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山西違法傾倒鋼渣事件21人被問責

張雅
2018年11月27日08:2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違法傾倒鋼渣事件21人被問責

  據生態環境部官方微博11月21日通報,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11月6日進駐山西開展“回頭看”工作,督察組發現,山西高義鋼鐵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高義鋼鐵”)長期將大量鋼渣違法傾倒。

  11月26日,山西省運城市新聞中心就此事通報稱,事發后,當地責成高義鋼鐵全面整改﹔新絳縣紀委監委對21名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新絳縣公安局對高義鋼鐵傾倒鋼渣涉嫌非法佔用農用地2案3人實施了刑事拘留﹔新絳縣環保局對高義鋼鐵傾倒鋼渣的違法行為,行政處罰50萬元。

  事件

  “高義鋼鐵”產生鋼渣隨意填埋

  據生態環境部此前通報,高義鋼鐵始建於2008年7月,位於山西省運城市新絳縣狄庄村,佔地1200畝。該公司有煉鐵、煉鋼、軋鋼生產線,年產生鐵400萬噸、粗鋼300萬噸、特鋼160萬噸、發電量4億千瓦時。

  該公司至今尚未建設固定的鋼渣處置場,所產生的鋼渣以隨意填埋為主,少量綜合利用。根據山西省提供的資料,僅2018年以來,該公司就產生鋼渣31.4萬噸,其中水泥廠綜合利用僅為2.82萬噸,不到9%,剩余超過90%的鋼渣和歷年來產生的數百萬噸鋼渣分別傾倒於橋東、閆家、南李、龍泉等村庄的農地上,部分用於場地和道路鋪墊。

  細節

  涉事企業存長期違法排污等問題

  通報稱,涉事企業存在以下問題:長期違法排污。早在2015年7月,高義鋼鐵就被原環境保護部查出惡意偷排、數據造假等問題。2017年5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時,群眾多次舉報高義鋼鐵煙囪冒黑煙、存在未批先建等問題,本次督察又發現高義鋼鐵違法大量傾倒、填埋鋼渣。

  原山西省環境保護廳曾在《關於山西華豐冶煉集團有限公司2×630m3錳鐵合金高爐項目竣工環境保護驗收意見的函》(晉環函〔2013〕1733號)指出,“為保証固體廢物長期穩定地得到妥善處置,你公司必須在備用渣場啟用前對其進行規范化建設,達到《一般工業固體廢物貯存、處置場污染控制標准》(GB18599-2001),待驗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運城市環境保護局在高義鋼鐵年產100萬噸特鋼工程項目和年產120萬噸球團生產線技改項目的環境影響報告書批復中指出,“合理處置固體廢物,嚴防二次污染。”但高義鋼鐵無視環保要求,沒有按要求建設渣場,導致大量鋼渣被違法傾倒或填埋。填埋於各處的鋼渣都沒有做任何防護,尤其是橋東村填埋地距離汾河直線距離不足400米,對汾河水環境造成嚴重威脅。

  高義鋼鐵隨意傾倒廢渣,除了對汾河水環境帶來威脅外,還佔用了包括基本農田在內的大量耕地。山西省提供資料顯示,2010年至今,除綜合利用外,橋西村鋼渣佔地15.93畝,其中耕地0.84畝﹔龍泉村鋼渣佔地5.49畝,其中基本農田5.04畝﹔南李村佔地0.33畝,其中耕地0.3畝﹔中蘇村佔地11.19畝,其中耕地3.4畝﹔橋東批發市場處佔用耕地27.25畝。5處合計佔用耕地31.78畝、基本農田5.04畝。

  進展

  涉案3人被刑拘 21人被問責

  生態環境部此前通報稱,督察發現,高義鋼鐵鋼渣隨意傾倒帶來重大生態環境隱患,有多方面原因。作為污染防治責任主體,高義鋼鐵違反了《環境保護法》《環境影響評價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規。另外,違法佔用基本農田和耕地,數量較大,造成耕地大量毀壞,性質惡劣。

  高義鋼鐵違反多項法律法規,並被屢屢舉報,運城市和新絳縣兩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放任企業違法行為。對企業違法傾倒填埋鋼渣、侵佔耕地和基本農田行為,當地環保和國土部門疏於監管,履職缺位。

  11月26日下午,山西省運城市新聞中心就此事發布通報稱,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組21日通報的山西高義鋼鐵有限責任公司違法傾倒鋼鐵廢渣危及環境安全有關問題,新絳縣委、縣政府已責成高義鋼鐵全面整改﹔新絳縣紀委監委對21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嚴肅問責﹔新絳縣公安局對高義鋼鐵傾倒鋼渣涉嫌非法佔用農用地2案3人實施了刑事拘留﹔新絳縣環保局對高義鋼鐵傾倒鋼渣的違法行為,行政處罰50萬元。

  文/本報記者 張雅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