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擬出資超百億元設立理財子公司

工行、農行昨日公告 四大行均擬成立理財子公司

程婕
2018年11月27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大行均擬成立理財子公司

  本報訊(記者 程婕)昨日晚間,工行和農行發布關於設立全資理財子公司的公告。至此,四大國有銀行已全部宣布發起設立理財子公司,在全國范圍內,至少有20家商業銀行作出了同樣的決定。業內人士預計,待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正式出台后,銀行設立子公司或專營機構將提速。

  四大行理財子公司規模全達百億

  工行今日公告稱,擬出資不超過160億元,發起設立全資子公司工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此次投資是公司落實最新監管要求、促進理財業務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推動銀行理財回歸資管業務本源。

  農行擬全資設立的農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注冊資本不超過120億元。農行表示,將通過設立理財子公司,實現理財業務專業化經營和建立有效的風險隔離機制,有利於推動理財業務回歸資管行業本源,進一步加大對民營企業等各類經濟主體的支持力度。

  11月15日,中行率先公告稱,擬出資不超過人民幣100億元發起設立中國銀行理財有限責任公司,作為所屬一級全資子公司管理。第二天,建設銀行也發布公告稱,擬設立建信理財有限責任公司,注冊資本為不超過人民幣150億元。

  理財子公司發行的產品可直接投資股票

  今年4月27日正式出台的資管新規中明確指出,商業銀行應設立具有獨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開展資產管理業務。9月28日,《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發布,提出商業銀行可以通過具有獨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開展理財業務。

  10月19日,銀保監會就《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向公眾征求意見。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商業銀行可以結合戰略規劃和自身條件,按照商業自願原則,通過設立理財子公司開展資管業務,也可以選擇不新設理財子公司,而是將理財業務整合到已開展資管業務的其他附屬機構。商業銀行通過子公司展業后,銀行自身不再開展理財業務(繼續處置存量理財產品除外)。同時,理財子公司應自主經營、自負盈虧,有效防止經營風險向母行傳染。

  值得注意的是,《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對“理財新規”的部分規定進行了適當調整。首先,進一步允許理財子公司發行的公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股票。文件稱,銀行理財子公司發行公募理財產品的,應當主要投資於標准化債權類資產以及上市交易的股票,不得投資於未上市企業股權。同時,銀行理財子公司全部開放式公募理財產品持有單一上市公司發行的股票,不得超過該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15%。此外,《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中沒有設置理財產品銷售起點金額,同時不強制要求個人投資者首次購買理財產品進行面簽。

  銀行爭設理財子公司是“大勢所趨”

  對多家銀行爭相設立理財子公司的行為,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江瀚認為,這是意料之中,大勢所趨。他表示,商業銀行設立理財子公司可以實現風險的隔離,促進理財產業全面、健康發展,真正實現“受人之托,代人理財”﹔也可以拓寬民企的融資渠道,幫助民企綜合運用直接融資和間接融資等多種融資方式,從而緩解民企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