了知識能力指數,經濟活力指數,創新驅動指數,網絡經濟指數,轉型升級指數五大指數。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