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公司搬遷沒通知 員工起訴獲賠“代通知金”

顏斐
2018年12月03日08:24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司搬遷沒通知 員工起訴獲賠“代通知金”

  原標題:公司搬遷沒通知 員工起訴獲賠“代通知金”

  公司搬遷沒通知 判賠“代通知金”

  任職公司搬遷到省外,職工小王因離家較遠不願到外地工作。公司向小王支付了相應的賠償金后並向小王下達了一份《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書》。后小王向北京市通州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提起了仲裁申請,要求某科技公司向其支付代通知金7600元。近日,通州法院開庭審結此案,支持了小王的訴訟請求。

  要求支付代通知金獲支持

  小王於2010年5月4日入職某技術公司擔任工程師,月工資7600元,雙方簽訂了期限自2010年6月1日起至2019年5月3日的《勞動合同書》。2016年底,公司決定將廠址搬遷至外省,經與小王協商,小王表示離家太遠不願意隨其搬遷。無奈之下,公司於2017年2月28日向小王支付了解除勞動關系經濟補償金,並向小王下達了一份《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書》,提出雙方勞動關系於該日解除。

  2017年4月,某科技公司接到了北京市通州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的應訴通知書,原來小王向北京市通州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提起了仲裁申請,要求某科技公司向其支付代通知金7600元。后仲裁委依法裁決某科技公司支付小王代通知金7600元。某科技公司收到裁決書后,覺得十分不解和委屈,向法院提起了訴訟,認為已經依法支付了小王解除勞動關系經濟補償金,不應再向其支付代通知金。

  法院經審理認為,某科技公司廠址搬遷的情況屬於應當提前三十日通知勞動者方能解除勞動合同的法定情形,該公司未履行該項法定義務,應當額外支付小王一個月工資,也就是代通知金。

  法官釋法:何為“代通知金”?

  法官表示,本案涉及一個大家熟悉而又陌生的概念——代通知金,說大家熟悉,是因為目前很多單位在支付勞動者解除勞動關系經濟補償金的時候都是按照“n+1”的標准支付,說大家陌生,是因為很多勞動者以及用人單位並不了解“n+1”中“1”也就是代通知金的真正意義和支付條件。

  關於代通知金的問題,我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對此有明確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后,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后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的,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繼續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也就是說,隻有符合上述三種情況出現時,用人單位才有義務支付勞動者代通知金。

  所謂代通知金,是指根據上述法律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的程序性前提是,要麼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要麼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如果用人單位沒有提前三十日通知勞動者即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那麼將承擔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也就是代通知金)的不利后果。

  北京晨報記者 顏斐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